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文藝星開講丨如何走進“裝台人生”?張嘉益、閆妮這樣說【2】

蔣波 郭冠華
2020年12月17日08:37 |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小字號

《裝台》劇照。片方供圖

“輕妝”上陣 角色的美才是真的美

人民網文娛:劇本哪些地方打動了你?

閆妮:《裝台》的劇本由小說改編而來,講述了陝西的故事,很有生活氣息和文化底蘊。劇本裡的人物是有“根”的,每個人都很生動鮮活。

尤其是蔡素芬這個角色,特別觸動我。她像一個從小巷口走來、和我擦肩而過的人,看上去平凡,實際上不凡,吸引著我跟隨她向前走,想和她聊上幾句。我以前演過不少外向的女性角色,這次遇上性格安靜的蔡素芬,讓我有機會體驗不同的人生,嘗試新的表演風格。

人民網文娛:你怎麼理解蔡素芬這個角色?如何讓自己更好地融入她的世界?

閆妮:一般女性角色在男人戲中,是“萬花叢中一點紅”,但蔡素芬是一棵堅韌的小草,擁有“春風吹又生”的力量。雖然有著坎坷過往,她卻依舊溫柔堅強地面對生活。

演著演著,我發現自己和蔡素芬身上有一些共通之處,我可以在情感上理解她。不管碰到什麼樣的事情,我們都會繼續向著陽光前行。我和她都經歷過一些挫折,但都勇敢面對,再遇到喜歡的人,我們還是會百分百投入。

人民網文娛:我們注意到,在拍攝時你“輕妝”上陣,半素顏面對鏡頭會有壓力嗎?

閆妮:任何妝容都是為了讓我更好地融入角色,讓觀眾更相信這個角色。蔡素芬,像她的名字一樣朴素而芬芳,半素顏出鏡比較適合她的身份和性格。我沒有什麼壓力,自己漂不漂亮不重要,角色的美才是真正的美。

人民網文娛:蔡素芬在劇中話很少,主要通過眼神、表情來體現細微的心理變化。在塑造角色方面,你有哪些自己的思考?

閆妮:我以前經常演一些話很多的角色,這次的角色話很少。蔡素芬隻身一人來到一個新的地方,她大多數時候隻在默默觀察周圍的人。

在片場,我和導演經常探討如何讓角色更飽滿。蔡素芬和刁大順的女兒刁菊花第一次見面那場戲,菊花在屋裡吵鬧,素芬在屋外站著。本來門帘是撩上去的,我跟導演商量把帘子放下來,帘子后面的蔡素芬顯得更弱小無助,觀眾也能感受到她的內斂溫和。

人民網文娛:你和張嘉益老師合作過多次,觀眾們覺得兩位搭戲碰撞出了火花。三度飾演夫妻,這次有哪些新的感受?

閆妮:張嘉益為這部戲傾注了很多心血。不隻做演員,他還在片場給大家講戲,對拍攝方方面面都很上心,我一直叫他“藝術總監”。

這是一部有地方特色的戲,張嘉益老師對角色深有體會,他的表演讓角色升華了,也帶動了我,給了我很多靈感。再加上這次的台詞正好是陝西普通話,我們倆在搭戲的時候,很容易感受到故事的氛圍。

(責編:郭冠華、黃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