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蒙古族音樂人布仁巴雅爾去世 吉祥三寶再無“阿爸問答”

韓軒
2018年09月21日09:01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吉祥三寶再無“阿爸問答”

“阿爸,太陽出來月亮回家了嗎?對啦。星星出來太陽去哪裡啦?在天上。”這是歌曲《吉祥三寶》中耳熟能詳的“阿爸問答”,昨天,記者獲悉,創作並演唱這首歌曲的“阿爸”——蒙古族音樂人布仁巴雅爾19日因突發心梗去世,年僅58歲。

布仁巴雅爾本是中國國際廣播電台的一名播音主持人,他從小在呼倫貝爾大草原深處長大,后在北京生活多年。《吉祥三寶》是布仁巴雅爾最廣為傳唱的創作歌曲,是他寫給女兒諾爾曼3歲生日的作品。布仁巴雅爾的女兒常圍著父親問這問那,布仁的妻子烏日娜覺得二人的一問一答像音樂般動聽,布仁受到啟發,便創作了《吉祥三寶》。

2005年,布仁巴雅爾推出了專輯《天邊》,《吉祥三寶》就收錄在這張專輯中。2006年,這首歌登上了央視春節聯歡晚會,由布仁巴雅爾、妻子烏日娜與侄女英格瑪組成“吉祥三寶”組合演唱。隨后,歌曲傳遍大江南北,溫暖的家庭場面和濃郁的蒙古族情調深受觀眾喜愛。

得知布仁巴雅爾突然去世的消息,他的朋友、著名音樂人、樂評人科爾沁夫非常震驚,他表示,“悲痛得不能自已。前幾天他還在呼倫貝爾為自己的《呼倫貝爾·萬歲》人物攝影作品集做發布會,完全沒有想到人就不在了。”剛接到這個噩耗時,科爾沁夫不敢相信,在接受採訪時一度哽咽。

科爾沁夫很多年前就認識布仁巴雅爾,還曾為布仁創作《我的生命我的草原》一歌。在科爾沁夫的印象裡,布仁是一位“細膩但又有大情懷的蒙古人”。布仁巴雅爾多年前創作的《月夜》,就是他寫給妻子的歌曲,“情感非常細膩,非常動人”,科爾沁夫說。

作為蒙古族音樂人,布仁巴雅爾對蒙古族和草原充滿了深厚的感情,這種感情不僅僅體現在音樂創作中。2016年起,布仁巴雅爾發起“拍攝百位呼倫貝爾百歲老人”的公益活動,他親自擔當攝影師,在兩年時間裡,自費用鏡頭記錄了呼倫貝爾大草原上100位百歲老人的生動形象。去年,這些攝影作品還在北京展出。

他走的太突然了!就在四天前(9月15日),他的《呼倫貝爾·萬歲》人物攝影作品集剛剛在呼倫貝爾舉辦了新書發布會。當天,他在發布會上表示,自己在和這些老人接觸的過程中,感受到“這片土地上人們特有的堅韌和樂觀精神”,並希望可以通過自己的努力,記錄下珍貴的畫面。

言猶在耳,布仁巴雅爾卻溘然長逝。他的突然離世也引發了網友的悼念。網友們留言,“一路走好,謝謝您留下這麼好的作品”“問了阿爸問題,卻再也聽不見回答……”

(責編:鄒菁、吳亞雄)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