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專訪“莉媽”劉莉莉:表演要入心入戲 李雪健是我的榜樣

湯詩瑤
2018年12月27日15:57 |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小字號

1988年,一部《籬笆女人和狗》讓劇中的“巧姑”劉莉莉走進了全國觀眾的視線,給人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這些年,她在都市劇《媳婦的美好時代》《AA制生活》《親愛的她們》等都市劇中飾演過很多母親的形象,《唐山大地震》中痛哭流淚的她,把失去女兒的悲痛演得撕心裂肺,感動了觀眾,成為全片的亮點並被網友和粉絲親切地稱為“莉媽”。

如今60歲的她仍堅守在工作崗位上、兢兢業業不負眾望。上周,獻禮改革開放40周年的電視劇《北部灣人家》收官,劉莉莉與李雪健再度合作,兩位“老戲骨”用一言一語、一顰一笑詮釋了老年夫妻之間相知相惜,相濡以沫的情感,令不少年輕觀眾大贊“這是教科書級的演技”。

在接受採訪時,她說“演戲像我的命一樣重要,隻要接到這個角色了,我就應該毫無保留的,要全身心的投入到這個角色去。”“隻有前期做足了功課,演員動了心,銀幕前的觀眾才會被打動。”在字裡行間中,我們深深地感受到她對藝術的熱忱與執著。

與李雪健三度合作 共同演繹相濡以沫

人民網:您覺得《北部灣人家》這部劇最吸引您的地方在哪裡?

劉莉莉:這部劇很注重對老年人的情感關懷,這是當今很多作品裡沒有見到過的。劇中我和雪健老師演繹的是一對二婚的老夫老妻。雪健老師演了一個已經退休的革命者。兩個老人相濡以沫,劇中兩位老年人的情感令人羨慕。

人民網:您在電影《唐山大地震》中為了飾演好母親的角色,自己忍著兩天兩夜不吃東西,使自己更加貼近角色。這次飾演劇中簡淑賢教授,您都提前做了哪些准備?

劉莉莉:簡教授是一位資深的教授,我過去演過的知識分子角色不多。我在這方面下了很多功夫,為了貼近人物,我看了很多像葉嘉瑩等資深老教授的視頻。

並且,簡教授還是個阿爾茨海默症患者,於是我讀了大量的阿爾茨海默症的資料。我認為,老年痴呆症不能為了演而演,實際上老年痴呆是有很多不一樣的表現,但是真正要市想演出老年痴呆的狀態,還是要關注他們生活上的一些細節。

人民網:您和李雪健老師私下是很好的朋友,在銀幕上也多次合作出演夫妻。在這次的合作中,您有哪些印象深刻的細節想要和我們分享?

劉莉莉:我和雪健老師以前都是空政文工團的,原來在團裡一起演過舞台劇,大家轉業以后也一直有合作,這次更加有默契了。其實我拿到這個劇本時,才知道雪健老師已經去北海採風體驗生活兩次了。

在拍戲過程中最讓我感動還是雪健老師的敬業精神。雪健老師因為身體原因在做放化療,鼻腔和耳朵裡面都燒空了,他的身體機能每年都在退化。比如,我跟他擁抱,隻要一碰他的耳朵,他的助聽器就會叫。盡管身體狀況這樣,他在塑造角色時仍像打了雞血一樣。很多時候觀眾可能覺得他說話會有點不清楚,其實這都是他的后遺症。但在看《北部灣人家》時,我們依然覺得他這個角色表現得如此准確。這實在是讓我很感動。在表演藝術這個行業裡,雪健老師是我的一個榜樣。

(責編:韋衍行、湯詩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