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統月餅,那抹“舌尖上的鄉愁”

王穎

2018年09月19日15:35  來源:青海日報
 
原標題:傳統月餅,那抹“舌尖上的鄉愁”

  小唐月餅。記者 王 穎 攝

  傳統大月餅。

  “八月十五月兒圓,中秋月餅香又甜。”

  一年一度的中秋佳節將至,大街小巷的空氣中也彌漫著濃濃的月餅香氣。其中,不少現做的傳統手工月餅供不應求,這些凝聚著民俗記憶的手工月餅,飽含著濃濃的親情和獨特的“家鄉味道”。

  在海東市平安區平安大道附近,“小唐月餅”面點店頗有名氣。

  9月18日一大早,經營面店的唐興全便帶著幾名員工將連夜做好的傳統平安大月餅裝車運送到平安區廣場,原來這裡正在開展喜迎中秋佳節的各類文化活動,唐興全家的傳統月餅則被擺進了傳統美食的展櫃上。

  隻見一籠籠圖案精美,色彩絢麗的平安大月餅剛擺上台面,便吸引來了不少群眾爭相購買,“這個大月餅做的真好看,有幾種口味啊?”“這麼大個月餅得有二三十斤重吧?”“這樣的月餅吃著才有過節的味道啊”……大家你一言我一語,有的人讓唐師傅趕緊切塊稱斤,准備付錢,有的人則細細品嘗著這傳統手工月餅的“鄉土味”,還有些年輕人用手機拍照,說要發在“朋友圈”裡“晒一晒”。不一會兒工夫,唐興全和他的員工便賣空了八九個大蒸籠,忙得是不亦樂乎。

  “小唐月餅”屬個體經營,今年30多歲家住平安區三合鎮寺台村的村民唐興全和妻子經營著這家小店。“我們家加工手工月餅已經有六七年了,附近的群眾都喜歡來買我們的月餅,區裡也有很多零售商來這裡拿貨,去年中秋節期間我們就銷售了3000多斤,純利達到4萬多元。”說起自家制作的月餅,唐興全顯得十分自豪,介紹起月餅的制作過程,更是頭頭是道:“在我們農村,傳統蒸籠月餅制作工序基本上差不多,就是用香豆、紅曲、姜黃等,分別研細作為‘色素’。將上等面粉發酵后,揉好擀開,上面涂上一層清油,撒上一種‘色素’,用手攤勻,把它卷起來,揉成圓塊,如此反復3-5次,逐層加進,再把提前用面做好的花、魚、小蛇等各種圖案小面花貼到月餅表面,有時還加紅糖之類的糖粉,可以分別做成咸味和甜味,這些復雜的程序完工后,就放入籠屜開始上鍋蒸。蒸好后當你切開月餅時會看到十層八層的紅色、綠色、黃色……香味扑面而來。”

  唐興全說他們家的月餅之所以受到客人的喜愛,是因為他們選用的材料都是新鮮,純天然無污染的,有精面粉、精制白糖、芝麻等十幾種配料,不使用任何添加劑和色素,沒有太多奇招異式,始終秉承傳統手工月餅技藝,現做現賣,便宜又好吃。他們在中秋前二十多天便開始制作月餅,每天都忙得不可開交。

  在活動現場的平安區旅游局工作人員祁宏民告訴記者,平安大月餅作為青海平安地區著名的美食,其名稱沿用了本地地名,而“平安”二字吉祥的寓意非常切合人們日常生活中最美好的願望,加上平安月餅圓形的外形代表了團圓之意,如今,大月餅已經成為平安及其周邊地區民眾探親訪友食用和贈送的美食之一。

  作為土生土長的平安人,談起中秋節,祁宏民更是津津樂道:“我們家鄉過中秋時,有些婦女會在大月餅中心做一蟠桃圖案,然后擔制一條鱗甲斑斑的長蛇,從左盤臥起來,蛇頭對蟠桃,通過獻月,祈求生一個福壽雙全的兒子﹔有些婦女,在月餅中心捏塑一個壽字,周圍作五朵艷花圖案,象征著‘五福捧壽’﹔有些婦女則精心加工成鬆、竹、梅三種植物圖案,均勻分布在大月餅面上,就像一幅精致的油畫……當傍晚降臨的時候,擺上月餅、瓜果,一家老小靜靜地等待月亮升起,然后,一家人吃“團圓果”、“團圓瓜”和月餅,八月十五,也正值豐收季節,還會常常有幾家人做上各種菜肴一起歡度節日。

  正當記者沉浸於一幅闔家歡樂過中秋的祥和圖景時,身旁一位群眾不禁感慨道:“這是我們西北傳統文化的味道、家鄉的味道、母親的味道,難得在平安能夠再次回味。”剛從外地趕回西寧與家人過中秋節的趙俊在路過平安時,也來湊了個熱鬧。“我很久沒有見過和吃過這種月餅了!”趙俊說,看到這些月餅勾起了他兒時的回憶。

  “這些傳統老式月餅是純手工制作出來的,保持了月餅的原始風味,讓人覺得又回到了從前。”一位拿到新鮮出爐的月餅的中年婦女高興地說。

  記者看到,與往年人們追求奢華的包裝不同,如今消費者在中秋節品嘗月餅更傾向於節日所蘊含的傳統寓意。在很多群眾眼中,手工傳統月餅不僅是美味可口的糕點,更傳達著濃濃的“鄉情”和文化意蘊。

  唐興全趁著有點閑工夫,和記者聊了起來:“以前,村裡條件不好,生活困難,我常年在外務工,每到中秋節就特別想家。如今可好了,村子變得越來越美了,村民的日子也越過越好了,我用多年務工的積蓄在離家不遠的縣城開起了這家面點店,不僅錢掙得多,還能和家人團團圓圓在一起了。”

(責編:鄒菁、吳亞雄)

推薦閱讀

閱來閱好——明星讀經典,為你做海報
習近平總書記曾多次談到自己的讀書愛好。我們從習總書記推薦過的書單中挑選了一些膾炙人口的經典名作,邀請王剛、王勁鬆、佟麗婭等為我們朗讀其中的片段。
【詳細】
名家詩會|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親節|世界遺產大會閱來閱好——明星讀經典,為你做海報 習近平總書記曾多次談到自己的讀書愛好。我們從習總書記推薦過的書單中挑選了一些膾炙人口的經典名作,邀請王剛、王勁鬆、佟麗婭等為我們朗讀其中的片段。 【詳細】

名家詩會|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親節|世界遺產大會

喜迎十九大,聽這19位名家的文藝"初心"
廣大文藝工作者們不忘初心,思索、探索、行動,開啟了從"高原"邁向"高峰"的旅程。五年來,一批文藝名家做客人民網,聊創作心路,話人生感悟。
【詳細】
名家詩會|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親節|世界遺產大會喜迎十九大,聽這19位名家的文藝"初心" 廣大文藝工作者們不忘初心,思索、探索、行動,開啟了從"高原"邁向"高峰"的旅程。五年來,一批文藝名家做客人民網,聊創作心路,話人生感悟。 【詳細】

名家詩會|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親節|世界遺產大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