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今夏文藝綜藝劇透來了:廊軒水榭話詩 潑墨揮毫競筆【2】

2019年06月20日08:26 |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小字號

看了上面這些劇透是不是已經迫不及待了?

如果還不過癮,青年君建議你可以“補補課”,回顧一下這兩年評分超高的這些綜藝,讓你在閑暇之余給自己“充電”!

上新了!故宮

《上新了·故宮》是故宮出品的首檔電視節目,力圖打破公眾對故宮的刻板印象,首次將故宮未開放區域呈現在觀眾面前。鄧倫、周一圍作為固定主持人,在每一期節目中都會帶領一位飛行嘉賓跟隨故宮專家進宮識寶,探尋故宮歷史文化,並與頂尖設計師聯手,結合故宮文化打造一個引領熱潮的文化創意衍生品。

據悉,《上新了·故宮》第二季正在籌備中,第二季將深度揭秘故宮六百年大修幕后內容,更大范圍解鎖“故宮文化”。

《國家寶藏》

是央視聯合故宮博物院等九家國家級重點博物館推出的文博探索類節目。每家博物館會分別推薦3件鎮館之寶,由明星“國寶守護人”來講述、演繹這些文物背后的故事與歷史,解讀中華文化的基因密碼。

通過對一件件文物的梳理與總結,讓更多的觀眾走進博物館,在懂得如何欣賞文物之美的同時,也了解文物所承載的文明和中華文化延續的精神內核,喚起大眾對文物保護、文明守護的重視。

《朗讀者》

“一個人,一段文,帶你邂逅溫情。”《朗讀者》是中央電視台推出的文化情感類節目,主持人董卿同時也是節目制作人。

節目邀請各個領域具有影響力的嘉賓來到現場,分享自己的人生故事並傾情演繹來自朗讀者文學顧問團的國家頂級文學家、出版人、專家、學者精心挑選的經典美文,最終呈現出生命之美、文學之美和情感之美。

《見字如面》

《見字如面》由《中國漢字聽寫大會》、《中國成語大會》團隊制作,旨在把中國從古至今的書信做一次集中掃描和大梳理。

節目中不但集結多位嘉賓讀信,還會請出兩位文化嘉賓開辟第二現場,交代書信背景、帶來信件內外的精彩故事。

節目入選的數百多封信件,跨越古今,涵蓋中國歷史的諸多階段。從春秋時代的第一封私人家書,到魏晉唐宋,從晚清民初一直到現代社會,節目意圖以書信的方式打開那些值得中國人知道的真實的中國。

《如果國寶會說話》

紀錄片《如果國寶會說話》憑借“文化底蘊+幽默畫面+內涵解說詞”,受到廣大觀眾尤其是年輕人的喜愛,片中的文物更是憑借“呆萌”氣質變身“網紅”。豆瓣評分高達9.5!

在第一季的陶器、玉器、青銅器之外,第二季還新增了漆器、石刻、簡牘、織錦等文物類型,以“超級連接,超越想象”為主題,講述戰國至秦漢時期的25件文物,用與觀眾平視交流的姿態,讓國寶活起來。

 

如果說這些文化類綜藝是一扇窗,那麼透過它們,我們看到只是我國浩瀚詩詞、錦繡文字、珍貴國寶的冰山一角。中華文化薪火相傳沉澱下的精髓,還在等待我們細細品讀……

        本文為人民網文娛部官方微信號“文藝星青年” (wenyixingqingnian)出品,轉載請注明來源。

 

(責編:湯詩瑤、丁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