月是故鄉明 蜀韻中秋別樣濃

吳夢琳

2018年09月19日13:50  來源:四川日報
 
原標題:月是故鄉明 蜀韻中秋別樣濃

  編者按

  陰晴圓缺皆相宜,且喜人間好時節。作為中國重要的傳統節日,中秋節素有賞月、吃月餅等習俗。今年中秋怎麼過?我省各地依托城市歷史文化街區、公園等開展雅俗共賞、趣味性濃、全民參與的節慶活動,讓群眾品味蜀韻中秋。即日起,本報推出“我們的節日·中秋”系列報道,讓記者帶你走進歡慶佳節的現場,一起領略別樣風情。

  9月24日是中秋佳節,在中秋節前后,我省各地將舉辦豐富多彩的群眾文化活動,讓傳統文化融入現代生活,讓百姓共同品味佳節、體驗傳統。

  活動多樣 線上線下將聯動

  今年的活動中,既有歌舞展演,也有游園活動等。

  在成都市龍泉驛區,從9月17日起,國樂蹁躚詩韻音樂會、“國樂之美”民族樂器藝術賞析會、“走基層”文化惠民演出等文化活動陸續拉開帷幕。天姿國樂樂團等將為市民奉上經典優美的民族器樂演奏,營造良好節日氛圍。

  成都市文廣新局相關負責人介紹,在中秋節前后,全市各地將舉辦超過30項大型主題文化活動,包括“成都文化四季風”全市群眾廣場舞大賽活動、2018薈萃蓉城精品劇目惠民展演等等。

  在德陽,從19日起至22日,“我們的節日”之“尋古蜀文化名城建幸福美麗家園”網絡中國節·中秋文化活動全城鋪開,除了名城傳統文化技藝展等現場活動,還將通過線上線下聯動,推出熱鬧的民俗集市、趣味好玩的互動游戲,讓更多人感受當地中秋節的濃厚氛圍。

  品味傳統 城市鄉村共團圓

  中秋節象征著團圓。在各地舉辦的文化活動中,這一象征意義充分融入了當地民俗,傳統韻味濃郁。

  在宜賓市長寧縣,第四屆家庭文化節暨傳統香寶節將於9月20日舉行,通過開展最美家庭評選、書寫家風家訓、家庭文化展示等,共同體會“闔家團圓”。同時,還將聯動鄉鎮,開展蓮槍節目和拜月、抬梭欏、舞龍以及送香寶的特色民俗活動。活動組委會相關負責人介紹,耍香寶,是川南傳統民俗活動,也是長寧縣中秋節的鄉土文化活動,寓意著慶豐收、賀團圓、送祝福。今年中秋節期間,通過基層文藝宣傳隊,將入村鎮送香寶,並發送美麗庭院倡議書,送去文明新風。

  古往今來,不少文人墨客吟誦中秋,留下千古詩篇。中秋期間,多地將舉辦中秋詩歌經典誦讀會等,從《水調歌頭》《望月懷遠》等名作中,感受傳統文化的魅力。其中,9月20日舉行的2018雅安·中秋經典詠誦會,以“月”為軸,以“情”為線劃分為三個篇章,以突出賞明月、誦經典的主題。

  省內多家博物館也將開展各類主題活動,邀群眾一起品文化味道,過祥和節日。成都武侯祠博物館將於9月22日至24日舉行蜀韻中秋游園會,包括中秋漢禮、天府吟誦、三國猜謎語、彩燈畫孔明、曲藝說三國、非遺佔蜀韻等。四川瀘縣宋代石刻博物館將在9月23日開展“月是龍城故鄉明,石博餅表思親情”系列主題活動,包括團扇繪制、與月亮有關的石刻尋寶親子活動等等。

(責編:鄒菁、吳亞雄)

推薦閱讀

閱來閱好——明星讀經典,為你做海報
習近平總書記曾多次談到自己的讀書愛好。我們從習總書記推薦過的書單中挑選了一些膾炙人口的經典名作,邀請王剛、王勁鬆、佟麗婭等為我們朗讀其中的片段。
【詳細】
名家詩會|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親節|世界遺產大會閱來閱好——明星讀經典,為你做海報 習近平總書記曾多次談到自己的讀書愛好。我們從習總書記推薦過的書單中挑選了一些膾炙人口的經典名作,邀請王剛、王勁鬆、佟麗婭等為我們朗讀其中的片段。 【詳細】

名家詩會|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親節|世界遺產大會

喜迎十九大,聽這19位名家的文藝"初心"
廣大文藝工作者們不忘初心,思索、探索、行動,開啟了從"高原"邁向"高峰"的旅程。五年來,一批文藝名家做客人民網,聊創作心路,話人生感悟。
【詳細】
名家詩會|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親節|世界遺產大會喜迎十九大,聽這19位名家的文藝"初心" 廣大文藝工作者們不忘初心,思索、探索、行動,開啟了從"高原"邁向"高峰"的旅程。五年來,一批文藝名家做客人民網,聊創作心路,話人生感悟。 【詳細】

名家詩會|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親節|世界遺產大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