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紅軍故事》打磨京劇新程式 彰顯時代精神 

2018年12月26日12:03 |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小字號

嘉賓合影

人民網北京12月26日電 (鄒菁)由國家京劇院編排的現代京劇《紅軍故事》獻禮建軍節,在北京梅蘭芳大劇院首演后得到廣泛好評。12月24日,國家京劇院院長宋晨和優秀程派青衣周婧做客人民網,一起暢聊《紅軍故事》台前幕后的精彩故事。

《紅軍故事》由《草地炊煙》《半條棉被》《軍需處長》三個小戲組成,三個故事都取自紅軍長征的人和事:在艱苦卓絕的草地裡,截取皮帶燃起炊煙的老班長﹔“就是有一條棉被也要剪下半條給老百姓”的女兵們﹔忠於職守、不辱使命、壯烈犧牲的軍需處長。這些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跡歷久彌新,永貯人們的記憶中。

“用京劇藝術表現時代精神”

國家京劇院院長宋晨

革命歷史題材作品有著永恆的魅力,無論時代如何變遷,人們總能從中找到文化之根與力量之源。京劇《紅軍故事》的成功,在於其故事選擇的獨到,更在於主創人員對於歷史的深刻認知和對歷史精神的准確把握。

“紅軍故事本身很感人,我們想從裡面提煉出一些故事、人物、情節,將他們的精神境界提煉出來,把當今和過去那個時代結合起來。”宋晨說,“我們想用京劇這種藝術形式表現出時代精神,激勵大家繼續發揚紅軍時代的這種奉獻精神和奮斗精神。”

“京劇藝術既可以表現古代的英雄人物,也可以表現現代的人物。”宋晨介紹這部京劇的創作初衷說,通過京劇藝術形式表現出紅軍精神,讓當今的年輕人了解當初的感人故事,從而能夠獲得精神上的洗禮。

“雖說裡面的故事很小,但是特別溫暖感人。”周婧感概這部戲給自己帶來了收獲和成長,雖然我們這些年輕人沒有趕上那個時代,但是這部戲讓我們了解了那個時代的精神,讓我們更懂得珍惜現在的幸福生活。

“京劇既要傳承也要發展”

優秀程派青衣周婧

現代戲不同於傳統劇目,在京劇現代戲的創作演出中,沒有水袖了,不穿靴子了,也不戴髯口了,去掉了這些怎麼辦?

宋晨認為,“作為一種藝術形式,京劇必須具有時代的意義。如果說京劇藝術形式隻適合表現傳統的這些劇目,傳統的故事和人物,那它將會慢慢失去它應有的作用。京劇既要傳承也要發展。”

《紅軍故事》將革命歷史題材與京劇藝術進行聯姻,作品在人物形象塑造,特別是人物心靈世界的呈現上有著獨特優勢。

“從藝術表演的角度來講,對我們新一代京劇青年演員的確是一個挑戰。” 宋晨認為,京劇和現代戲還是有一些共同之處,它們的手眼身法步這種表演形式在原則上和根源上是一致的。“如果有所不同的話,那就是在理解人物上,需要有新的理解。”

“因為現代戲和傳統戲不一樣,關鍵就在人物,人物形象越精煉,給觀眾沖擊越大,感受力越強。”宋晨表示,演員在揣摩人物的時候一定要走進所表演的人物內心世界,感動自己,才能感動觀眾。

“畢竟紅軍戰士不像我們過去演的,都是詩情畫意的古代的女子,包括念白、走路,演員和演員之間的舞台的節奏,這種氣口都是不一樣的。”周婧也表示,現代戲隻能完全靠內心表演,隻有通過不同的嘗試、積累和沉澱,才能更好地塑造人物。

“京劇從業人數越來越多”

京劇是中國傳統文化的精粹,有著深厚的文化底蘊和實踐積累。然而近些年來,受流行文化特別是快餐式文化的沖擊,古老的京劇藝術面臨受眾減少、人才斷層與流失等壓力。

“戲不好,無論什麼方式,觀眾都不會愛看。”宋晨認為,現在京劇發展的立足點在自身,需要源源不斷地創作出更多喜聞樂見的精品佳作。

“京劇人才非常不容易培養,唱念坐的功底樣樣都得好,得經得起考驗。可能十年出一個狀元,但是出不來一個真正的好角,這就証明它非常難。”周婧有感而發地說。

對於京劇行業的發展前景,宋晨表示變化比較明顯,“由於國家的重視,近兩三年我們整個戲曲行業,或者說以京劇為代表的戲曲行業有了很大的變化,從業人數近幾年越來越多。”

宋晨認為,“現在這幾年,我們堅持進校園和京劇培訓考級,逐年加大下基層的力度,進校園多了,下基層多了,青年演員展示的機會多了,大家也開始慢慢接受京劇了。”

在文藝創作進入新時代、面臨新任務、迎接新挑戰之際,國家京劇院通過新編現代戲《紅軍故事》的精品追求,再次高揚起優秀的藝術傳統和崇高的藝術使命。這種精工創作的藝術方法為京劇創作乃至中國戲曲當代創作,提供了示范性的實例。

(責編:鄒菁、吳亞雄)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