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國慶檔電影特別策劃第四期

文藝星開講丨寧浩葛優沈騰張譯“表白”《我和我的家鄉》【2】

蔣波
2020年10月04日10:17 |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小字號

“我就像收作業的小組長”

人民網娛樂:故事為何聚集城鄉看病醫保這個話題?

寧浩:《北京好人》是五個短片裡唯一立足都市的,但是這個故事是我們家一個真事。親戚到北京來看病,找我幫忙,他從一開始看病怕花錢,到發現醫保能解決大部分費用如釋重負,確實對我觸動很大。這麼大的國家,這麼多農業人口,醫療保障能做到這麼好,這事太實在了,太難了,從這個出發點來創作的。其實鄉村的變化一樣也牽涉著城市,這是一個密不可分的整體。

人民網娛樂:您拍攝的電影都是喜劇題材,讓觀眾發笑是您的初衷嗎?

寧浩:其實不是。我從拍電影的時候就沒有准備拍一個電影讓人樂,我喜歡寫實的、市民文化的電影元素。但是我后來發現,電影院裡其實觀眾是笑的。可能觀眾能感受到電影裡主角身上有趣的部分,是有戲劇沖突的。

導演寧浩,受訪者供圖。

人民網娛樂:您是這部電影的總導演,分享一下體驗?分別評價下幾位導演的喜劇方式?

寧浩:大家都是非常成熟的導演,做好服務工作是我做為總導演的宗旨。我就像收作業的小組長,隻要和大家溝通好作業內容,什麼時候交作業,作業長點短點,分享一下感受就行了。

鄧超導演貢獻了特別出色的一次演繹,談家鄉變化的部分也是非常震撼。陳思誠導演是喜鬧劇審美的方向,而且這個方向其實是很難做的,增加了很多料,特點也是非常清晰。閆非、彭大魔是他們擅長的舞台戲劇風格,這次也是把情感和喜劇平衡得很好。徐崢導演這次做了一種新的嘗試,更傾向於情感化的表現。

葛優、沈騰、張譯分享創作心得

葛優劇照,片方供圖。

人民網娛樂:“張北京”的故事有了延續,共同點和不同點在哪?

葛優:張北京還是一如既往地熱情。上一次他把很不容易中獎的奧運門票給了地震災區男孩,這一次他把買車攢的錢給親戚治病了,這個更不容易。最后是國家給管的,難題解決了。

沈騰劇照,片方供圖。

人民網娛樂:《我和我的家鄉》最后短片《神筆馬亮》中,沈騰扮演了村裡的第一書記,從喜劇到正劇,這種轉變有沒有遇到一些挑戰?

沈騰:創作這個角色我確實有點用力過猛,我扮演的第一書記其實是從畫家身份轉變過去的,形象上要有藝術氣息又要朴實接地氣。(笑)

喜劇是我進這行業的起點,是不是終點也不知道,我也不會刻意轉型,隻要給我的劇本好角色好,我都不拒絕。

張譯劇照,片方供圖。

人民網娛樂:短片《最后一課》講述了由范偉飾演的老范返回望溪村重拾支教記憶的故事,張譯扮演了當年的學生,為何毫不猶豫接拍這個角色?

張譯:電影當中隔著牆洞看著老師寫錯字,想起我的老師。老師知道我還算有點小成績,所以一直說,什麼時候張譯回來讓我看看他,我也一直在惦記這個事情。但是終於有一天我回到家鄉准備聯系老師的時候,他們告訴我老師已經走了,這是讓我特別遺憾的事。特別感謝徐崢導演在電影當中有這樣的設定,提到家鄉,除了想到父母,都能想到我的恩師,有遺憾一定要抓緊。

 

國慶檔電影特別策劃第三期丨《姜子牙》,展現不一樣的中國風

國慶檔電影特別策劃第二期丨唐季禮:動作喜劇,願作邁向國際影市的“急先鋒”

國慶檔電影特別策劃第一期丨《奪冠》如何再現中國女排時代記憶?張一白、白浪這樣說

(責編:劉喆、魯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