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實題材成為網絡文學新亮點(高峰之路)

黃發有

2019年04月19日04:5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圖為電視劇《都挺好》劇照

  圖為電視劇《為了你我願意熱愛整個世界》劇照,兩部作品都由現實題材網絡小說改編而成。

  核心閱讀

  隨著網絡文學影響力增強,越來越多網絡文學作者不再滿足偏居一隅的寫作狀態,而是提高創作難度和厚度,向現實題材發力

  在現實題材創作漸成氣候的背景下,政策引領順勢而為,為網絡文學的轉型與革新創造條件

  現實題材的網絡文學創作要真正有一番作為,不應片面追求產量快速增長,需警惕泡沫化的陷阱,質的提升才是真正的考驗

     

  經過20余年發展,網絡文學為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精神文化需求提供了重要內容支撐,成為具有中國特色的新興文化現象。在文學形態上,不少人認為當前網絡文學僅僅是傳統通俗文學的網絡版,這意味著網絡文學的審美形態和表現手法還顯得比較單一,審美可能性還沒有得到充分開掘。

  面對新問題,部分網絡文學作家開始挑戰現實題材。在最近幾年的網絡文學創作中,現實題材作品顯示出日益強勁的發展態勢,作品數量節節攀高,總體藝術質量不斷提升。通過強化與升級,現實主義題材創作逐漸成為網絡文學新趨勢,體現出網絡文學創作戰略性的觀念調整和美學轉向,並將為網絡文學開辟新境界提供新的美學空間和歷史機遇。

  商業化生產機制逐步建立完善

  在網絡文學起步階段,為突出特色,發揮網絡傳播優勢,彌補通俗文藝較大的市場缺口,網絡作者以玄幻、仙俠、穿越、架空、言情等類型小說作為突破,逐漸建構相對穩定的敘事模式,在受眾中擁有較高關注度。在網絡文學發展進程中,以類型文學生產與IP開發為經營重點,網絡文學商業化生產機制逐步建立完善。對於這套商業機制,我們一方面要看到它在培育讀者市場、推動創作繁榮上的積極作用,另一方面也應看到,缺乏克制的商業開發會損傷網絡文學的藝術品質,片面追求創作數量的粗放模式也會抑制創新活力。

  比如,幻想類的類型創作一度以奇幻想象令網友耳目一新,但最近幾年后繼乏力,創新不足,不少作品是對現有文本的模仿與綜合,給人似曾相識的閱讀印象。一些網絡“大神”新作也難有新意,自我重復現象比較普遍。在與網絡游戲的改編聯動中,打怪升級、“廢柴”爆發成為玄幻小說主要敘事模式,人物性格、情節線索的雷同和人為拉長的篇幅使得越來越多粉絲興味索然,紛紛離去。正當此際,現實題材創作開始發力。齊橙的《大國重工》、小橋老樹的《奮斗者:侯滄海商路筆記》、阿耐的《大江東去》、小狐濡尾的《南方有喬木》等作品,既以敏銳的現實關切把握時代的脈動,又保留了網絡文學活潑生動的文風。以唐家三少為代表的一批玄幻小說作家轉向現實題材的創作實踐,表明關注現實已經成為網絡文學圈的新風尚,《守護時光守護你》《為了你我願意熱愛整個世界》等作品展現網絡文學作者新的藝術取向。

  內推外引造就新趨勢

  尋找新的創作生長點是推動網絡文學現實轉向的內驅力。在最近幾年的網絡文學創作中,“技術流”寫作漸成氣候。譬如《大醫凌然》作者為真實再現醫院環境,多次深入醫院考察體驗,查閱大量醫學文獻,作品細節生動逼真。這種求真負責的態度成為提升現實題材創作的內在保証。以《網絡英雄傳》為代表的一批優秀作品,其作者都以見証者與親歷者角度記錄大變革時代風雲變幻,筆下的現實打上鮮活的生命烙印。作品不回避,不夸耀,不人為地添加主角光環,緊接地氣,扎實寫出平凡人在奮斗中艱難成長的英雄情懷。

  在現實題材創作漸成氣候的背景下,政策引領順勢而為,為網絡文學轉型與革新創造條件。國家新聞出版署和中國作家協會聯合組織開展的優秀網絡文學原創作品推介活動已經連續舉辦四屆,現實題材創作一直是重點推介的板塊。中國作協年度中國網絡小說排行榜和網絡文學重點作品扶持活動都優先扶持現實題材的網絡文學創作。上海市新聞出版廣電局與閱文集團聯合舉辦的“中國網絡文學原創現實主義作品征文大賽”更是目標明確,力推現實題材創作。在政策層面上,文化與文學相關部門逐步建立現實題材的生產引導機制,不斷推動現實題材的拓展和深化。

  品質提升是真正考驗

  在媒介融合趨勢下,“印刷文學/純文學”與“網絡文學/通俗文學”的對立性分工逐漸消除。隨著網絡文學影響力增強,越來越多的網絡作者不再滿足於偏居一隅的寫作狀態,而是不斷提高創作難度和厚度,向現實題材發起正面強攻。網絡文學創作對現實題材的拓展與掘進,正在改變網絡文學漸趨刻板單一的寫作狀態。多種題材、多種創作方法的競爭互動有利於激發網絡文學活力。幻想類、歷史類和現實類的創作通過對話與交流取長補短,使幻想類創作避免遁入虛無縹緲,使歷史類創作走出戲說和套路化,使現實類創作厚重而靈動。另一方面,在網絡媒介與印刷媒介深度融合背景下,我們很難將作家區分為紙媒作家與網絡作家,網絡文學與紙媒文學的交融將是必然趨勢。在現實題材創作領域,網絡文學與所謂“傳統文學”相互滲透,有不少作家跨界寫作,他們既有作品在文學網站連載,也有作品在紙媒首發。在創作手法和創作風格上,現實題材的網絡文學創作與純文學創作既各有側重,又遙相呼應,將前者偏重趣味性、時效性和后者偏重藝術性、思想性的特點結合起來。當然,網絡文學要真正地實現主流化,不能靠數量和噱頭取勝,關鍵還是要產出具有創造性的、劃時代的大作品。

  現實轉向給網絡文學注入新的藝術活力。越來越多的網絡寫作者將目光從虛擬空間中抽離出來,轉向廣闊的大地和沸騰的生活。他們不再滿足於記錄那些聽來的故事,而是用自己的腳步去丈量廣闊的現實,描繪那些與自己內心產生共鳴的鮮活圖景。舞清影的《明月度關山》講述一位支教老師和一個通信兵堅守貧困山區的感人故事,視角新穎,細節生動。羅曉的《大山裡的青春》描寫一個支教的高才生、一個年輕的村主任和留守兒童的相遇與交織,在相濡以沫中迸發出情感的火花和人性的光芒。《寫給鼴鼠先生的情書》和《韓警官》的主人公都是警察,作品分別講述智勇雙全的臥底緝毒警官、基層警官的成長故事,既交相輝映又別有洞天。沐清雨的《翅膀之末》雙線並進,既寫出情感的波瀾起伏,又展現民航業發展歷程和民航人積極向上的精神風貌。蔣離子的《老媽有喜》以母親懷二胎為中心情節,關注青春期女兒和中年母親之間的戲劇性沖突,以幽默風趣的筆觸和積極的價值取向觀照現實生活中的酸楚和喜悅,劇中人物在磨合中達成理解,在磕碰中共同成長。值得肯定的是,與幻想類作品相比,現實題材網絡文學作品在篇幅上較為節制,結構比較緊湊,表達也更為精煉。

  總體而言,近年現實題材的網絡文學作品在反映現實的廣度上不斷有拓展,廣泛涉獵不同階層、不同行業的現實生活,但在表現現實的深度上亟待加強,還要避免題材撞車、文字粗糙、藝術同質化的通病。以京杭大運河主題為例,2018年集中涌現一批大同小異的作品,個別網站的作品標題如孿生兄弟,缺乏辨識度。在這幾年的網絡文學征文活動中,有一些“沖獎文”主題先行,拼湊成文,堆砌空話套話,缺乏對現實的深入接觸與深刻理解。有一些作品僅僅是對新聞報道的組合與改寫,文字比較潦草,停留於對現象的匆促跟蹤和對故事的簡單鋪陳。現實題材的網絡文學創作要真正有一番作為,不應片面追求產量快速增長,需警惕泡沫化陷阱。現實題材的網絡文學創作已經遍地開花,對於其后續發展,質的提升才是真正考驗。

  (作者為山東省作家協會主席、山東大學教授) 

  制圖:蔡華偉 


  《 人民日報 》( 2019年04月19日 20 版)
(責編:岳弘彬、曹昆)

推薦閱讀

堅定文化自信 展現中國底氣
“等閑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這6年來,在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的引領下,我國的文藝創作走向空前繁榮。展望“十四五”,新時代的文藝必將繼續全面開花,結出累累碩果,迎來更美好的春天。 
【詳細】堅定文化自信 展現中國底氣 “等閑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這6年來,在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的引領下,我國的文藝創作走向空前繁榮。展望“十四五”,新時代的文藝必將繼續全面開花,結出累累碩果,迎來更美好的春天。 【詳細】

如何打造脫貧攻堅題材文學精品?
人民網文娛部邀請中國作協創研部主任、研究員何向陽,貴州省文聯、作協主席歐陽黔森,河北省作協主席關仁山,為我們講述“脫貧攻堅題材報告文學創作工程”的歷程和收獲,分享創作心得和感悟。
【詳細】如何打造脫貧攻堅題材文學精品? 人民網文娛部邀請中國作協創研部主任、研究員何向陽,貴州省文聯、作協主席歐陽黔森,河北省作協主席關仁山,為我們講述“脫貧攻堅題材報告文學創作工程”的歷程和收獲,分享創作心得和感悟。 【詳細】

精彩推薦

視頻新聞

  1. 2020奔跑瞬間盤點,哪個觸動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國人
  3. 旅客心臟不適 乘務員跪地40分鐘守護

熱點排行

  1. 澳大利亞第一季度經濟恢復至疫情前水平
  2. 中國作家協會2021年會員發展公示
  3. 讓綠水青山造福人民澤被子孫
  4. 習近平的扶貧相冊丨脫貧路上,一個民族都…
  5. 陳國猛任海南省監察委員會代理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