鍛造現實題材網絡文學精品(圓桌談)

2020年08月28日08:0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2015年至今,中國網絡文學論壇已連續舉辦6年,成為網絡文學作家交流創作心得、專家研討創作趨勢、業界共話產業發展的重要平台。第六屆中國網絡文學論壇以“新時代新機遇新發展”為主題,於8月20日至24日在內蒙古自治區赤峰市舉行,110余位網絡作家、網絡文學專家、網絡文學組織工作者、文學網站負責人及相關產業代表齊聚一堂,圍繞中國網絡文學如何從“擴張式”向“內涵式”發展等議題展開討論。圍繞網絡文學現實題材創作取得的成功經驗、網絡文學作家如何更好地面向現實發揮自身優勢等話題,本報記者特約5位嘉賓展開討論。

主持人:

本報記者  張鵬禹

嘉賓:(按姓氏拼音首字母排序)

何常在   河北網絡作協副主席

歐陽友權 中南大學教授

肖驚鴻   中國作協網絡文學中心研究員

楊  晨   閱文集團副總裁、總編輯

周志雄   安徽大學教授

記者:數據顯示,2019年網絡文學平台發布的新作品中,現實題材作品佔60%以上,同比增長24%。現實題材升溫的原因有哪些?

歐陽友權:經政府倡導、文學賽事推介和輿論的積極引導,網絡文學業界大力倡導現實題材創作,近年來發掘和培養出一大批“有夢想、有情懷、有故事”的網絡作家,這是現實題材創作呈現整體性崛起的原因。

何常在:現實題材的升溫,既有國家政策引導的作用,也與網絡文學自身的發展規律有關。網絡文學20多年的發展,使其已經具備了深厚的現實積澱。最早一批網絡作家的成長,正好見証了改革開放后中國的騰飛,作家的親身經歷加上時代的需要,使得越來越多網絡作家開始書寫現實。

楊晨:網絡文學平台起到了一定的推動作用。閱文集團連續舉辦了5年現實題材征文大賽,鼓勵作者參與創作、記錄時代,受到網絡文學作家歡迎。此外,現實題材網絡文學的影視改編頻獲佳績,也助推作為內容源頭的網文行業給予現實題材更多關注。

記者:現實題材網絡文學近年來涌現了哪些精品?有哪些值得總結的經驗?

周志雄:現實題材網絡文學精品具有植根現實生活、緊跟時代潮流、反映人民關切的特點。齊橙的《大國重工》描寫改革開放以來中國重工業從引進國外重工業產品到出口重工業產品的發展歷程,展現中國綜合國力不斷增強、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不斷提升的巨變。華東之雄的《大國航空》通過年輕試飛員的成長故事反映我國航空工業的發展,塑造了為我國航空事業勇於獻身的軍人形象。何常在的《浩蕩》講述大學生在深圳創業的故事,切入互聯網、房地產等領域,揭示了“深圳速度”背后創業者的奮斗精神。Wanglong的《復興之路》圍繞國企改革的題材,塑造了新型改革者形象,描繪了中國特色的企業發展之路。

歐陽友權:這些作品一般具有主題格調健康、藝術質量上乘、社會效益凸顯的特點。比如《網絡英雄傳》《明月度關山》《天下網安:縛蒼龍》《大醫凌然》等,這些作品接地氣,反映時代精神,受到廣泛好評,社會影響持續擴大。

肖驚鴻:優秀現實題材網絡文學要具備網絡文學的本體特征。比如陳釀的《傳國功匠》以懸疑和尋寶為框架,借青年一代守護傳統溫州甌寶的故事,展現中國東南甌越大地獨具地方特色的工匠技藝和民間藝術瑰寶,在歷史—現實故事中,傳遞中國精神,成為這方面的代表。

記者:以往創作中,網絡文學作家以奇幻、玄幻、穿越、武俠等見長,在轉向現實題材的過程中,存在哪些問題?如何解決?

何常在:從其他題材轉到現實題材的作家,都會遇到轉型的痛苦。現實題材是接地氣、有人間煙火氣的題材,需要日常邏輯和縝密的生活常識,不能隻憑想象來任意安排情節,剛開始嘗試現實題材的網絡作家可能感到困難。此外還要考慮讀者接受問題。現實題材網絡文學作品不容易寫長,也會導致用戶黏性弱,影響閱讀體驗。

肖驚鴻:我認為困難有二:一是概念。不少網絡作家對現實題材的概念模糊,二是創作手法。並非回歸傳統文學才是網絡文學現實題材的唯一出路,我認為最好的出路恰恰是體現網絡文學創作的本體特征,同時又注入現實生活觀照。

歐陽友權:現實題材升溫,對促進網絡文學關注時代、關注社會、關注普通人的生活,補上“宅”“玄”“空”造成的短板,無疑有著矯治積弊的作用。但一些現實題材的網絡文學作品雖然寫的是現實生活,卻僅僅把現實作為文學的“打卡地”和“留言板”,停留在書寫生活皮相、“為現實趕場”的階段,其內在精神與真正的現實是隔膜和游離的,因此網絡作家需要努力探索現實題材與現實主義文學之間的“精神合榫”問題。

記者:讀者對現實題材網絡文學有期待,但也存在一些作品“主流叫好”而“讀者不叫座”的“落地尷尬”,現實題材網絡文學如何收獲更多讀者的關注和認可?

歐陽友權:這涉及怎樣書寫現實題材的問題。一是要從題材選擇走向“價值及物”,不只是盯住某種書寫對象和生活素材,而是要有一種評判生活的責任和干預生活的態度,表現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二是要對書寫對象有深刻的生命體驗,擁有與現實生活相匹配的倫理觀與美學趣味,以真誠寫真實、以真心寫真相、以真情寫真知。三是要從生活鏡像走向藝術審美,寫出人與現實之間的審美關系,而不僅僅是描摹生活的“鏡像”。

肖驚鴻:改變現實題材作品在網絡傳播上叫好不叫座的方式有很多,比如IP改編、海外傳播等。當然,最重要的是不斷探索網絡文學現實題材作品的手法、特征,從內部尋找突破的路徑。

楊晨:作為平台方,要持續做好優質內容培育和開發。目前,一些優質的現實題材作品在線下實體出版、IP改編等方面實現了突破,擴大了現實題材網絡文學的影響力和知名度。比如,《復興之路》《大國重工》《明月度關山》等簽約實體出版,簽約影視改編的有《大國重工》《韓警官》《相聲大師》《朝陽警事》等。

記者:寫現實題材往往需要扎根現實、深入生活,而網絡文學作家有些是“宅男”“宅女”,如何化解二者之間的矛盾?各類文學組織、網絡文學網站在這方面能提供哪些支持和幫助?

何常在:確實有一部分網絡作家很“宅”,但也並不是全部。一般來說,能寫好現實題材的網絡作家,都有一定的交際能力,性格外向,有一定的生活積累。

肖驚鴻:團結作家與引領創作是我們的重要工作。全國已有14個省、自治區、直轄市成立了網絡作家協會,在剛公示的中國作家協會2020年擬發展會員名單中,網絡作家佔1/10。中國作協以及各地作協每年舉辦線上線下各類網絡作家培訓,內容包括網絡文學如何書寫現實題材等,越來越多的網絡作家創作水准得以提升。在引領創作方面,每年評選40部左右重點作品進行扶持,支持作家深入生活。還舉辦了年度中國網絡小說排行榜評選、組織優秀網絡文學原創作品推介等活動,在以上舉措中向現實題材創作傾斜。

楊晨:網絡作家來自各行各業,天然擁有現實題材寫作的優勢,比如《何日請長纓》的作者齊橙是北京師范大學副教授﹔描述警校生活的《當青春遇上藏青藍》,作者曉泉叮咚是現役軍人﹔《生活挺甜》的作者徐婠是醫生家屬,對醫生職業了解深入,對醫生家庭體會深刻。同時,閱文集團通過“現實主義萬裡行”等實地採風與專業知識高級研修等形式,幫助網絡作家深入生活,提升創作能力。

記者:網絡作家寫現實題材如何彰顯現實主義精神,突破對現實浮皮潦草的表面書寫,提升對現實的表現力度,鍛造精品力作?

周志雄:首先要關注新時代,研究新時代。其次要向古今中外一切優秀文化成果學習,既向傳統純文學作家學習,也向通俗作家學習,甚至學習日本動漫、美國大片、韓劇的藝術手法。在拓展對現實表現的深度和廣度上,一是向人情事理深處拓展,寫人性要有深度,寫人情要纖細入微。二是向知識性拓展。寫行業文,網絡作家有優勢,為寫小說所做的調查研究往往非常深入。三是在語言表達、文化意蘊、小說結構、人物形象塑造等方面學習經典,在保証小說好看的前提下,探索精品化道路。

肖驚鴻:網絡文學現實題材的基本理論需進一步厘清,在實踐中不斷總結網絡文學現實題材創作的經驗,探索現實題材創作的表現手法和審美范式。

(責編:劉喆、韋衍行)

推薦閱讀

堅定文化自信 展現中國底氣
“等閑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這6年來,在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的引領下,我國的文藝創作走向空前繁榮。展望“十四五”,新時代的文藝必將繼續全面開花,結出累累碩果,迎來更美好的春天。 
【詳細】堅定文化自信 展現中國底氣 “等閑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這6年來,在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的引領下,我國的文藝創作走向空前繁榮。展望“十四五”,新時代的文藝必將繼續全面開花,結出累累碩果,迎來更美好的春天。 【詳細】

如何打造脫貧攻堅題材文學精品?
人民網文娛部邀請中國作協創研部主任、研究員何向陽,貴州省文聯、作協主席歐陽黔森,河北省作協主席關仁山,為我們講述“脫貧攻堅題材報告文學創作工程”的歷程和收獲,分享創作心得和感悟。
【詳細】如何打造脫貧攻堅題材文學精品? 人民網文娛部邀請中國作協創研部主任、研究員何向陽,貴州省文聯、作協主席歐陽黔森,河北省作協主席關仁山,為我們講述“脫貧攻堅題材報告文學創作工程”的歷程和收獲,分享創作心得和感悟。 【詳細】

精彩推薦

視頻新聞

  1. 2020奔跑瞬間盤點,哪個觸動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國人
  3. 旅客心臟不適 乘務員跪地40分鐘守護

熱點排行

  1. 王守信任廣東省委常委
  2. 普洱市委麗江市委主要領導同志職務調整
  3. 誘導性報道損害自身公信力(鐘聲)
  4. 全國就業人員達7.5億
  5. 在這裡,讀懂“偉大的開端”——中共一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