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畢淑敏《花冠病毒》再版上市

2020年04月10日07:15 | 來源:北京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畢淑敏《花冠病毒》再版上市

2012年,畢淑敏的長篇小說《花冠病毒》面世,一句“20NN年,人類和病毒必有一戰”,被今天的網友們驚呼為“神預言”。如今,就在武漢正式解封的當天,由國際文化出版公司出版發行的新版《花冠病毒》也宣布上市。畢淑敏在新版自序中寫道:“我的初心,希望它永是預見,而非重現。”

願將這部小說歸入科幻范疇

新冠肺炎疫情暴發后,《花冠病毒》突然火了,讀者從不同渠道找到這本書重溫,更被其中對病毒形態及其殺傷力的描寫所震撼。雖然已經是八年前的作品了,但書中有關封城、市民搶購等細節的描寫,和現實竟有驚人的“對應”之處。

有人覺得畢淑敏是預言家,但她說:“這些天,有朋友不斷問我為何在8年前就有此預見?事實上,我希望它永遠只是預見,而非重現。小說中有我對現實的觀察,但更多出自想象,勿對號入座。”

她所說對現實的觀察,是來自自己2003年的經歷。在那場席卷全國的非典疫情中,有醫學和寫作雙重背景的她受中國作協派遣,成為一線採訪團一員,開赴非典第一線。她曾晝夜走訪抗擊非典的一線醫生、護士、病患,去了外交部、國家氣象總局、軍事醫學科學院等機構,採訪各級衛生防疫部門……目睹了病人的痛苦和求生欲,醫護人員的抗爭與困窘,以及各個行業的協力互助。

“我曾經身穿特種隔離服,在焚化爐前駐留。我與SARS病毒如此貼近,我覺得自己聞到了它的味道。病毒其實是沒有味道的,我聞到的也許是病人的排泄物和消毒液混合的味道。袋子密封非常嚴密,其實這味道也是聞不到的,只是我充滿驚懼的想象。”無數次,她在夢中看到病毒,真切而觸目驚心,仿佛能摸到它們“卷曲的邊緣和邪惡的顆粒”。

採訪之后,畢淑敏沒有馬上動筆,而是陷入長長思考。她開始讀書,除了哲學和歷史之外,還讀了人類災難史、瘟疫史、病毒學、群體心理學、說謊心理學等。“我曾經什麼都不願寫,因為做出預判太難了。然而,我曾經保家衛國的軍人職責,我曾經救死扶傷的醫生使命,都時刻提醒我,絕不可輕言放棄。我在睡眠中會不斷夢到各式病毒,確信它們潛伏在人類進步的階梯旁,伺機重出江湖。我夢到媽媽殷殷囑托我要把作品完成,其中也滲透著她日夜不息的隱忍病痛和望我不辱使命的期待。還有,我作為一個作家的鐵肩擔當和沸血激蕩。”

醞釀沉澱了8年,1年伏案疾書,畢淑敏終於在2012年完成了《花冠病毒》這部長篇小說。當時,她曾在序言中說:“它是一部純粹虛構的小說,我願將這部小說歸入科幻小說范疇,只是不知道人家領域要不要我?我相信人類和病毒必有一戰,必將多次交鋒,誰勝誰負,尚在未知之數。”

絕境中展示人類強大和堅忍

17年間,畢淑敏每每聽到病毒感染,都會緊張。不管疫情發生在非洲、中東或是他處。

2020年初,當從電視裡聽到鐘南山院士說新冠肺炎“人傳人”的那一刻,她“頓覺五雷轟頂,肝膽俱顫”。因為17年前的採訪,讓她深知“人傳人”的凶猛。“那時,身患癌症晚期的母親與我同住,她鼓勵我放下自身一切,放下她的臨終重病,響應征召,火速奔赴前線。如今,母親已在天堂,病毒又一次肆虐人間。”

畢淑敏深知,病毒比人類更古老,人類和病毒必有血戰,且會多次交鋒。“它到底發生了什麼,為何從原來的狀態奔逸而出,如此瘋狂?災難起兮,從何而來,如何應對?它何時離去?還會不會再來?面對無數問號,人們須做出深刻反思,汲取經驗和教訓。”她在近期接受採訪時也曾坦言:“我堅信這次瘟疫一定會過去,我們一定能勝利。不過,要痛定思痛,要亡羊補牢。我們付出的代價實在太慘重了。”

《花冠病毒》不只是一個關於病毒的故事,它更多的是探索人們在災難面前遭遇心靈危機的應對之策,表現人性在面臨危難時刻迸發出的悲憫和無奈,以及在絕境中展示出的強大和堅忍。

作為從業二十多年的心理咨詢師和心理寫作者,畢淑敏始終著迷於人的生理相似性、精神的巨大不相似性。她希望借由小說這種震撼心靈的訴說,引起人們的警醒,以及對大自然的敬畏。她說:“災難之下考驗了每個人的內心,病毒並不可怕,終會有戰勝它的一天,可怕的是人們的內心在災難面前也感染了這種‘花冠病毒’。當我們面對災難,身體和心靈遭遇突變,像本書中出現的那種極端困厄的狀況,最終能依靠的必是我們的心靈能量。”

“我想你此刻在家,窗外已是春天。”此次再版,畢淑敏希望能以此喚醒人們思考,更為疫情中的人們加油打氣。在新版序言的最后,她這樣寫道:“為所有奮戰在抗疫一線的醫務工作者加油!為所有在病痛中頑強求生的新冠病毒患者加油!為所有中國人民在大災大難中迸發的勇氣和堅忍加油!春天已經來了,夏天還會遠嗎?沼澤處,你的心智要成為纖夫。精神明朗堅定,情緒安穩平和,助家國度過危厄!”(記者 李俐 文並圖)

《花冠病毒》簡介

20NN年,一種極其凶猛罕見的嗜血病毒——“花冠”,突襲有1000萬人口的中國燕市,人類與病毒之間的殊死大戰拉開帷幕!民眾生命陷入危機,沒有任何人能置身事外。親臨一線的科研教授於增風,以身試毒不幸身亡,他給這種古老生物賦予一個艷麗的名字——花冠病毒。全城戒嚴、人心惶惶之際,擁有心理學背景的女作家羅緯芝臨危受命,成為親臨抗疫一線的採訪組成員。她深入了解了這場巨大瘟疫中方方面面的戰況和應對災難之策,體察到普通人瀕臨死亡時的心理困境。疫情萬分危急,各方勢力都想從這場人與病毒的生死相搏中獲取既得利益……

羅緯芝不幸也身染瘟疫,命懸一線。當她得到解藥獲救后,陷入了更深刻的反思與救贖。無法逃脫的命運之戰,人類將如何面對?人類與病毒的較量,將把我們帶往何方?人類如何構建內在的心理能量,戰勝突如其來的險惡困境?

(責編:杜佳妮、丁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