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莫言:寫碑記

莫言 王振
2020年10月21日09:23 |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小字號

我和王振深感藝術之魅力,書法之有用,遂商定申請一公號,名“兩塊磚墨訊”,以此為平台與書友文朋通聲氣。

———莫言

莫言、王振在趙尚志將軍起兵地碑前合影

莫言題名

釋文:

寫碑記

莫言

(莫言 書)

莫言手書《寫碑記》

釋文:己亥盛夏,原解放軍藝術學院文學系學員、趙尚志將軍顱骨發現者姜寶才兄邀我為趙尚志將軍題寫殉國地與軀體投江處碑文,我毫不猶豫地拒絕了。非是吾對英烈不敬,乃自知人微字陋,無資格擔此重任也。后經寶才兄開導勸說,使我心有所動,乃開始研讀將軍事跡與東北抗日聯軍史料,甚為感佩,尤其是趙尚志將軍那張由日軍拍攝的死不瞑目的首級照片,使我熱淚盈眶,於是不避譾陋沐手題之並賦七律一首。寶才兄與黑龍江省尚志市碑林管理處主任何樹嶺先生給予肯定,並決定進山尋石鏤刻。不久,趙一曼烈士孫女陳紅老人親筆寫信給我,希望我能為其先祖母題殉國地碑並賦頌詩。吾知早有諸多黨政要人、社會名流為趙一曼烈士題詞賦詩,吾何德何能敢為此續貂之舉,故讬寶才兄誠懇婉言拒之。但陳紅老人一再命題,使我猶豫不決。一日午間小寐,夢中似至一山坡上,見一英武女俠,身披紅綢,騎白馬呼嘯而過。此正為久思成夢也。

於是沐手恭書,一遍而成碑銘,頌詩也於數日后寫就。后因氣候、道路等原因,趙尚志將軍殉國地碑暫未能立,有關方面決定先將趙將軍起兵地碑豎起,吾時在故鄉,於狹窄小桌上書成此碑文。一年多來,何樹嶺先生數進深山尋得奇石四塊,雕刻大師朱心升先生不避嚴寒酷暑,勒石成碑。期間艱難困苦挫折迂磨皆因眾人敬仰先烈之心赤誠感天動地而一一化解,終將四塊豐碑矗立在白山黑水之間,藍天白雲之下。

放翁詩曰:位卑未敢忘憂國,事定猶須待闔棺。吾斗膽篡為:位卑寫碑因愛國,字陋詩拙心赤誠。是以為記。

庚子九月初三日 莫言

(莫言 書)

(責編:郭冠華、丁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