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中秋佳節,近距離感受傳統文化

王嘉旖

2018年09月19日15:25  來源:文匯報
 
原標題:中秋佳節,近距離感受傳統文化

  傳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弘揚海派文化,今年中秋佳節期間,上海將推出豐富多彩的 “我們的節日”主題系列活動。

  一部分中秋特別活動將於本周提前上演,為中秋佳節預熱。由市文明辦與黃浦區文明辦共同舉辦的 “我們的節日——海上花開月正圓”主題晚會將於9月20日火熱上演,活動地點選在大世界,這裡寫滿了許多市民的美好記憶。該活動由 “花、好、月、圓”四個篇章組成,用節目加訪談的形式,將中秋節慶、中國傳統文化、海派文化、大世界歷史、非遺傳承、家國情懷融入其中,挖掘城市底蘊,展現城市精神,唱響 “我們的節日”。

  本市各區也將組織形式多樣的主題節慶活動。為充分發揮進口博覽會的 “溢出效應”,長寧區將在中秋佳節來臨之際,舉辦 “臨水聽琴”中秋主題游園會暨專場音樂會,通過一 “亭” (非遺傳承亭)、二 “集”(傳統雅集、創意市集)和三 “台”(新旗袍漢服走秀台、燈謎擂台、臨水聽琴主舞台)的演繹形式,將自然與人文結合,營造人文意蘊濃厚的佳節氛圍。

  鬆江區將舉辦以 “花好月圓、漢韻醉白”為主題的一系列漢文化展示活動。通過傳統文化的繼承與發揚,讓市民在節慶活動中近距離感受傳統文化的博大精深,領悟經典之義。據了解,這項活動將包括漢服展示、祈福儀式 《中秋拜月》、漢舞表演、民樂演奏、茶藝展示等。

  此外,今年滬上也將舉辦多場詩歌朗誦和民樂演奏活動,以詠頌和音樂的形式表達對明月的贊賞、對故鄉的寄托以及對親人的無限思念之情。顧村鎮的社區文化活動中心將舉辦中秋詩會,陸家嘴街道將舉辦中秋民樂專場演出。

  在喜聞樂見的傳統文化活動之外,還有不少高雅又小眾的活動也將在中秋佳節與市民們見面。蛋雕是近幾年逐漸興盛起來的一種藝術,它是一種可以在飛禽類蛋殼上刻琢成畫的民間手工藝品,以浮雕、陰雕、陽雕等多種雕刻手法體現各種精美的圖案。中秋期間,長寧區文化局將舉辦 “月常滿、人長寧”2018中秋主題蛋雕講座及展覽,人們可以近距離感受蛋雕藝術的獨特魅力。

  而由靜安區文明辦舉辦的 “同心共邀明月 信福滿溢芷江”中秋節主題活動,將以 “中秋詩句三部曲”和 “三封家信”為主線,讓人們在詩意和對親人的思念中過上一個難忘節日。

  豐富多樣的中秋主題活動之外,各大社區也將舉辦暖心活動,關愛獨居老人等群體。外灘街道的志願者們將在中秋佳節裡完成一項特殊挑戰——教社區白領學做冰皮月餅,並將做好的月餅送給社區裡的獨居老人。

(責編:鄒菁、吳亞雄)

推薦閱讀

閱來閱好——明星讀經典,為你做海報
習近平總書記曾多次談到自己的讀書愛好。我們從習總書記推薦過的書單中挑選了一些膾炙人口的經典名作,邀請王剛、王勁鬆、佟麗婭等為我們朗讀其中的片段。
【詳細】
名家詩會|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親節|世界遺產大會閱來閱好——明星讀經典,為你做海報 習近平總書記曾多次談到自己的讀書愛好。我們從習總書記推薦過的書單中挑選了一些膾炙人口的經典名作,邀請王剛、王勁鬆、佟麗婭等為我們朗讀其中的片段。 【詳細】

名家詩會|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親節|世界遺產大會

喜迎十九大,聽這19位名家的文藝"初心"
廣大文藝工作者們不忘初心,思索、探索、行動,開啟了從"高原"邁向"高峰"的旅程。五年來,一批文藝名家做客人民網,聊創作心路,話人生感悟。
【詳細】
名家詩會|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親節|世界遺產大會喜迎十九大,聽這19位名家的文藝"初心" 廣大文藝工作者們不忘初心,思索、探索、行動,開啟了從"高原"邁向"高峰"的旅程。五年來,一批文藝名家做客人民網,聊創作心路,話人生感悟。 【詳細】

名家詩會|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親節|世界遺產大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