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書單︱這些好書,讓科學不再“高冷”【2】

韋衍行
2020年09月14日18:22 | 來源:人民網-讀書頻道
小字號

《科幻電影中的科學》王元卓、陸源

本書選了《流浪地球》《星際穿越》《火星救援》三部孩子們喜歡的經典科幻電影,通過手繪圖解的形式,向公眾介紹科學知識,激發更多的人尤其是孩子們對科學問題的思考。

值得一提的是,書中挑選的知識點以及所回答的問題,都是由四年級的小朋友組成的科學助手團選擇或者提出的,兼具現實感與未來感。

《半小時漫畫科學史》陳磊·半小時漫畫團隊

通過手繪漫畫的形式,作者陳磊及其半小時漫畫團隊讓原本枯燥、生澀的知識變得生動,向讀者呈現了從古希臘時期到牛頓時代科學萌芽與發展的過程。

不擺嚇人的艱深理論,沒有沉悶的史實堆砌,從地心說到相對論,半小時讀懂人類如何從蒙昧走向理性,那些耳熟能詳的科學家與科學故事也會讓你感到耳目一新。

《時間的形狀》汪潔

作者用通俗幽默的語言講解深奧的科學道理,讓讀者輕鬆了解一個本以為深奧得無法捉摸的理論——相對論。

本書上部作者和大家一起回顧物理學走過的坎坷歷史,下部領略神奇的四維時空奇境,了解整個宇宙的終極圖景,再回到原子的深處見識不可思議的微觀世界,然后看一看當下物理學的新進展。

《生命是什麼》王立銘

本書適合對生命科學感興趣的各層次讀者閱讀,通過生動的文筆和有趣有料的生物學故事,揭開了生命科學神秘的面紗。

作者不僅解讀了生命的定義及奧秘,而且詳細地追溯了生命的起源和演化,展現了人類探索生命奧秘的偉大歷程,講述了科學家在揭示生命奧秘過程中的重要發現,有助於讀者重新認識生命的過去、現在和未來。

《給忙碌者的天體物理學》尼爾·德格拉斯·泰森

每個人都應多了解一點關於宇宙的知識。作者將復雜的知識變得簡單有趣,僅用六萬字、十二個章節,簡潔而清晰地囊括了宇宙探索的歷史、最前沿的宇宙學知識。

你可以在喝咖啡的時候、等地鐵或飛機的時候等等任何碎片時間,隨時隨地打開讀上一段:大爆炸、夸克、量子力學、搜尋宜居行星、尋找地外生命……

《人體簡史·你的身體30億歲了》比爾·布萊森

不同於一般人體知識百科,《人體簡史》將個體生命的比例尺拉到30億年生物進化的長度。當30億年前地球出現單細胞生物的那一刻,制造人的基因就已經存在了,天上飛的鳥、水裡游的魚,甚至是已經滅絕了的恐龍,都在我們的身體裡留下了進化的蹤跡。

(責編:韋衍行、丁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