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戲劇演出

姚林輝、王二妮央視秋晚放歌《豐收中國》

2018年09月28日10:29 |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9月28日電 中秋一片朗月,五湖四海同歡。9月24日中秋夜,中央廣播電視總台中秋晚會在山東曲阜主會場、馬來西亞吉隆坡和澳大利亞悉尼兩個分會場同時舉行,全球華人同賞中秋月,共訴思鄉情。

楊坤、尚雯婕、周筆暢、霍尊、許茹芸、蘇芮、孟庭葦、趙雅芝、迪瑪希等演員們輪番登場,令觀眾目不暇接。“……豐收中國唱的醉誒/家家戶戶小康誒/風調雨順永相隨/幸福安康天下美……”晚會中,姚林輝和王二妮聯袂演唱的歌曲《豐收中國》格外引人注目,兩人精彩的演唱盡情展現了農民朋友豐收時分的喜悅。

參加秋晚對姚林輝來說有一種與眾不同的感受。在談到演唱《豐收中國》這首歌的體會時她非常激動:“自2018年起,我國將每年農歷秋分設立為中國農民豐收節,首個中國農民豐收節是今年的9月23日,在第二天我就唱《豐收中國》,內心的激動和自豪無以言表。”

作為從大山裡走出來的彝族青年歌唱家,姚林輝坦言自己就是在農村中長大的,內心對哺育她的鄉村充滿著感激。她說,中國自古以來就是以農立國,歷朝歷代都將農業放在極其重要的位置。對於中國這個擁有幾千年農業文明傳統的國家來說,“豐收”是一代代中國人的殷切期望和奮斗目標。設立農民豐收節,是非常有意義的大事件。中國農民豐收節應該具有傳統元素,同時又要代表時代需求,具有當代鮮活的特點,於瑞洋作詞、作曲的《豐收中國》這首歌將傳統與時代巧妙結合,唱出了大家慶祝豐收的快樂和喜悅。

多年來姚林輝因為一直堅持作詞、作曲並演唱而在中國歌壇上獨樹一幟,也正因為集作詞、作曲、創作於一身,姚林輝被音樂界專家和廣大觀眾譽為“民歌原創歌者第一人”、“歌壇的唱作才女”。近年來,她相繼推出了《當兵的夢》《望故鄉》《為哈尼梯田申遺放歌》《神奇的哈尼梯田》等四張自己作詞、作曲並演唱的個人專輯。她的作品風格多樣,既有《鄉愁》《家在南方》《童年的歌謠》等情感細膩的抒情之作,也有《軍人的承諾》等詮釋中國夢、強軍夢的豪邁、磅礡之作。

(責編:湯詩瑤、吳亞雄)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