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上新了故宮》讓故宮"高而不冷" 文創綜藝揭乾隆的"終極秘密"

2018年11月13日09:15 |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小字號

近兩年,“故宮”已經成為了流行文化的熱詞。而這座有著將近600年歷史的故宮博物院,也正在互聯網的推動之下,讓自身這個獨一無二的文化IP變得愈發的年輕。隨著《我為故宮修文物》、《國家寶藏》等節目的播出,故宮變得更加有溫度——“高而不冷”。

2018年,故宮博物院第一次以出品方的身份,聯合北京電視台推出了《上新了·故宮》這檔文化季播節目。節目播出后便引起了廣大觀眾關注與討論,有網友稱,《上新了·故宮》簡直滿足了對故宮的全部期待與情懷……

1

《上新了·故宮》是由故宮博物院和北京電視台出品、華傳文化聯合出品、春田影視制作的大型文化季播節目。而該制作團隊還曾制作過北京衛視的《非凡匠心》,所以在文化類節目的制作上有著不錯的經驗,也為《上新了·故宮》的制作奠定了基礎。

整個節目的內容結構也很清楚,主要分為兩大部分:

第一,兩位常駐嘉賓及每期神秘嘉賓將跟隨故宮專家進宮識寶,探尋故宮傲世的珍貴寶藏和深厚的歷史文化。

第二,根據每一期所探尋的內容,節目將聯手知名設計師和高校設計專業學生大開腦洞,設計一個能引領熱潮的文化創意衍生品,讓故宮文化被更多年輕人“帶回家”。 

可以發現,這檔節目是“文化探秘”+“文創運營”的邏輯,讓觀眾不僅能通過節目了解到不一樣的歷史故事,還能在節目之外購買到全新的故宮文創產品。有內容,也有產品,這也讓《上新了·故宮》從一開始就有了不一樣的氣質。

(責編:鄒菁、吳亞雄)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