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凱叔”:開一扇窗,給孩子看更大的世界

丁濤、韋衍行
2019年08月23日15:57 |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小字號

2013年,原央視主持人王凱在微博上寫下“問心而生,隨性而活”后從央視辭職,“賦閑”期間,他天天給女兒講故事。這段美好的經歷,也成為后來“凱叔講故事”的雛形。2014年,王凱創辦北京凱聲文化傳媒有限責任公司,開始以“凱叔”的形象推出經典故事、國學知識等音視頻產品。隨著“每天三分鐘,國學童子功”這句脆生生的童語成為寶爸寶媽和孩子們的口頭禪,“凱叔”火了。

如今,“凱叔講故事”APP已累計播出9000多個故事,累計產出近7000節親子及兒童教育課程,僅自有APP的總播放量就達到40億次以上,用戶平均日收聽時長達50分鐘。人民網文娛部專訪“凱叔”王凱,跟網友一起了解“凱叔講故事”背后的故事。

“凱叔講故事”創始人兼CEO王凱做客人民網。人民網 於凱 攝

就它了!這輩子就干這個

令人有些意外的是,“凱叔”與“故事”結緣,竟源自小時候一段不美好的經歷。

“大概因為我小時候比較淘,幼兒園老師經常打我。可有一天老師居然沒打我,原因是那天我給小伙伴兒們講故事的時候,大家都很認真地聽我講,課堂秩序特別好。老師一看課堂秩序這麼好,就坐到一邊織毛衣去了。”王凱笑著說。

正是那天的“反常”,給年幼的王凱帶來了極大的鼓舞與自信。用他自己的話來說,“突然有一天,我居然能代替老師‘上課’了,這是一種多大的尊重”。這種“被看見、被尊重”的感覺一下子被激發出來,變成了王凱小時候的信心支柱,也在他心中埋下了“講故事”的種子。

王凱接受人民網文娛部專訪。人民網 於凱 攝

當從央視辭職后,王凱有了更多的時間陪孩子。女兒每天都要纏著他講故事,哪怕不在家也要將故事錄好發給女兒。偶然一次,王凱將錄好的故事分享到幼兒園的班級群,不成想竟然收獲了一批“小用戶”,孩子們還親切地稱他為“凱叔”。

慢慢地,“小用戶”越來越多,需求也越來越多。為了方便孩子們聽故事,王凱注冊了微信公眾號“凱叔講故事”,專門發他講故事的音視頻。“我發現孩子們好像真的在意我、喜歡我,於是我更想把這件事情做好了。再后來,某一個時刻,我突然產生了一股沖勁兒——就它了!這輩子就干這個。”

說干就干,可給自家孩子講故事和給別人家孩子講故事不一樣,給一個孩子講故事和給一大群孩子講故事也不一樣。受眾多了,而且彼此之間可能是完全陌生的,如何讓所有孩子都能比較容易地接受,成為王凱必須要面對和解決的難題。

《凱叔·西游記》宣傳圖

起初,王凱給孩子們講《西游記》裡的故事,這也是他本人最早接觸到的傳統文化書籍之一。王凱希望,《西游記》能作為“最淺顯易懂的知識階梯”,讓三、四歲的孩子聽起來也沒有障礙。創作早期團隊人少,改編皆是王凱一人完成,他用了三年才創作出《凱叔·西游記》,光文案就寫了70萬字。然而事實証明,講故事隻有文案不行,畢竟講故事終歸要看“實操”。

“一開始,我將頭3000字講給女兒聽,結果不斷地被她打斷,問我這個是什麼意思,那個是什麼意思——講到水帘洞的時候,還問我什麼是瀑布,那你還怎麼講?”沮喪之余,王凱意識到,自己是在拿成年人的常識去碰撞孩子“第一次認知”,於是他將女兒的問題都寫成答案揉在故事裡,修改后,再拿著文案到幼兒園講給別的孩子。

“一遍一遍改,一遍一遍跑,期間不記得反復了多少次,直到有一天孩子們在聽的過程中不再發問,我就知道這故事,成了。”王凱說。

(責編:韋衍行、丁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