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京味兒話劇《連環計》一展小人物笑淚人生

2019年04月10日08:11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京味兒話劇《連環計》一展小人物笑淚人生

劇照 杜洋 攝

由中國國家話劇院出品、演出的原創話劇《連環計》9日晚在北京首演。該劇以意識流的創作手法融入戲曲、京味兒等多重元素,帶觀眾體味小人物的笑淚人生。

該劇講述了班德遠——一位劇團的龍套,一位地道的老北京人,一位有點不服輸的小人物,在一次次的搬家和選擇中,愛情、父子、家庭、房子……似乎總讓他出錯,在不斷的“錯位”中,產生了一系列的笑話。詼諧的語言背后,觀眾看到了一位努力的老人,他想努力地在生活裡成一回角兒,以彌補他在舞台上的失落。

劇照 杜洋 攝

青年編劇張瀚倫賦予《連環計》男主人公許多極具特色的標簽。他身上集中了一系列對愛情、親情、家庭、好與壞的錯位感,看似荒誕不經,但又因其在生活中普遍存在而使觀眾信服。他說:“寫這部劇的動機很單純,希望能以小人物的視角為觀眾解開生活中的困惑,傳遞出北京這座城市的溫暖。”

導演林熙越憑借多年的表演經驗,以及對舞台強大的掌控能力,讓每一個角色活了起來,著實打造了一台以表演和台詞見長的話劇。該劇在敘事結構上,擺脫了時間線索的平鋪直敘,而是採取現實和回憶、真實與夢境的跳進跳出,通過舞美設計的精巧變換,呈現出流暢跳躍之感。他表示,這是一部帶有京劇元素的話劇,話劇是核,京劇所有的手眼身法步都是服務於話劇主題,只是用戲曲模子展現小人物的心境。

“男主角班德遠是個京劇龍套,而樣板戲《紅燈記》則貫穿了男女主角的感情線。導演找到我,也是看中我曾有過幾年坐科經歷,我會努力呈現出龍套演員的特色,將觀眾帶回到那個年代,讓觀眾不走神,不跳戲。”男主角扮演者、著名演員董勇說。

全劇行將結束,班德遠在角落獨自唱起京劇《三家店》選段,清唱的場景略顯淒涼。隨后,崔健的《新長征路上的搖滾》音樂響起、漸強,並蓋過了班德遠的聲音,整部戲意外地在搖滾樂中戛然而止,定格在空曠的戲台之上,似乎也預示了“龍套”人物班德遠的人生走向。

據悉,該劇作為第五屆中國原創話劇邀請展參展劇目,首輪演出將上演至14日。(應妮)

(責編:李慧博、吳亞雄)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