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國慶檔電影特別策劃第四期

文藝星開講丨寧浩葛優沈騰張譯“表白”《我和我的家鄉》

蔣波
2020年10月04日10:17 |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小字號

編者按:多部佳作齊聚今年“國慶檔”!人民網文娛部“文藝星開講”推出國慶檔特別策劃,邀請部分影片主創講述電影的幕后故事,為影市加速回暖注入新動能,助力電影行業全面復蘇。

“《我和我的家鄉》是電影《我和我的祖國》的姊妹篇,是一部中國電影人為大家的家鄉寫的一封信,希望大家能尋找到那份感動。”電影《我和我的家鄉》國慶當天上映,影片總導演寧浩在接受人民網文娛部採訪時表示,“在這次拍攝過程當中能夠再次跟葛優合作,把‘張北京’這個角色續上,是我特別開心的事。”談到兩個“張北京”有什麼不一樣,葛優笑了:“2008年是因為奧運票,今年是真金白銀看病,不太容易,最后是國家給管了。”

“葛優是高手中的高手”

人民網文娛:您是山西太原人,但拍的是《北京好人》的故事,拍這樣的家鄉題材,您有什麼樣的心得體會?

寧浩:電影《我和我的家鄉》是以單元故事方式,緊緊圍繞今年脫貧攻堅奔小康主題,講述祖國各地城鄉翻天覆地的變化。以空間劃分東西南北中,中是京津冀地區,我錯過了跟家鄉山西合作,但還得顧全大局。在這次拍攝過程當中我能夠再次跟葛大爺合作,把“張北京”又拍了一遍,也是我特別開心的事,拍得非常愉快。

人民網文娛:為何對張北京“情有獨鐘”?籌備電影時,葛優老師就是您的不二人選麼?

寧浩:我的電影一直關注的就是普通市民,這次只是結合了老北京文化。北京文化在我的童年和少年時期,都是特別重要的一個符號和影響,又有機會和“葛大爺”這樣充滿北京地域特征的演員合作,我就特別想把帶有北京文化質感的東西拍出來,當然就是這些親切的北京市民了。

從早期看葛優的電影人物形象,就代表了某種我們特別熟悉的一類人,一身小毛病又很善良,樂觀、努力。葛優在電影裡戴著奧運帽子,京腔一起,那個熟悉的張北京就回來了。 一部電影能否成功,塑造真實又具有代表性的人物是必不可少的。

人民網文娛:之前在《平原上的夏洛克》中大放異彩的張佔義扮演衡水來的表舅,他和葛優的組合是一個驚喜。

寧浩:衡水表舅是一個地道的農村人,我覺得張佔義在之前的電影裡,本色出演非常有代表性。這次的表演和他本人有差距,他需要努力去塑造一個人物,非常出色完成了任務。

人民網文娛:有素人感又有演員范兒,在《我和我的祖國》裡來北京看奧運會的男孩也是這樣的特質。

寧浩:在我的觀念當中演員誰都可以做的,真實最重要。葛優每次遇到這類演員都謙虛表示,這怎麼演得過呀,演不過。實際上也証明了葛優本身的功力。

一個職業演員和所謂沒有經過訓練的演員在一起搭戲,表演節奏是比較難的。隻有遇到真正的高手才能夠馬上把不熟悉的節奏給接得住,同時不損失掉他自己的表演,這確實証明葛優還是高手中的高手。

(責編:劉喆、魯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