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腐倡廉題材戲劇的藝術探索(藝文觀察)

王  馗

2020年04月30日04:3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圖為《鏡中人》劇照。

  圖為《全家福》劇照。

  圖為《海瑞》劇照。
  制圖:蔡華偉

  核心閱讀

  黨的十八大以來,反腐倡廉成為文藝創作聚焦的重大主題,涌現出一批戲劇佳作。它們在延續傳統藝術范式的同時,融入更多時代內容,借助更加豐富多元的表現手法,注入現代法律精神,極大拓展了反腐題材戲劇的審美空間。

  

  當代優秀劇作中,有不少反腐倡廉題材。尤其是黨的十八大以來,反腐倡廉成為文藝創作聚焦的重大主題,涌現出一批戲劇佳作。它們在延續傳統藝術范式的同時,融入更多時代內容,借助更加豐富多元的表現手法,注入現代法律精神,極大拓展了反腐倡廉題材戲劇的審美空間。

  在人性深度和藝術高度上

  破解貪腐深層原因

  在以反腐倡廉為主題的戲劇創作中,貼近現實生活、反映當代反腐工作的劇目格外受關注。如中國國家話劇院排演的、根據同名小說改編的話劇《人民的名義》,編劇孟冰創作的《鏡中人》,以及京劇《在路上》、豫劇《全家福》、茂腔《失卻的銀婚》等。《鏡中人》避開“廉”與“腐”的直接對峙,用心理懸疑劇的結構形式,展現兩個大學同窗截然不同的生命軌跡和情感歷程。《在路上》通過設置強烈的懸疑情節,深掘紀檢干部和腐敗分子的智力角逐。《全家福》《失卻的銀婚》則從貪腐官員的成長背景與家庭親情角度,解讀貪腐動機,展現貪腐折射給自身的痛苦和悔悟。眾多創作者力圖在人性深度和藝術高度上,破解貪腐的深層原因。

  更多作品則是從歷史中取材。大量新編歷史劇出現,延續了古代“袍帶戲”“公案戲”的藝術傳統,並在表現力度上有所深化。京劇《林則徐》《陳廷敬》、昆曲《烏石記》、越調《大明朱元璋》、閩劇《蘭花賦》《林則徐復出》、黃梅戲《六尺巷》《不越雷池》《大清名相》《鐵面金光悌審和珅》、豫劇《九品巡檢暴式昭》《張伯行》、晉劇《巴爾思御史》《直隸巡撫於成龍》《河清海晏》《打虎記》、粵劇《戶部黎公》、呂劇《板橋縣令》、徽劇《包公出山》、越劇《包公淚》,等等,都是近年來各劇種涌現的新作。北京人民藝術劇院編劇梁秉堃的話劇《叩問》,聚焦被稱為“新中國第一貪腐案”的劉青山、張子善案件,展現共產黨人的反腐決心,用“叩問”形成警示價值,積極回應著黨風廉政建設的時代命題。

  以喜聞樂見的藝術形式

  開展生動的廉政教育

  黨的十八大以來,各地在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中充分發揮文藝作品的宣傳作用,形成廉政戲劇新生態。例如河南省將黨風廉政建設與戲曲進校園、進社區等文藝活動相結合。以豫劇《燕振昌》《陳蕃》《全家福》《芝麻官驚夢》《布衣巡撫魏允貞》《子夜驚夢》、曲劇《曹端還鄉》等為代表的一系列新創作品在全省高校、機關單位、國有企業等巡演,成為廉政教育的重要媒介。

  各地的基層院團還通過小戲、小品形式表現反腐倡廉題材。小品短小精干的形式、幽默諷刺的風格,產生了很好的傳播效果。如2015年央視春晚小品《投其所好》,在笑聲中展示了“‘老虎’‘蒼蠅’一起打”的決心。在這類作品的引導和示范作用下,各地基層舞台涌現出數量眾多的小品小戲。它們大多取材於生活小事,聚焦基層干群關系,展現基層作風,針對性很強,同時也回應了群眾的審美需求。這方面比較典型的是福建省,創作廉政小戲超過百部,並將這些小戲納入文化惠民工程,通過基層院團推廣。

  這一部部作品,就是一堂堂生動深刻的廉政教育課,以群眾喜聞樂見的藝術形式宣傳了中國共產黨“立黨為公、執政為民”的執政理念,凝聚了民心,營造了風清氣正的社會氛圍。

  呈現同題異貌

  思想維度折射歷史觀變遷

  戲曲由於聲腔、程式、風格以及演員群體的不同,更容易突破題材束縛而呈現出個性化差異。這也是戲曲反腐題材能夠同題而異貌、呈現多元風格的優勢所在。如呂劇《板橋縣令》以別具一格的喜劇形式,一改鄭板橋作為文人、官員的傳統形象,用夸張的丑行藝術來突出其樂觀幽默的政治智慧。閩劇《蘭花賦》則改編化用閩劇傳統戲《斬浦林》,將歷史感與傳奇性相結合,“舊瓶裝新酒”般獲得品質升華。昆曲《烏石記》選取劉瞻夫人這一角度重新結構情節,賦予嚴肅主題柔婉的抒情特征。這些作品突破了人們對反腐倡廉題材的固有印象,豐富了主題創作的藝術面貌。

  同時,新編歷史劇中“清官”形象的變化,也折射出歷史觀的變遷。以傳統戲中最典型的幾個清官形象為例。以往各類藝術作品表現“海瑞”,重點都在於突出他剛正不阿、清正廉明的個人品格,而瓊劇《海瑞》將海瑞之“廉”放在了闊大而復雜的政治生態中,加入對官場潛規則與人性弱點的審視,揭示環境給人帶來的異化,為反腐倡廉提供了新的思考維度。傳統清官戲的主角都是“高高在上”的官員,而晉劇《於成龍》突破“官身”,講述成為布衣之后的於成龍的故事,表現民間對廉潔官員的愛護,這種“平民視角”也符合當代觀眾的審美期待。這兩部作品曾作為第十一屆中國藝術節的參選劇目,在藝術上漸成精品。

  當然,目前反腐倡廉主題創作還存在一些問題。在題材的選擇上,隨著作品不斷增多,難免產生重復。如包公、海瑞、於成龍、陳廷敬、張廷玉、林則徐等歷史人物,在大量戲劇及影視作品中被一遍遍演繹,想在藝術獨創性上有所突破,難度很大。另外,部分作品藝術品質不高,尤其是戲曲創作,囿於傳統行當規范和審美范式,容易出現形象簡單化、主題直白化、觀點宣教化等問題。戲劇人需持續努力,創造出獨具個性的藝術表達方式。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永遠在路上,反腐倡廉戲劇創作同樣任重道遠。

  (作者為中國藝術研究院戲曲研究所所長)


  《 人民日報 》( 2020年04月30日 20 版)
(責編:李楓、岳弘彬)

推薦閱讀

堅定文化自信 展現中國底氣
“等閑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這6年來,在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的引領下,我國的文藝創作走向空前繁榮。展望“十四五”,新時代的文藝必將繼續全面開花,結出累累碩果,迎來更美好的春天。 
【詳細】堅定文化自信 展現中國底氣 “等閑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這6年來,在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的引領下,我國的文藝創作走向空前繁榮。展望“十四五”,新時代的文藝必將繼續全面開花,結出累累碩果,迎來更美好的春天。 【詳細】

如何打造脫貧攻堅題材文學精品?
人民網文娛部邀請中國作協創研部主任、研究員何向陽,貴州省文聯、作協主席歐陽黔森,河北省作協主席關仁山,為我們講述“脫貧攻堅題材報告文學創作工程”的歷程和收獲,分享創作心得和感悟。
【詳細】如何打造脫貧攻堅題材文學精品? 人民網文娛部邀請中國作協創研部主任、研究員何向陽,貴州省文聯、作協主席歐陽黔森,河北省作協主席關仁山,為我們講述“脫貧攻堅題材報告文學創作工程”的歷程和收獲,分享創作心得和感悟。 【詳細】

精彩推薦

視頻新聞

  1. 2020奔跑瞬間盤點,哪個觸動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國人
  3. 旅客心臟不適 乘務員跪地40分鐘守護

熱點排行

  1. 王守信任廣東省委常委
  2. “中國共產黨的全球視野和使命擔當”(百…
  3. 誘導性報道損害自身公信力(鐘聲)
  4. 激發短視頻的正向社會價值(人民時評)
  5. 普洱市委麗江市委主要領導同志職務調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