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中國兒藝《成語魔方》系列劇第五部“十一”首演

2018年09月26日09:40 |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9月26日電 9月25日下午,中國兒童藝術劇院最新創排的“中國故事”之《成語魔方》系列劇第五部在中國兒藝假日經典小劇場召開了媒體見面會。作為《成語魔方》系列劇的第五部作品,該劇延續了短小精悍、幽默風趣的風格,用更加精致、充滿童趣的方式,為觀眾講述了“畫蛇添足”“杯弓蛇影”“鄭人買履”三個成語故事。該劇將於10月1日在假日經典小劇場進行首演,並在“十一”期間連演7場,讓大小朋友在歡樂中感受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中的智慧。中國兒藝院長尹曉東,副院長馮俐、趙寒冰,編劇章雪瀅、孫夢竹、劉德正,導演於涼、劉奇、何吉光,燈光設計黎巍,形體設計沈明舉,編舞張揚,舞台監督慈龍濤,演員代表李屹和中央及首都30余家媒體出席見面會。

反復打磨出精品 深入思考彰顯現實意義

《成語魔方》系列劇已連續創排5年,對於主創而言,不斷進步成為了更大的挑戰。此次《成語魔方》系列劇第五部為青年編劇和導演提供了展現自我才能的機會,青年編劇馮子晴、章雪瀅、劉德正和導演於涼的加入,為《成語魔方》系列劇注入了新的活力,而參與過《成語魔方》系列劇創作的編劇孫夢竹和導演劉奇、何吉光則以經驗為基礎,勇於創新,令編導團隊的創作既增強了故事的可看性,又巧妙地加入新的思考,賦予傳統成語符合現代社會應用中的現實意義。

在前期創作中,劇組多次召開劇本研討會,每個故事的劇本都經過反復修改打磨。進入排練后,編劇和導演更是實時將靈感記錄下來,力圖將故事呈現得更加生動有趣。《畫蛇添足》將成語典故中“比賽”這一元素進行放大,在比賽的每個環節都巧妙地設計出扣題的行為,最后演變成了現在的通過“比賽”應征捕快的故事。編劇馮子晴和章雪瀅在共同創作的過程中多次進行“頭腦風暴”,令每個情節都巧妙扣題。導演於涼表示,這個故事希望告訴小朋友們,做事要順應事物的客觀規律,如果一味追求主觀上的完美,反而會適得其反。

《杯弓蛇影》劇照

《杯弓蛇影》的創作則更加注重傳統成語中的現實意義。編劇孫夢竹表示,生活中,有些隔輩家長獨自帶孩子時,會出於對孩子安全的考慮而對周圍的一切事物過分緊張,而這種緊張的情緒也會給孩子帶來不利的影響。故事創作的初衷便源於對這種現象的思考。導演劉奇也希望通過這個故事,讓陪孩子走進劇場的家長意識到,幫助孩子建立自我保護意識、培養自我判斷力可能比過度保護更利於孩子的成長。

成語歷經千年仍能流傳,得益於其短小精悍卻內涵豐富。此次《鄭人買履》的創作便是回歸於成語故事本身,去繁存簡,“在成語解讀的把握上,我給出了一個規定情境——日常生活中的小事。這樣不僅能更有趣、更生動地講述這個成語故事,還保持了成語的現實意義。”編劇劉德正如是說。而導演何吉光也表示,在現實生活中,可能並不存在像“鄭人”這樣夸張的形象,但每個人都會有“犯軸”或鑽牛角尖的時候,希望通過這個故事給觀眾一個警醒。同時學習劇中縣令巧妙解決問題的方式。

延續“傳統”風格 細節精致亮眼

經過前四部作品的創作磨合,《成語魔方》系列劇有了一支默契的主創團隊:舞美設計馮磊、王冰,作曲劉君利,燈光設計黎巍,服裝設計於冉,形體設計沈明舉,他們都參與了多部《成語魔方》的創作,和這個系列共同成長。而擅長現代舞的編舞張揚和經驗豐富的舞台監督慈龍濤的加入,也讓這支隊伍如虎添翼。

《成語魔方》系列劇第五部的舞台延續了前幾部作品的設計理念,在屏風的組合運用上追求簡練,隻提供演員必要的表演支點,令觀眾更關注表演本身,在觀劇的時候留有更多的想象空間。而燈光在繼續應用大色塊、小區域用光的基礎上,豐富了燈光色彩,更加吸引孩子的目光。有了前幾部作品的基礎,《成語魔方》系列劇有了自己的“音樂庫”和“服裝庫”,真正讓作品有了“系列”之感。

《畫蛇添足》劇照

在延續作品整體風格的同時,每個故事在舞台呈現上的細節亮點就顯得格外精致。《畫蛇添足》的兩道屏風中暗藏機關,內藏多組卷軸畫面,輕鬆實現了多個場景的切換。為了其中一段模仿電影慢動作的打斗片段的演出,音樂上專門做了慢節奏的音樂動效,凸顯了時空拉長之感。《杯弓蛇影》中運用了光影反射原理,讓酒杯中的“蛇”投影在底幕上,令簡約的舞台上生動地呈現劇情需要的氛圍。而傳統戲曲打斗的應用配合上現代流行街舞元素的展示,也增添了人物之間的交流。《鄭人買履》中利用燈光進行了“戲中戲”空間的營造,在不換景的條件下達到了場景的跳進跳出。而“鄭人”的服裝經過特殊加工,凸顯了其生活中邋遢的性格,達到了一種“生活舞台化”的表現。

《鄭人買履》劇照

老中青演員同台 一人多角展演技

此次《成語魔方》系列劇第五部匯聚了中國兒藝老中青三代優秀演員,通過演員一人分飾多角的形式,做到了演員精煉,角色豐富。首次參加《成語魔方》系列劇演出的國家一級演員李屹將老一輩藝術家對藝術的堅守與追求帶入了劇組,充分發揮了“傳幫帶”作用,不僅以身作則,更潛移默化地幫助青年演員提高演技。而在前幾部《成語魔方》系列劇中都有精彩表現的優秀演員沈明舉和馬寅,則在排練的二度創作中,能夠在表演中深入思考出最符合角色需求的情感表現,令整個故事在講述時邏輯更加嚴謹,表現方式更加生動有趣。演員井崗山、付強、馬子豪、楊晨作為劇院的年輕血液,在兩年不斷的演出中迅速成長,雖然首次參加《成語魔方》系列劇的排演,但對表演的認真與熱情讓他們不僅為劇組增添了活力,也為劇目呈現帶來了新的創意。老中青三代演員通過自身對藝術的理解和不斷追求,讓《成語魔方》系列劇第五部在舞台上更具有了獨特的魅力。

媒體見面會現場,演員對劇中的三個故事分別進行了片段展示。中國兒藝院長尹曉東表示,這是中國兒童藝術劇院的第五部《成語魔方》了。它變化的是故事內容,不變的是探索與追求。系列組合式兒童劇“中國故事”之《成語魔方》作為劇院自2014年開始為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連續打造的一個品牌,幾年來的創作演出,給了我們許多啟示與收獲。它深入邊疆學校,巡演寶島台灣,遠赴新加坡,還讓美國學生粉墨登場感受中華文化的魅力。成語雖小,意義不凡,這更加堅定了我們把這個品牌不斷打造下去的信心和決心。中國人的哲學思想、思維方式和價值取向都蘊藏在成語故事之中。把成語故事創作好,就是把中國故事講好,把中國聲音傳播好。

(責編:湯詩瑤、吳亞雄)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