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定文化自信 打造傳世精品(逐夢70年)

——談《大辭海》的編纂出版

張 敏

2019年10月22日04:3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17年,2000余名作者,28萬余條,5000多萬字,共38卷42冊,《大辭海》的編纂歷程及最終呈現在讀者面前的成果,令人矚目。習近平總書記在致《大辭海》出版暨《辭海》第一版面世80周年的賀信中指出:“堅定文化自信,堅持改革創新,打造傳世精品”。

  《大辭海》是以《辭海》(初版於1936年)為基礎的特大型綜合性辭典,內容涵蓋自然科學、人文社會科學、語言文字領域,較完備且盡可能深入到學科前沿。編纂體例規范,架構合理,內容准確,信息完備,文字精煉,檢索便捷。《大辭海》涉及內容之廣,參與研究機構、編寫者、審定者、編輯出版人員數量之多,工作量之大,在我國出版史上是罕見的。

  從《辭海》到《大辭海》的傳承與創新

  1998年4月,大型工具書《辭海》第五版的編纂還在如火如荼進行中,上海辭書出版社巢峰等同志就開始籌劃特大型工具書的編纂了。幾番論証之后,巢峰致函《辭海》編輯委員會,正式提出編纂《大辭海》的設想。夏征農主編和各位副主編一致認為,這項工程具有開創性價值。1999年2月,主管部門批復同意《大辭海》選題立項。其后,《大辭海》連續被列為“十五”“十一五”“十二五”國家重點圖書出版規劃項目。自2003年起各分卷陸續出版,2015年38卷42冊全部出齊,距籌劃之日已有17年之久。

  從《辭海》到《大辭海》,既有傳承,又有創新。這種傳承和創新,體現在學科框架、條目內容、編纂隊伍等各個方面。

  在學科框架方面,《大辭海》的學科體系基本以《辭海》為基礎,而《辭海》的學科體系建設經歷了一個漫長時期。《辭海》從第一版開始,就有一定的學科體系架構,但是受時空局限,體系並不完整。新中國成立之后的修訂,有意識重新進行學科架構。1961年10月,按學科分類編排的《辭海》(試行本)16分冊出版,內部發行。第三次修訂時,出版了26個按照學科來編排的分冊,對學科架構的考慮逐漸成熟。由於按照學科來組稿,學科體系的不完整性就明顯體現出來,從而使編纂者自覺地去完善學科體系。比如,第四版編纂時,政治學、倫理學、美學、社會學都從哲學中分離出來,成為獨立學科﹔法學中,增列經濟法、國際法,增補行政法和民法條目。《大辭海》編纂過程中,也在《辭海》原有的學科框架基礎上不斷完善。2002年,由於原編纂方案中的學科框架已不能反映最新學術體系,經組織論証,改為36卷分冊﹔2005年,根據科學技術的發展和學術研究的推進,再次新增2卷,將材料科學、環境科學單列為卷,這樣,生命、信息、能源、材料、環境等五大新興學科均單列為卷,從而使《大辭海》具有更濃重的時代氣息和實用價值。

  在內容方面,《大辭海》相當多的條目脫胎於《辭海》,並根據《大辭海》體例要求進行修改、補充和完善,同時也以增收《辭海》尚未涉及的新學科和各學科的新詞新義為重點,補充缺漏。比如,“孔子”這個條目,在《辭海》中僅收錄1條綜合性的條目,而在以分卷形式出版的《大辭海》中,該條出現在中國古代史、中國文學、哲學、政治學社會學、經濟、教育、心理、宗教、法學等9個分卷中,而且,在哲學卷中,還在中國哲學史、中國美學史兩個分類中分別立目。所有出現在《大辭海》各分卷中的“孔子”條目,均根據自身學科性質,從各學科角度對孔子的生平、經歷、思想主張、成就、歷史影響等進行釋義。

  此外,《大辭海》的哲學社會科學各個分卷,還很好地體現了馬克思主義的理論體系和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成果,收錄大量黨的理論、路線、方針、政策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理論、制度、文化等最新成果,從而大大豐富了中國哲學社會科學的內容,形成具有中國特色的學科架構。

  由於以分卷形式進行編排,《大辭海》各個分卷也就具備了專科辭典性質,收詞更加系統全面,釋文更加詳細完整。有些分卷增加大量插圖,如《文物考古卷》共收條目3800余條,插圖450余幅,插圖類型涵蓋名詞、器物、遺址遺跡、人物等,圖文並茂,有助於讀者對條目釋文的理解。

  以傳世之心打造精品之作

  《大辭海》不僅充分反映中國政治、經濟、文化和科學技術等各個領域的歷史現狀,同時還介紹世界各國知識信息,展現當今世界迅猛發展的新面貌,稱得上是完備、全面、准確的綜合性工具書。它的出版也為重大圖書出版提供成功范例。專業的學術編輯隊伍和嚴格的編纂流程是《大辭海》成功的重要支撐,其成功的核心秘訣則是對“一絲不苟、字斟句酌、作風嚴謹”精神的堅守。

  在編纂隊伍方面,成立之初的《大辭海》編輯委員會與《辭海》編輯委員會是一套班子,由蘇步青、錢偉長、干福熹、王元化、李國豪、談家楨等27位著名學者組成(其中中國科學院院士10人)。至2015年底,《大辭海》編輯委員會有正副主編31人(其中中國科學院院士10人)。《辭海》的很多作者同時也是《大辭海》的作者,使得這支隊伍有著很強的穩定性﹔同時,又積極吸納新學者加入,保証編纂隊伍后繼有人。這些作者均來自全國最權威的科研機構或高等院校,包括中國科學院、中國社會科學院、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復旦大學等單位,有2000余名學者直接參與《大辭海》條目的撰寫工作。

  在編纂出版過程中,也形成一整套科學、嚴謹、有效的工作規范。注重總體設計,對編纂原則、總體框架、編纂體例等多方面提前規劃,建立完善的工作流程以及嚴密的組織工作,形成健全的制度保障,諸如專家論証制度、進度管理制度、質量管理制度等一整套規章制度都對最終的辭書質量提供保障。

  卷帙浩繁的資料查閱和字斟句酌的表述推敲換來內容的嚴謹、准確、扼要,也換來作為一套工具書的權威性和公信力。“對不對,查《辭海》”的讀者共識,激勵《大辭海》的編纂者們繼續秉承科學精神,以高標准、嚴要求和傳世之心去打造精品。可以說,《大辭海》是凝聚幾代編纂者、出版者心血的巨著,是數千名辭海人譜寫的盛世華章。撫今追昔,今天的辭海人將在新起點上,繼續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賀信的重要指示要求,“通過不斷實施高質量的重大文化工程,為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增強國家文化軟實力、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作出新的更大的貢獻!”

  (作者為上海辭書出版社副總編輯)

  制圖:蔡華偉 


  《 人民日報 》( 2019年10月22日 20 版)

(責編:岳弘彬)

推薦閱讀

堅定文化自信 展現中國底氣
“等閑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這6年來,在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的引領下,我國的文藝創作走向空前繁榮。展望“十四五”,新時代的文藝必將繼續全面開花,結出累累碩果,迎來更美好的春天。 
【詳細】堅定文化自信 展現中國底氣 “等閑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這6年來,在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的引領下,我國的文藝創作走向空前繁榮。展望“十四五”,新時代的文藝必將繼續全面開花,結出累累碩果,迎來更美好的春天。 【詳細】

如何打造脫貧攻堅題材文學精品?
人民網文娛部邀請中國作協創研部主任、研究員何向陽,貴州省文聯、作協主席歐陽黔森,河北省作協主席關仁山,為我們講述“脫貧攻堅題材報告文學創作工程”的歷程和收獲,分享創作心得和感悟。
【詳細】如何打造脫貧攻堅題材文學精品? 人民網文娛部邀請中國作協創研部主任、研究員何向陽,貴州省文聯、作協主席歐陽黔森,河北省作協主席關仁山,為我們講述“脫貧攻堅題材報告文學創作工程”的歷程和收獲,分享創作心得和感悟。 【詳細】

精彩推薦

視頻新聞

  1. 2020奔跑瞬間盤點,哪個觸動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國人
  3. 旅客心臟不適 乘務員跪地40分鐘守護

熱點排行

  1. 王守信任廣東省委常委
  2. 普洱市委麗江市委主要領導同志職務調整
  3. “中國共產黨的全球視野和使命擔當”(百…
  4. 誘導性報道損害自身公信力(鐘聲)
  5. 在這裡,讀懂“偉大的開端”——中共一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