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暢“游”泳史:古代游泳那些事兒

2019年07月30日08:41 |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小字號

點擊進入“文藝星青年”>>

第十八屆世界游泳錦標賽28日晚在韓國光州落幕。中國隊收獲16枚金牌、11枚銀牌、3枚銅牌,位列金牌榜第一。精彩的游泳比賽為炎熱的夏日帶來了一絲清涼,也瞬間打通了青年君的“腦回路”:我國是世界上最早開展游泳運動的國家之一,公元前6世紀左右,《詩經》《國風·邶風·谷風》篇就有“就其深矣,方之舟之﹔就其淺矣,泳之游之”的記載。

不過,游泳並不完全像今天一樣,為了強身健體、為了為國爭光,而是根據不同的現實需要,被廣泛地運用在軍事、生產生活以及娛樂等社會生活的各個方面。今天,青年君就帶你暢“游”泳史,聊聊古代游泳那些事兒。

夏日炎炎,一位游泳愛好者躍入水中。新華社記者 許暢 攝

軍事:“奇技者,越深水渡江河者也。”

古代各國之間發生戰爭,除了陸戰中戰車、騎士短兵相接,也有利用泅泳潛行破壞敵人防守,配合陸上步兵和騎兵作戰的案例。《六韜·奇兵篇》中記載:“奇技者,越深水渡江河者也。”越國當時已有“習流君子之軍,宋置樓船軍,以習水善泳之人充之。”是為軍隊習泅泳之証。

不僅靠近江海的南方各國重視“水戰”,北方國家也同樣重視。春秋時,齊國軍隊准備北伐孤竹、離枝(今河北盧龍南)兩個小國,又怕精通水性的越國水軍趁虛而入。於是齊國丞相管仲特意修了一個又大又深的水池以訓練士兵的游泳技術,並下令稱能游者賞十金,結果“未能用金千,齊民之游水,不避吳越。”

這一招非常有效。后來齊桓公率軍北上時,越軍果然進犯,但齊國早已有所准備:“管子有扶身之士五萬人,以待戰於曲菑,大敗越人。”

秦漢以后,在一些史書中有關修建訓練基地,建設和教習水軍設立官銜的記述就更多了。

《漢書》記載:“武帝元狩三年,辛酉帝欲淺昆吾,因教習水戰作昆明池……”並設有“伏波將軍”,伏波意為降伏波濤。《東觀漢記》中:“光武以馬援為伏波將軍”,書中還記有:“賈宗字武孺為長水校尉。”長水校尉是長於水戰用船之事務者,可見水戰已成為當時較為普遍的作戰手段。

到了唐代,水軍的訓練進一步發展。據《通典·卷一百六十·兵十三》記載,在行軍中遇有大河不能游渡時,使用扶縆,“以善游者系小繩,先浮渡水,次引大縆於兩岸,立大橛,急定縆,使人挾縆浮渡,大軍可為數十道﹔又用浮囊,以渾脫羊皮,吹氣令滿,系其孔,束於腋下,浮渡。”

宋朝同樣注重訓練水軍,趙善湘在任鎮江知府時,教浮水軍五百人,常以黃金沉江,探得者輒予之。這與前文提到的管仲所使用的方法有異曲同工之妙。

在攻戰中,利用游泳傳遞情報的事跡也是屢見不鮮。《宋史·忠義傳》記載,當時襄陽城被圍困已久,張貴抵達襄陽后,“乃募二士能伏水中數日不食,使持蠟書赴郢求援。”元兵的封鎖日益嚴密,將水路封鎖了連續幾十裡,還“列撒星樁,雖魚蝦不得度。”二人碰到撒星樁就用鋸子鋸斷,最后竟然到達了郢,交付了情報。

明代胡宗憲的《戰略》中也有提到,“水戰非鄉兵所慣,為沙民所宜,蓋沙民生長海濱,習知水性,出入風濤如履平地。”

可見,游泳這項技能在古代軍隊中很受重視,不論是傳遞情報還是發動水戰,用好擅泳者,便可以出其不意、攻其不備。

(責編:韋衍行、丁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