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尋常事中“咂摸”不凡況味(名師談藝)

劉家成

2019年03月28日09:2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帶有濃厚地域色彩的故事隻要創作者沉下心講,便能打破時空藩籬、突破年齡限制,讓更多觀眾擁有同一方有文化溫度的精神家園

電視劇《芝麻胡同》播出了,它延續了我們團隊一貫的京味兒風格與現實題材創作,始終關注普通百姓在時代風雲變幻中的命運沉浮。與我之前創作的《情滿四合院》《正陽門下小女人》這些年代劇相比,這部劇除了一如既往頌揚人性的光輝,也通過一個以做醬菜聞名京城的沁芳居發展史,折射出20世紀中葉以來中國的歷史變遷。

一戶普通人家由舊社會向新中國的思想轉變、一家老字號的商業浮沉、小人物的人情練達與家國大義……時局、情感、新舊觀念交織,芝麻小事累積成人生,千般滋味間品味情義無價。“一樣兒的谷,養百樣兒的民”,平凡個體組成一個個家庭,無數個家庭支撐起我們的國家。創作此類“以小見大”的現實題材,創作者要努力在尋常事中“咂摸”不凡況味,在故事架構與人物塑造中尋求歷史性和現實性的統一、藝術性與客觀性的統一。

所謂“尋常事”,是基於歷史真實的客觀描寫、真實再現和對真實人物、故事的挖掘,這需要創作者心懷敬畏地對歷史進行提純和凝練,而非編造和杜撰。

歷史環境氛圍營造的真實與否,直接決定作品成敗。它帶動演員進入規定情境,最終讓觀眾相信和接受創作者的藝術表達。《情滿四合院》搭建的四合院佔地2000多平方米,《芝麻胡同》搭建的主場景佔地1.6萬余平方米,按歷史照片1︰1還原老北京胡同、醬菜園、大雜院。劇中對老天橋的展現,民間藝人的抖空竹、頂缸、拉洋片、耍中幡、演雙簧,以及開篇京城街道裡的駝隊,無不增加了歷史氛圍與地域特色,制造“沉浸式觀劇感”。

故事呈現離不開人物塑造,離不開創作者深入生活后的真切感知和藝術表達。作為改革開放的親歷者和受益者,我與《正陽門下小女人》的主人公們擁有大致相同的成長經歷,這讓我的創作更能接近生活真實。電視劇《傻春》《情滿四合院》《芝麻胡同》中諸多角色,也都是我生活中接觸的真實人物的一種集合,所以表達才有根基和底氣,才能通過細節的疊加產生讓觀眾信服的力量。

而所謂“不凡況味”,則彰顯著創作者自身的價值判斷、審美表達與藝術選擇。我認為,影視作品要引人向善、向上,給人以光明,表現中國人吃苦耐勞、頑強樂觀的真實狀態。

電視劇《傻春》中“傻”了一輩子、默默堅守一份純真的傻春﹔從一家之中的小善到鄰裡互助的大善,《情滿四合院》裡把善良融在眼裡、化在嘴裡、刻進心裡的傻柱﹔《正陽門下小女人》中奮斗創業、堅韌獨立的酒館老板娘徐慧真,是真實生活中名副其實的“主角”﹔《芝麻胡同》中,隻因素昧平生的孔老痴一番話,嚴振聲便下令“封壇滅火”,內心是對品質與口碑的敬畏……我希望在創作中實現“真善美”的人物復刻,實現對優秀傳統文化、美好品質、崇高道德的追溯和弘揚。

同時,對傳統文化中的糟粕,在創作中也要敢於揭露和批判。如,在電視劇《芝麻胡同》中,生個男孩傳香火的想法是造成嚴振聲一切家庭糾紛的起點﹔父母對子女婚姻自主權的過度干涉,造成當事人的痛苦糾結……隻有去除這些糟粕,傳統文化中正面、積極的部分才能得以弘揚。

創作者要對自己的藝術判斷葆有足夠的定力與自信,尤其要克服對觀眾和市場一些迎合性、片面的誤解。比如,年輕觀眾並非隻喜歡強情節、強刺激的故事敘述,電視劇《情滿四合院》的播出反饋表明,年輕觀眾佔比非常高,他們表示“向往那個年代‘從前慢’的美好”。創作者既要把握觀眾看到的戲劇節奏,也要把握與觀眾共振的心理節奏:傻柱懲惡揚善,該出手時一定出手,讓觀眾有種出了一口氣的感覺。該爆發時爆發,該抒情時舒緩到極致,這是創作者需要下功夫的地方。

於個人創作而言,“不凡況味”中更飽含著對京味兒題材的強烈表達欲望。胡同街巷,四合院落,門戶相鄰,錯落有致,形如一家——我在北京出生成長,對這片土地有深厚的感情,對這裡詼諧幽默、局氣熱情的人文環境有深刻認知。優質的京味兒題材電視劇,不僅要呈現地域之形、京腔京韻,還要展現人物之魂、文化之根。要讓觀眾在欣賞電視劇時,如同品味地道的北京小吃,而非摻了澱粉的豆汁兒、黏面疙瘩一般的艾窩窩。

觀眾的情感共鳴沒有地域之別,如同四合院,它不僅是北京的代表建筑,也在民居層面體現了中國人注重血緣、凝聚親情、講究家國同構的文化心理,這是中華民族共有的深厚文化基因和情感底色。即便是現在,提到上世紀80年代著名的京味電視劇《四世同堂》,北京小羊圈胡同的榮辱沉浮還會牽動人心,四世同堂端坐的畫面仍會映入腦海,鏗鏘有力的京韻大鼓《重整河山待后生》依舊震顫心弦……這是經典的力量,更是情感的共鳴。

這也啟示著我們創作者:帶有濃厚地域色彩的故事隻要沉下心講,便能打破時空藩籬、突破年齡限制,讓更多觀眾擁有同一方有文化溫度的精神家園。

(本報記者王瑨採訪整理)

劉家成,導演、制片人、全國政協委員,北京電視藝術家協會副主席,曾獲中國電視藝術“雙十佳”十佳導演獎,第十屆全國德藝雙馨電視藝術工作者。代表作有電視劇《鐵齒銅牙紀曉嵐》《傻春》《正陽門下》《情滿四合院》《正陽門下小女人》等。

《 人民日報 》( 2019年03月28日 20 版)

(責編:李慧博、吳亞雄)

推薦閱讀

堅定文化自信 展現中國底氣
“等閑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這6年來,在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的引領下,我國的文藝創作走向空前繁榮。展望“十四五”,新時代的文藝必將繼續全面開花,結出累累碩果,迎來更美好的春天。 
【詳細】堅定文化自信 展現中國底氣 “等閑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這6年來,在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的引領下,我國的文藝創作走向空前繁榮。展望“十四五”,新時代的文藝必將繼續全面開花,結出累累碩果,迎來更美好的春天。 【詳細】

如何打造脫貧攻堅題材文學精品?
人民網文娛部邀請中國作協創研部主任、研究員何向陽,貴州省文聯、作協主席歐陽黔森,河北省作協主席關仁山,為我們講述“脫貧攻堅題材報告文學創作工程”的歷程和收獲,分享創作心得和感悟。
【詳細】如何打造脫貧攻堅題材文學精品? 人民網文娛部邀請中國作協創研部主任、研究員何向陽,貴州省文聯、作協主席歐陽黔森,河北省作協主席關仁山,為我們講述“脫貧攻堅題材報告文學創作工程”的歷程和收獲,分享創作心得和感悟。 【詳細】

精彩推薦

視頻新聞

  1. 2020奔跑瞬間盤點,哪個觸動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國人
  3. 旅客心臟不適 乘務員跪地40分鐘守護

熱點排行

  1. 澳大利亞第一季度經濟恢復至疫情前水平
  2. 讓綠水青山造福人民澤被子孫
  3. 中國作家協會2021年會員發展公示
  4. 習近平的扶貧相冊丨脫貧路上,一個民族都…
  5. 陳國猛任海南省監察委員會代理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