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今夏文藝綜藝劇透來了:廊軒水榭話詩 潑墨揮毫競筆

2019年06月20日08:26 |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小字號

點擊進入“文藝星青年”>>

從“詩詞熱”到“國風潮”,從“國寶熱”到“故宮紅”,近年來,優秀傳統文化不斷以新姿態、新面孔呈現在我們面前。一大批被觀眾譽為“一股清流”的文化類節目,以潤物細無聲的方式浸潤我們的生活。

暑期馬上來臨,炎炎夏日該如何度過,不妨看看今年新上的這些節目,讓身心在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大樹下“納涼”吧。

《鄰家詩話》

這檔節目的形式從未有過。每集一首詩歌,通過解讀它的歷史背景,更好地理解詩歌裡傳遞的情感,以及舞蹈、繪畫還有與流行歌曲產生的情感互動,這些都是我在其他文化綜藝節目裡沒有過的經歷。

——酈波

詩詞是什麼?

是“所謂伊人,在水一方”﹔是“男兒何不帶吳鉤,收取關山五十州”﹔是黃縢酒、東坡肉,還是大漠孤煙、江楓漁火?

詩詞並非高懸在廟堂,詩詞本是平常人生的衣食住行、家國情懷。即將在暑期播出的《鄰家詩話》是國內首檔庭院詩歌雅集類節目。光看陣容就讓你“種草”無比:王勁鬆、方錦龍、酈波、阿蘭、SNH48黃婷婷等多位老戲骨、老藝術家與新生代歌者、舞者。節目在庭院之中、茶席之間錄制,仿佛幾位老友圍坐,吟誦歌舞、閑談說笑,與觀眾一起走進塵封的詩詞故事。

先讓青年君劇透一番:仿若鄰家的中式庭院,亭台樓閣,廊軒水榭,月門花影,茶爐燈火,佳朋滿座,鼓樂吹笙。有王勁鬆、酈波曲水流觴、興致所至的吟誦﹔有方錦龍和他的國寶級大師朋友們的演奏﹔有書生劍客的紛飛舞步……這裡,還有平常人物與嘉賓傾訴故事,觸發生活最本真的情感。

據《鄰家詩話》官方微博介紹,該節目的內容設置與以往詩歌節目有所不同,更加注重文化傳承與當今現實生活的結合。有工作人員笑稱:詩歌本來就是古人的衣食住行、悲歡離合。在《鄰家詩話》節目裡,不僅能感受到大江東去、赤壁懷古的史詩豪邁,也能讓人聞到東坡肉的香味兒。

神奇的漢字

有的字你看起來很熟其實真正寫起來不是很了解,有的音覺得對了,但是又有另外的讀法。但是有趣的是,不管你認識多少字,在《神奇的漢字》中一定會有你不認識的。

——何炅

“那英的正確讀法是那(nā)英。”

“宋朝的普通人就點外賣,連皇帝都點外賣。”

“朱元璋可以被看作是中國元素周期表之父了。”

近期在湖南衛視熱播的文化綜藝類節目《神奇的漢字》上科普的這些冷知識讓不少觀眾大呼“顛覆了腦洞”。以漢字為載體的綜藝,《中國漢字聽寫大會》和《漢字英雄》也都曾引起全民熱議。

其中,《神奇的漢字》既有干貨滿滿的漢字知識,又有緊張歡樂的比賽氛圍。節目以漢字比拼為主,每期由紅藍兩方隊長帶領各自的參賽選手進行“全民8秒漢字挑戰”,參賽選手來自各行各業,各年齡段。加入了游戲環節的《神奇的漢字》相比起課堂上的學習顯得更加生動和立體,漢字專家更是將一個個漢字的由來和演變形象地給觀眾講解。

曾是語文課代表的何炅作為該節目的主持人,他認為終於有一檔文化類的節目,將漢字之美和漢字的深度展現出來。

《書法大會》

“字裡有乾坤,書法正流行。”端午期間,湖南衛視有這樣一檔書法節目播出后,讓網友看完直呼“好想練書法!”。節目以書法比賽形式展開,全球華人少年向書法守擂者發起挑戰,通過兩個環節比賽選出“少年書法王”。

讓我們看看,在節目環節中的“小試牛刀”臨摹《蘭亭序》中的“永”字的小朋友,青年君表示自愧不如啊!

當下,會寫毛筆字的人越來越少了,了解書法的人也越來越少。對書法感興趣的小伙伴不妨看看這個節目,也許可以激發起你對傳統書法的熱情。

(責編:湯詩瑤、丁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