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讓公益力量與藝術普及同頻共振

2019年12月03日08:37 | 來源:中國文化報
小字號

二胡演奏家馬向華和小學生進行藝術分享

11月15日,中央音樂學院民族室內樂團走進北京化工大學附屬中學小學部,為300余名師生帶來專場音樂會。二胡重奏《賽馬》、高胡獨奏《平湖秋月》、琵琶獨奏《送我一枝玫瑰花》、古箏獨奏《山丹丹開花紅艷艷》、民族室內樂《在那遙遠的地方》等10余首不同形式、不同風格的樂曲先后上演,充分展示了中華民樂的意蘊。活動中,打擊樂演奏者馮飄揚邀請孩子登台,一起體驗節奏互動。

12月2日,舞蹈家高艷津子及北京現代舞團來到北京市第109中學,將“身體的千言萬語”帶給校園裡的孩子們。高艷津子邀請一部分學生上台,大家席地而坐,圍成一圈,講故事一樣的教學方式,牢牢吸引了現場小觀眾的注意力。

這場演出是北京中藝藝術基金會舉辦的“愛樂傳習·中藝名家進校園”2019年系列公益文化教育活動的尾聲。該系列活動自今年4月起,已在劇場和校園舉辦10余場公益性質的藝術分享會及音樂會,是社會公益組織助力藝術普及的有益嘗試。

2015年9月15日,國辦印發的《關於全面加強和改進學校美育工作的意見》提出,整合各類美育資源,促進學校與社會互動互聯,齊抓共管、開放合作,形成全社會關心支持美育發展和學生全面成長的氛圍。在《意見》的指導下,作為社會力量重要組成部分的慈善組織積極聯合藝術團體和藝術家,廣泛參與學校美育工作。

以“愛樂傳習·中藝名家進校園”2019年系列公益文化教育活動為例,其利用自身資源優勢,連接起學校教育和社會教育,形成多元互補、相互協作的格局。該活動不僅關注校方需求,為北京109中學請來舞蹈家,把各藝術領域專家請進京劇藝術傳統學校、民樂藝術特長校等,還在北京小學紅山分校、北京陳經綸中學新教育實驗分校等舉辦藝術分享會,並在北京保利劇院舉辦音樂會,向中學生免費開放。

社會力量的參與也讓藝術普及在形式上趨向靈活性,更關注受眾的接受能力。活動中不僅有藝術現場展示表演,還安排講解互動,針對不同年齡層的學生設計適合的曲目及互動形式,讓孩子與名家密切溝通交流,感受藝術的魅力。

作為社會力量,“愛樂傳習·中藝名家進校園”系列活動不僅為北京遠郊區縣的學校進行藝術普及,還將音樂帶進北京聯合大學特殊教育學院,為視障學生帶去藝術的美好感受。活動相關負責人說:“社會中有很多需要關心、關注的群體,將藝術普及之路延伸到這些群體之中,讓他們感受到社會的溫暖,感受到藝術的美好,是我們義不容辭的責任。”

公益團體和慈善組織是社會發展的產物,在完善社會服務方面發揮著重要的補充作用。我國在美育方面有巨大的需求,在志願服務方面也蘊含巨大力量,應該加強引導和扶持這些社會力量,優化配置美育資源,拓展藝術普及的深度和廣度,使其與專業教育、學校教育形成共振。

同時,慈善組織也為有志於公益事業的藝術家、志願者搭建了平台。北京京劇院主演王蓉蓉、二胡演奏家馬向華、大提琴演奏家張瑩瑩等藝術家,以及中國愛樂樂團、北京現代舞團、國聯樂團北平銅管室內樂團等藝術團體都加入到該系列活動中。王蓉蓉說:“能在中小學生中播撒京劇藝術的種子,培養孩子們對民族文化的熱愛,提升他們對民族文化的認同感,我感覺非常有意義。”(程曉剛)

(責編:郭冠華、丁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