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詩意春節|讓我跋山涉水的,總是故人和溫情【2】

2019年02月11日15:03 |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小字號


拜年

文征明

不求見面惟通謁,名紙朝來滿敝廬。

我亦隨人投數紙,世情嫌簡不嫌虛。

本詩描寫的是親朋好友之間不要求見面,只是希望通過拜貼來問候的一種習俗。新年的時候屋中堆滿了各種名貴的拜貼,和現在過年發信息互道祝福有些類似。雖然只是一種形式,但是人們依然嚴格遵守這一習俗,朋友間互道祝福。

田家元日

孟浩然

昨夜斗回北,今朝歲起東。

我年已強仕,無祿尚憂農。

桑野就耕父,荷鋤隨牧童。

田家佔氣候,共說此年豐。

新的一年開始了,作者與村裡的牧童、農人一起聊天、推測氣候、年成,不覺有一絲自適之情。詩歌沒有明顯的起伏,語調平和,而靜味深長。雖說士各有志,人各有願,但在總的希望中,總願年年月圓花好,願歲歲人壽年豐。

 

除夜作

高適

旅館寒燈獨不眠,客心何事轉淒然。

故鄉今夜思千裡,霜鬢明朝又一年。

在交通並不發達的古代,春節時分也可能無法與家人團聚。在萬家燈火點亮的時候,隻有自己獨自在旅館裡,這種游子家人兩地相思之情委曲婉轉,感人肺腑,用語質朴淺近而寓情深微悠遠。

癸巳除夕偶成

黃景仁

千家笑語漏遲遲,憂患潛從物外知。

悄立市橋人不識,一星如月看多時。

時間慢慢地流逝,各家各戶的歡聲笑語從四面八方隱隱傳來。在石橋上昂首而立的人卻恍若置身世外凝望天空。這首詩作於乾隆中期,一些社會問題逐漸露出端倪。作者除夕歸家過年,不僅惦念與家人的團圓,更將視角放寬,心系整個國家的發展,從“小家”之愛延伸到“大國”之情。

親友相聚、老友宴請、田園小酌……拋卻煩惱,在故鄉與家庭的溫暖中,尋得一種質朴無華的真實情感。豐盛的飯菜、歡樂的氣氛,推杯換盞間,是對老友的關懷,是對新年的期待,是對國事的關切,仿佛時間也過得緩慢起來。

現代生活的快節奏,讓我們更加珍惜這種來之不易的親情。面對面的交流,一顰一笑,舉手投足之間,流動的是最真切的情感。跋山涉水,只是為了回到故土的懷抱,人心中的親切與熱情,讓世間也變得溫情脈脈。

友好提示:本文為人民網文化頻道官方微信號“文藝星青年”(wenyixingqingnian)出品。歡迎轉載,請注明來源,謝謝合作!

(責編:宋子節、湯詩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相關新聞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