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打卡京城賞紅葉勝地 找尋藏在紅葉裡的詩意

2018年10月18日10:56 |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小字號

點擊進入“文藝星青年”>>

【文藝星青年按】霜降后,葉漸黃,10月上旬的冷空氣“催”得京城層林盡染。據了解,今年北京推出21處賞紅景區,自10月中下旬陸續進入最佳觀賞期。北京的秋季雖短暫,但它的美足夠驚艷。正如郁達夫在《故都的秋》中的感慨,“可是這秋的深味,尤其是中國的秋的深味,非要在北方,才感受得到底。”在各種顏色的植被映襯下,這座古老的城市顯得古朴又富有生機,讓人頓生時光倒流之感。

這番紅葉景色到底有多美?不妨跟青年君一起,邊品詩詞美文邊賞秋色。

香山公園

把葉子送到鼻子上聞了聞,那葉子發出一股輕微的藥香……這不是一般的紅葉,這是一片曾在人生中經過風吹雨打的紅葉,越到老秋,越紅得可愛。

——楊朔《香山紅葉》(節選)

我所愛的是秋林古氣磅礡氣象,是秋扇,是紅葉,是荒林,是萋草……不足為奇,其色淡,葉多黃,有古色蒼蘢之慨,不單以蔥翠爭榮了。這是我所謂秋的意味。秋天的景色,更華麗,更恢奇,而秋天的快樂有萬倍的雄壯,驚奇,都麗。

——林語堂《秋天的況味》(節選)

北京的秋天最為著名的地方就是香山,而香山的名氣多半是因為那每到深秋就紅遍了山坡的樹葉。長紅葉的樹木多半是楓樹。我猜想,當年曹雪芹曾經爬上過香山觀賞過紅葉,納蘭性德也上去過,許多達官貴人、社會名流也上去過。周作人在那附近的廟裡住過很長時間,寫出的文章裡秋氣彌漫,還有一股子樹葉的苦澀味道。

——莫言《北京秋天下午的我》(節選)

在北京市西北郊的西山東麓霜降時節,香山方圓數萬畝坡地上紅艷似火。香山觀賞紅葉絕佳處在玉芴峰小亭,從亭裡極目遠眺,遠山近坡,鮮紅、粉紅、猩紅、桃紅,層次分明,似紅霞繚繞,情趣盎然。

八達嶺國家森林公園

停車坐愛楓林晚,

霜葉紅於二月花。

——《山行》杜牧·唐

臨風杪秋樹,對酒長年人。

醉貌如霜葉,雖紅不是春。

——《醉中對紅葉》白居易·唐

北京八達嶺國家森林公園位於萬裡長城八達嶺和居庸關之間,就像是京郊綠色屏障中一顆璀璨的明珠,鑲嵌在首都西北要塞之地,是北京最早觀賞紅葉的地區之一。隨著溫度的降低,紅葉嶺景區五成左右的樹葉已經變紅,將這裡變成了一幅色彩繽紛的美麗畫卷。

漫山遍野的紅葉與蜿蜒盤旋的長城,構成一幅雄渾大氣的壯觀景象。游客不僅能登高遠眺,還能穿行於紅葉林中,近距離觀賞紅葉和古長城。

妙峰山風景區

明朝挂帆席,

楓葉落紛紛。

——《夜泊牛渚懷古》李白 ·唐

一重山,兩重山,山遠天高煙水寒,相思楓葉丹。

——《長相思》李煜·南唐

妙峰山雄居於“小西山”諸峰之上,是距北京最近的海拔千米以上的山峰,常年氣溫比市區低8-10℃,紅葉變色較早,10月15日進入紅葉觀賞期。景區紅葉品種豐富,既有紅色的元寶楓、黃櫨、山楂樹,還有黃色的落葉鬆等,紅葉的層次感較強。

金秋時節,天高雲淡,妙峰山景區幽谷含秀,鳥語花香,被旅游愛好者視為難得的“世外桃園”。

(責編:湯詩瑤、蔣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