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致敬改革開放四十年,文化大家講述親歷——

見証人·第十四期︱李雪健:珍惜“演員”的名號

黃維、韋衍行
2018年11月09日07:57 |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小字號

編者按:在十九大報告中,習近平總書記這樣說:“沒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沒有文化的繁榮興盛,就沒有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人的文化自信,不僅源自中華民族悠久的歷史,源自我們的文化積澱和精神信仰,更源自五千年來中華民族產生的一切優秀文藝作品,以及創作這些作品的德藝雙馨的文化大家。

一個時代有一個時代的文藝,一個時代有一個時代的精神。正值改革開放40周年之際,懷揣對優秀傳統文化保護與傳承的敬畏之心,人民網推出融媒體文藝欄目《見証人丨致敬改革開放40年·文化大家講述親歷》,邀請改革開放40年以來當代中國最具代表性的文化藝術大家,分享其求藝之路的藝術探索與思想感悟,呈上對改革開放40年文藝發展最具詩意的表達,通過有情感、有溫度、有底蘊的人物呈現,彰顯藝術作品的時代之美、信仰之美、崇高之美。

本期節目帶您走近中國電影家協會主席、著名表演藝術家李雪健。改革開放四十年來,李雪健通過精湛的演技,將一個又一個新角色立在觀眾心裡。四十年演藝生涯中,不變的,是他對演戲一絲不苟的態度,是他對“演員”這個名號的珍惜。

中秋佳節,天朗氣清,我們來到了山東曲阜,採訪中國電影家協會主席、著名表演藝術家李雪健。銀幕上的他,是親民愛民的焦裕祿,是善良勤奮的宋大成,還是多思霸氣的宋江……銀幕下的他,是一個普通的演員,整潔朴素的上衣,胸前別著的鮮紅的國旗徽章閃閃發亮。

改革開放四十年來,李雪健通過精湛的演技,將一個又一個新角色立在觀眾心裡,不變的,是他對“演員”這個名號的珍惜,是他對演戲一絲不苟的態度。在改革開放四十周年之際,記者專訪李雪健,聽他講述四十年間演藝生涯的心路歷程,感受那份屬於演員李雪健的堅定與熱忱。

“改革開放極大地促進了中國的影視行業的發展”

記者:1978年,中國迎來了改革開放。您也在那年成為了一名正式演員,可以說您是改革開放的見証者、參與者。改革開放這段歲月給您的藝術人生帶來了哪些影響?

李雪健:1978年改革開放到今天40年,正好也是我成為演員的四十年。可以說,我是改革開放的受益者,也是參與者。但見証,我覺得我談不上。要說受益者,最直觀的展示,便是我現在的生活比我的父輩們好了很多。而作為演員,隨著經濟的發展,人民對於優秀文藝作品的需要日益強烈,也讓作為演員的我有了更多的機會。包括當年《渴望》裡的“宋大成”在內,因為當時生活方式、生活環境都發生了巨大變化,對於真善美的呼喚很迫切,而我演過的很多角色都是貼近生活的、與時代合拍的,也因此借著這些角色獲得了觀眾的喜愛。

同時我也是改革開放這四十年間的參與者,這主要是從我的工作,也就是“演員”的身份來說的。無論是話劇,還是電影、電視劇,我出演了一些能讓大家記住的角色,創作出了一些能夠得到大家認可的作品。包括我去年拍的一部反映廣西改革開放四十年間變化的《北部灣人家》,通過一個老人現在的幸福感來反映走過的路。四十年一路走來,難免會遇到阻礙。我們把遇到的艱難險阻都告訴大家,這對后人來說也是一筆寶貴的財富。

記者:您剛才說到,改革開放四十年間,人們對於優秀文藝作品的期盼是很迫切的,中國影視行業也因此迎來了發展的春天。您認為改革開放對中國的電影、電視藝術帶來了哪些變化?

李雪健:改革開放初期,中國的影視行業可以說經歷了“文藝復興”,隨著思想的解放,出現了不少優秀的作品。而隨著改革開放不斷推進,國外的文化也對我們造成一些沖擊,步入新世紀之后,慢慢有了起色,為什麼呢?因為文化藝術開始迎來大繁榮大發展,直到現在逐漸形成規模。改革開放極大促進了中國影視行業的發展。

雖說我們影視行業迎來了大繁榮,但我覺得我們還是“缺”——缺什麼呢?缺高峰,缺少能夠代表中國、代表中華民族的電影、電視劇。國外的電影很注重中國市場,這是好事,但我們自己的影視作品真正能走出去的太少。所以我們還不能滿足,還要繼續奮斗。

記者:作為演員,要創作有情懷的作品、要塑造有生命力的人物,這是您的追求。在您看來,什麼樣的作品才是有情懷的好作品?

李雪健:習近平總書記在給烏蘭牧騎隊員的回信中,說過這樣一句話:“努力創作更多接地氣、傳得開、留得下的優秀作品”。“接地氣、傳得開、留得下”這九個字講得很棒。我們的作品要和時代同步,要接地氣——就像習總書記說的,藝術可以放飛想象的翅膀,但一定要腳踩堅實的大地﹔傳得開——觀眾接受、歡迎的作品,一定是能和他們的生活產生共鳴、產生火花的﹔留得下——作品也要經得起時間的考驗。過了十年、幾十年、乃至一百年,以后的觀眾一樣喜歡,這才能叫留得下。朴朴實實的九個字,既是我們創作的基礎,又是對作品的最高要求。想要做到這九個字,很難。

李雪健在電影《焦裕祿》中飾演焦裕祿

記者:您塑造的焦裕祿、楊善洲等等就是富有生命力的角色。飾演過這麼多優秀的共產黨員,這對您的藝術人生有什麼影響?

李雪健: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是我們黨的宗旨,我所飾演的焦裕祿、楊善洲,他們都在各自的崗位上為人民謀福祉、奉獻自己的歲月。我是演員,講述這些優秀的共產黨員的人生故事,將他們介紹給廣大觀眾,這是我的職責所在。

在拍攝《焦裕祿》的時候,當地的老百姓曾給我們當群眾演員,一些年邁的老人家也一直跟隨我們通宵達旦地拍攝,為什麼會這樣?因為焦裕祿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精神已經深深地埋藏在他們心中,他們對焦裕祿的感情讓我印象深刻﹔“共產黨人不是要做官,而是要為人民謀福祉。”這句話是楊善洲寫在日記中的心聲。對我們創作人員來說,拍攝《焦裕祿》《楊善洲》的過程也是一個淨化心靈的過程。

無論是焦裕祿、楊善洲,還是《老阿姨》中的甘祖昌將軍,他們都是我這一代人的父輩,為了人民,奉獻了自己的一生,沒有他們就沒有新中國的今天。我有沒有將他們的故事告訴給觀眾的激情和欲望?有,我要實事求是地將他們的經歷告訴觀眾,千萬不要忘了他們。沒有他們的奮斗,沒有他們的奉獻,也就不會有我們的今天。

(責編:韋衍行、湯詩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