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海外梅派弟子台北獻演經典劇目 紀念京劇大師梅葆玖

2018年12月23日09:05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海外梅派弟子台北獻演經典劇目 紀念京劇大師梅葆玖

“緬懷恩師——梅派弟子追憶梅葆玖大師紀念演出”22日晚在台北舉行。來自美國和加拿大的梅派弟子徐渝蘭和嚴慶蘋共同推出《四郎探母》《二進宮》《生死恨》等梅派經典老戲,讓台灣的京劇愛好者欣賞到純正的梅派藝術。

當晚,可容納1600多人的劇場裡座無虛席。在全本《四郎探母》中飾演公主的徐渝蘭扮相端庄、嗓音圓潤,濃濃的梅派味不時贏得台下如雷的掌聲和喝彩聲。

“梅老師沒有架子,為人可親,做事認真。”回憶起恩師,嚴慶蘋對記者表示,師從梅葆玖先生近十年,數次同台演出,每次都切身體會到他如何努力追求演出的完美。在生活中,他總是能從百忙中擠出時間來指導弟子,讓人受益匪淺。

嚴慶蘋表示,這次演出既是緬懷恩師,也重在推廣京劇這門藝術。希望通過這樣的演出,促進兩岸文化界交流,共同把京劇藝術發揚光大。

此次演出由台灣中華語文教育基金會主辦。該基金會20年來曾在美國舊金山、紐約、洛杉磯以及天津、濟南等地舉辦京劇昆曲演出和講座百余場,全心致力於弘揚中華文化。

該基金會首席執行官何再生表示,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如今正從傳承走向復興,京劇的復興是其中重要方面。這次基金會回到台灣舉辦京劇演出,就是為了擴大京劇在島內的影響力,讓台灣年輕人看到京劇的魅力。

“中華文化的復興,需要讓京劇這樣的國粹藝術滲透到生活中去。這需要借助科技的力量,和年輕人對接,才能看到未來的無限可能。”何再生說。

本次紀念演出持續兩天。參加當晚演出的還有來自北京京劇院梅蘭芳京劇團首席京胡演奏家舒健,以及來自台灣國光劇團的唐文華、劉海苑等藝術家。(章利新 林凱)

(責編:韋衍行、湯詩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