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本好書》舞台劇形式還原經典 實力派演員加盟

祖薇

2018年10月19日09:14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看《一本好書》,你知道有多難嗎?

  12本經典之作,12期節目,12種舞美,還原書中經典場景。趙立新、王勁鬆、王洛勇、潘虹等實力演技派演員演繹,梁文道、朱大可、止庵、吳伯凡、史航、蔣方舟等作家、學者品評。繼高口碑文化節目《見字如面》之后,實力文化推出的讀書節目《一本好書》目前正在騰訊視頻和江蘇衛視播出。第一期節目中,趙立新、黃維德演繹的《六個便士》道出了現實與理想的差距和沖突。第二期《萬歷十五年》,王勁鬆飾演沉睡在定陵具有上帝視角的老年萬歷,以串演的方式,展示了那段事關大明國運的荒誕悲劇。

  演一本書難度在哪?節目的意義何在? 10月16日演員趙立新、導演關正文接受採訪。在趙立新看來,《一本好書》和話劇很像,“都是把自己對人物的理解表達出來,而這檔節目最大的意義在於獨特性和新鮮性,用演員表演的方式濃縮了一本書的精華。”關正文則以穿衣來比喻節目,“我們有個選題是《查令十字街84號》,裡面有句台詞,‘我討厭新書’。買新書,就像你買一件沒有試穿過的衣服。我們這個節目,就是大眾閱讀的試衣間。”

  《三體》即將搬上舞台

  《一本好書》的首期節目,選擇的是毛姆的《月亮與六個便士》。節目中,趙立新扮演了毛姆的角色,用大量獨白對故事進行剖析、評判和解讀,同時他又參與到黃維德飾演的斯特裡克蘭德的生活中去。趙立新認為,這種呈現方式最可愛的部分就是“保留了毛姆作為一個旁觀者的客觀性,這是原著的精神,而沒有加入創作者的主觀意識,比如對斯特裡克蘭德的評判。”同樣是表演,那《一本好書》的表演和話劇、影視劇表演有何不同?趙立新認為,《一本好書》的表演和舞台劇很很大的相似,需要演員發揮熱情,把自己的情感投注出來,不同之處在於演員基本沒有排練時間,更多是即興演出,對演員是極大挑戰。

  據悉,接下來他還將在《一本好書》中出演《三體》中的羅輯。《三體》想象力豐富、格局龐大,在之前的影視化過程中遭遇了許多困難,至今電影也沒有完成制作,那麼這部作品又將如何在舞台上展現?對此,趙立新卻壓力不大,“《三體》電影確實很難拍,而且萬眾矚目。但我們是文化節目,要做的其實更像是導讀。”他表示,自己對《三體》同樣充滿好奇,“拿到劇本以后,我沒有看,希望它留給我一個巨大的懸念,或者驚喜,這樣更符合科幻氣質。在現場,我不知道接下來要發生什麼,有些詞是去背了,但是它是段落性和碎片似的,我演繹的過程中也是和觀眾一樣一點一滴進入的,在非常平等的時間內我們一同經歷了全新的體驗。”

  負擔最重的就是舞美、道具和服裝造型

  除了《三體》和已經播出的《月亮和六個便士》《萬歷十五年》,節目組的參考書目中還有《人類簡史》《未來簡史》《霍亂時期的愛情》《查令十字街84號》《塵埃落定》等書。關於擇書標准,總導演關正文說:“我們一般以全球各大圖書館、高校的推薦書目為主,然后偏重最近四五十年對人類文明進程起到積極效果的圖書。在這裡面,再選適合大眾的。”說起制作《一本好書》的難度,他介紹,這次負擔最重的就是舞美、道具和服裝造型。“現場這幾個工種就有上百人的團隊,兩天拆搭一次,現場瞬間由中國宮廷變成巴黎酒館。我們拍攝阿來老師的《塵埃落定》,房間和服飾都是全套的,那些服裝,光一套頭飾就好幾斤。徐帆老師戴著這些頭飾都沒法低頭,太沉了。可是特別好看。”

  舞台投入如此巨大,留給嘉賓的費用呢?要知道《一本好書》邀請的嘉賓都是戲骨或者藝術家級別。對此,關正文回答,“我們的藝術家參演的費用與市場價格相比差距很大,大家基本是以公益心來看待好書推廣這件事。”他回憶這些嘉賓拍攝中的好玩之處,“我一開始跟王勁鬆說演萬歷,他說沒問題。后來跟他說演老年萬歷,也沒問題。拿到腳本,他才發現原來是個已經在地宮裡的萬歷。他對自己的造型要求很嚴。我一開始還想夸張一點,化妝畫得白點兒吧,畢竟在地下呆了好幾百年了。他說,別,咱就正常。裝神弄鬼的容易讓觀眾分心﹔黃維德為了演斯特裡克蘭德,事前專門寫了人物體會,我們為他定妝,每次從化妝間出來,我總說,不夠臟。我們的化妝師實在是不忍心讓他不帥。直到最后,終於對了。王洛勇演《霍亂時期的愛情》裡的老年阿裡薩。五十多歲的人了,為了節目連熬兩天,隻睡了四個小時。我當時又心疼又擔心。老是問:您平時心臟沒事兒吧?王老師紅著眼睛說,沒事,好著呢。”

  做到第七本書 虧了六百萬

  關正文感嘆,能省的錢都省了,但留給《一本好書》的預算還是太少了,“每期隻能拍兩天,從早上六點,拍到第二天早上4點,然后6點再接著干。好多工種的同學,拍攝間隙在現場睡倒一片,有的演員在台上就睡著了。”同樣的問題,也出現在舞美、道具上。關正文回憶,“有一期節目,劇情中好幾次吃飯,我們也沒錢老換,結果一直隻吃一桌菜。”

  節目拍到第七本書時,已經虧損了六百萬。關正文對此卻很樂觀,“大家知道實力文化是一個民營企業,我自己就是老板。所以,賠掉的不是別人的錢,而是自己的。我沒什麼錢,但這是自己願意的,而且也不是最慘的。當初制作《中國漢字聽寫大會》,我還賣了房子才頂上飢荒。”他一直有一個信念,“文化綜藝領域必須要講創作、創新。在這個領域想成為經濟英雄的可能會摔得很慘,踏實做內容,沒准還能活下來。”

(責編:鄒菁、吳亞雄)

推薦閱讀

堅定文化自信 展現中國底氣
“等閑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這6年來,在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的引領下,我國的文藝創作走向空前繁榮。展望“十四五”,新時代的文藝必將繼續全面開花,結出累累碩果,迎來更美好的春天。 
【詳細】堅定文化自信 展現中國底氣 “等閑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這6年來,在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的引領下,我國的文藝創作走向空前繁榮。展望“十四五”,新時代的文藝必將繼續全面開花,結出累累碩果,迎來更美好的春天。 【詳細】

如何打造脫貧攻堅題材文學精品?
人民網文娛部邀請中國作協創研部主任、研究員何向陽,貴州省文聯、作協主席歐陽黔森,河北省作協主席關仁山,為我們講述“脫貧攻堅題材報告文學創作工程”的歷程和收獲,分享創作心得和感悟。
【詳細】如何打造脫貧攻堅題材文學精品? 人民網文娛部邀請中國作協創研部主任、研究員何向陽,貴州省文聯、作協主席歐陽黔森,河北省作協主席關仁山,為我們講述“脫貧攻堅題材報告文學創作工程”的歷程和收獲,分享創作心得和感悟。 【詳細】

精彩推薦

視頻新聞

  1. 2020奔跑瞬間盤點,哪個觸動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國人
  3. 旅客心臟不適 乘務員跪地40分鐘守護

熱點排行

  1. 學好“四史”,傳承紅色基因(人民時評)
  2. 青海省委組織部發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
  3. 內蒙古自治區黨委組織部發布1名干部任前…
  4. 第十一屆全國優秀兒童文學獎參評作品目錄
  5. 肩負起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的時代重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