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京話劇《角兒》為沒成角兒的人立傳

2019年04月11日08:11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4月10日,風雷京劇團宣布北京文化藝術基金資助項目、“梨園三部曲”的第三部,京話劇《角兒》將於4月17日至21日在天橋藝術中心中劇場首演。

從2015年《網子》到2017年《緙絲箭衣》再到此次的《角兒》,北京風雷京劇團團長的鬆岩用五年時間傾力打造了京話劇“梨園三部曲”。作品以“京劇+”的思維,把京劇和話劇元素跨界創新融合。已公演的前兩部劇目以新穎的形式和精湛的表演,獲得業內專家、學者的好評,同時贏得了京劇圈外消費群體的喜歡,叫好又叫座。此次推出的完結篇《角兒》,依然延續了前兩部作品的京味兒文化風格,以京劇為題材,以話劇為形式,展現傳統文化的魅力。

京劇是角兒的藝術,但這部《角兒》中,鬆岩卻更想為那些沒有成為角兒的人立傳。劇中講述一位出生梨園世家,立志要成為角兒的京劇武生演員,一生艱苦追求卻未能成角兒。雖然最終他沒有成功,但卻能從中看出藝人對於傳統藝術的情感堅守。“京劇歷史上成角兒的人就那麼多,更多的則是同樣努力、刻苦卻沒能成為角兒的人,其實他們在舞台上的光彩不一定比角兒差。”鬆岩說。

雖然已經做了兩部成功的話劇,但鬆岩依然不敢鬆懈,或者說這部戲也不容他鬆懈。與前兩部相對傳統的敘事不同,這部劇向電影借鑒,打亂了時空,演員要在青年和老年兩個狀態中切換,而主角少奎的青年和老年都是由鬆岩一個人擔任。為此,每一次時空的切換,鬆岩都得快速換衣服。為了節省時間,他在前期除了排戲還要練習快速換衣服、勾臉。原本勾一次臉需要二十多分鐘,現在他練習得每一筆都准確快捷,隻要一分多鐘就能完成勾臉。

“開場是個老頭,下一幕就是二十多歲,一會兒又成了老頭,一會兒又年輕了,腰一會兒挺著一會兒哈著……”鬆岩說,話劇的這種演法很不舒服,但他卻隻能聽兒子——這部戲的導演鬆天碩的指揮。父子倆合作了三部戲,因為這部戲探索的更多,兩個人的沖突也更多了。鬆岩說:“我現在基本放棄了,因為話劇是導演的藝術。”鬆天碩在這部戲裡飾演的兩個角色則是成為角兒的演員,但他的戲曲功底卻不如父親扎實,“他在話劇部分折磨我,我就在戲曲部分折磨他”,鬆岩開玩笑地說。不過,在他看來,這種父子間的彼此“折磨”,其實反而可以讓戲更好看。(牛春梅)

(責編:李慧博、吳亞雄)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