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書單︱這些好書,讓科學不再“高冷”【3】

韋衍行
2020年09月14日18:22 | 來源:人民網-讀書頻道
小字號

《地球上最孤單的動物》米莉·馬洛塔

本書介紹了來自世界八大棲息地的43種野生瀕危動物,講述了它們的生存狀態、生活習性,以及面臨的威脅和困境。除此之外,書中還列舉了保護瀕危動物的具體措施,提供了詳盡的動物分布地圖。

作者用清新雅致的彩色插圖和趣味橫生的文字,將多種珍稀動物展現在讀者眼前,意在喚起人們對自然之美的愛與記憶。

《植物為什麼不會動》稻垣榮洋

有人可能認為植物學枯燥無味,但實際上,植物的生存方式充滿了活力。本書循序漸進地講述了解植物的生存方式、進化模式、繁殖方式、防御戰略及生態位戰略,講述了植物的進化史。

本書還運用啟發式的聯想,把“外柔內剛型”植物帶給人的智慧充分展現出來——植物是積極向上生長的,隻要沐浴著陽光,就能感受到生活的意義。

《雲彩收集者手冊》封面。譯林出版社

《雲彩收集者手冊》加文·普雷特-平尼

本書介紹了46種雲彩和大氣光學現象,並且收錄了全世界雲彩愛好者拍攝的百余幅精彩攝影作品。從太空邊緣的神秘夜光雲到我們周圍的重重霧靄,都在這本手冊之中。

即使沒有任何的自然觀察經驗,讀者也可以了解雲的名稱、特征、形成原因,鑒別雲彩的種類,並利用書中的趣味記分系統與親朋好友展開觀雲競賽。

《迷人的材料》馬克·米奧多尼克

為什麼玻璃是透明的?是什麼讓橡皮筋有彈性?為什麼曲別針會彎曲?世界材料學大師帶你用材料科學家的眼睛,以全新的方式看待你身邊的每一樣東西。

本書以淵博的知識和富感染力的文字寫就,不僅揭露了各種物質背后的神奇結構,還告訴讀者隱藏在其背后的精彩故事。每一章介紹一種材料,輔以照片和手繪圖,兼具可讀性和趣味性。

《天氣預報》彼得·穆爾

本書講述了一段長達70多年的天氣預報開拓史。書中主角背景各異,有航海家、畫家、發明家、天文學家、工程師……他們頂著守舊思想的壓力,利用簡陋的技術條件觀測、記錄、假設、求証,一步步揭開大氣的秘密。

作者通過翔實的史料和充滿人文關懷的筆觸,揭示了那些驚人發現背后的執著信念與高尚情懷。

《萬物皆數》米卡埃爾·洛奈

如果你從來沒了解過數學,如果你討厭數學,何不考慮給這門學科第二次機會呢?

本書將引領我們穿越回史前時代、四大文明古國、歐洲中世紀與文藝復興時期,也會帶領我們漫步於巴黎盧浮宮與發現宮。作者巧妙運用歷史學的方法,將數學從亭台樓閣之上帶入我們的日常生活,將數學之美化為一篇篇優美的文字,娓娓道來。

(責編:韋衍行、丁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