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詩意春節|讓我跋山涉水的,總是故人和溫情

2019年02月11日15:03 |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小字號

點擊進入“文藝星青年”>>

無論仍與家人團聚,還是已經踏上歸途,回味春節,依然是一年中最好的光景。忙碌一年的身心,在故鄉年味的滋養下,重新變得豐盈而飽滿。享受一家人團聚的溫情,與三五知己相聚的歡樂,更是難得的愜意。

現代社會的科技發展,讓我們隨時可以通過手機與親朋好友保持聯絡。而在古代,山與海的距離,讓相聚如此不易,跨過千山萬水,隻為能看見熟悉的笑顏。年事已高的父母,活潑可愛的孩童,日漸興旺的家族,佳節時分難得的相聚讓人們總能生出極為豐富的情感,寫出一篇篇飽含深情的詩句。跋山涉水,千裡歸鄉,惦念的總是故人與溫情。讓我們共同品讀這些詩歌,感受合家團聚、故人重逢的脈脈深情。

 

《丁卯元日

錢謙益

一樽歲酒拜庭除,稚子牽衣慰屏居。

奉母猶欣餐有肉,佔年更喜夢維魚。

釣帘欲迎新巢燕,滌硯還疏舊著書。

旋了比鄰雞黍局,並無塵事到吾廬。

用一杯新年的酒在庭院拜禮,有幼小的兒子牽著衣角安慰著隱居生活,這便是一種幸福而喜悅的生活。全詩呈現一種“若無閑事挂心頭,便是人間好時節”的閑適淡然。新年來臨,能夠與母親、兒子、鄰裡共同慶祝,是平淡卻有滋有味的團聚時刻。

《歲除夜會樂城張少府宅

孟浩然

疇昔通家好,相知無間然。

續明催畫燭,守歲接長筵。

舊曲梅花唱,新正柏酒傳。

客行隨處樂,不見度年年。

點起描畫的紅燭,排起守歲的宴席,友朋列坐其次,共敘新年佳話。本詩描寫了彼此相知、親密無間的兩家在新年暢飲柏酒,推杯換盞,游樂其間。在歡聲笑語中,一年一年的時間也過得格外的快。

甲午元旦

孔尚任

蕭疏自發不盈顛,守歲圍爐竟廢眠。

剪燭催乾消夜酒,傾囊分遍買春錢。

聽燒爆竹童心在,看抉桃符老興偏。

鼓角梅花添一部,五更歡笑拜新年。

這首詩描寫了與家人一起圍爐守歲、飲酒消夜、贈買春錢等活動,暗示舊年已去,新歲已來。點爆竹、換桃符、聽樂曲、拜新年,與家人一起歡度春節,字裡行間,躍動著作者一顆赤誠的童心,反映出作者脫離官場、回歸田園生活的恬靜與喜悅的心情。

守歲

蘇軾

欲知垂盡歲,有似赴壑蛇。

修鱗半已沒,去意誰能遮。

況欲系其尾,雖勤知奈何。

兒童強不睡,相守夜歡嘩。

晨雞且勿唱,更鼓畏添撾。

坐久燈燼落,起看北斗斜。

明年豈無年,心事恐蹉跎。

努力盡今夕,少年猶可夸。

本詩中作者描繪了除夕夜晚的熱鬧情景。不僅如此,還別出心裁地用形象的蛇蛻皮比喻時間不可留,暗示要自始至終抓緊時間做事,免得時間過半,雖勤也難補於事。努力應從今日始,不要讓志向抱負付諸東流。結尾句含有積極奮發的意味,是點睛之筆,使全詩精神陡然振起。

(責編:宋子節、湯詩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相關新聞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