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畢業季,高校校長引古詩詞勉勵“后浪”

劉婧婷
2020年06月30日08:40 |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小字號

點擊進入“文藝星青年”>>

“七年,關於畢業照、畢業典禮有很多想象,但是,沒有想到一覺醒來,在家裡畢業了。”網友“抹茶味的純”說出了很多2020屆“雲畢業”學生的心聲。受疫情影響,很多畢業生無法返校,“雲畢業”成為今年畢業季的時髦詞。

哪怕是“雲畢業”,高校校長的寄語環節仍是“重頭戲”之一。盡管,疫情帶來了就業、升學的壓力,開啟下一人生階段也面臨諸多挑戰,校長們還是對“后浪們”報以殷切的期待,一起來欣賞那些臨別寄語吧!

“我生本無鄉,心安是歸處”

中國傳媒大學校長廖祥忠提到,今年的疫情讓很多人談疫色變,心有余悸,不少同學甚至對未來產生了焦慮。廖祥忠引用 “我生本無鄉,心安是歸處”鼓勵同學們,他說:“心安則靜,心靜則遠,眼下最重要的事情,就是讓腳步先停下來,好好整理自己,重整心情再出發。”

中國傳媒大學“雲畢業”典禮現場。圖片來源:中國傳媒大學

“我生本無鄉,心安是歸處”,出自白居易《初出城留別》,意思是我生來沒有固定的處所,心坦然的地方就是我的歸宿。在困境中應提升認知,勇敢地去擁抱不確定性,在應對挑戰中超越自我,在克服認知偏差中成長、成熟,這才是人生發展的必然邏輯。

“天將降大任於斯人”

談及疫情給畢業生帶來的諸多壓力與艱難,華東師范大學校長錢旭紅引述孟子的名言“天將降大任於斯人”與同學共勉,他說到:“所有的艱難困苦,都是你們走向成熟、邁向成功的重要因素或資源。”

“天將降大任於斯人”,出自孟子的《生於憂患,死於安樂》。作為當今的青年人,既面臨著難得的建功立業的人生機會,也面臨著“天將降大任於斯人”的歷史使命,勇挑重任、敢於擔當,當今青年必能搏出屬於自己的風採。

“千淘萬漉雖辛苦,吹盡狂沙始到金”

北京師范大學校長董奇以“千淘萬漉雖辛苦,吹盡狂沙始到金”勉勵畢業生,要學會用行動戰勝困難、提升自我、實現目標,做好人生的“行動派”。“無論是國家、社會還是個人,前進道路上的困難,終將成為我們成長機遇,終將使我們更加強大。”董奇說。

“千淘萬漉雖辛苦,吹盡狂沙始到金”,出自唐代劉禹錫《浪淘沙·其八》,意為要經過千遍萬遍的過濾,歷盡千辛萬苦,最終才能淘盡泥沙得到閃閃發光的黃金。人生的道路也不會總是一帆風順,困難和挫折常常會不期而遇,戰勝困難,實現明天的成功需要百折不撓的勇氣。

(責編:劉婧婷、丁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