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古人對垃圾處理的重視,超乎你的想象

2019年07月03日08:07 |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小字號

點擊進入“文藝星青年”>>

“這是什麼垃圾?”7月1日,《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條例》正式開始實施,每一位市民都必須要直面這句飄蕩在上海灘上空的“靈魂提問”。

垃圾是人類生產和生活活動的產物,自人類開始聚居在一起,就面臨如何處理垃圾的問題。其實,不光現代人講究垃圾的科學分類處理,古人也十分重視垃圾的處理。今天,我們就來聊聊古代的垃圾處理。

亂扔垃圾?商代斷手,秦代刺字

如今在上海,如果因為弄錯了分類導致垃圾錯放、亂放會被罰款。坦率地講,與不在上海相比——沒生在商代,或許更值得慶幸。

商代城市已具相當規模,人們生產生活產生了大量的垃圾,對此商朝進行了嚴格的管理。據《韓非子·內儲說上》記載,“殷之法,棄灰於道者斷其手。”灰,即為垃圾,城市居民如將垃圾傾倒在街道上,就會受到斷手的處罰。

這種嚴酷的刑罰對於后世產生了很大影響。到了秦代,對亂扔垃圾的處罰依舊殘酷。《漢書·五行志》記載:“秦連相坐之法,棄灰於道者黥。”黥,即在臉上刺上記號或文字並涂上墨,用作刑罰。《鹽鐵論·刑法篇》中也提到,“商君刑棄灰於道。”

周代出現了“環保機構”和“公共廁所”

隨著城市的發展,城市的環境管理工作亦為人們所重視,在商周出土的青銅器上,已有打掃衛生的圖案,說明已有人負責處理城市垃圾了。

《周禮·秋官》對於城市環境衛生管理機構也有記載,“狼氏下士六人,胥六人,徒六十人。”“狼扈道上者,謂不蠲之物在道,猶今言狼籍也。”東漢鄭玄道,所謂“者”,當為“滌”字,狼為狼扈道上。“周禮野廬氏達國道路,至於四畿,而遂師巡其道修,候人掌其道詒,皆在野外,至於國中之道路,正如今街道廳之職也。”國,即城中。狼氏的職責就是清除城中街道上的垃圾,保持城市環境的清潔,這也是史料中記載最早的專門清除垃圾的機構。

不僅如此,除了在居住之處設有廁所,周代出現了在活動場所開設的“公共廁所”。據《周禮·天官》,“官人為其井匽,除其不蠲,去其惡臭。”鄭玄解釋道,“匽,路廁也”。路廁的建立,使得公共場所的衛生得以保持,有效地改善了城市環境。

(責編:韋衍行、蔣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