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文藝星開講丨如何走進“裝台人生”?張嘉益、閆妮這樣說

蔣波 郭冠華
2020年12月17日08:37 |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小字號

《裝台》劇照。片方供圖

編者按:

“人就是你給我裝台,我給你裝台”12月,一部聚舞台搭建者真實生活的電視劇《裝台》登陸熒屏,呈現了普通人的生命底色。該劇不僅因濃濃的“陝味”深受觀眾喜愛,張嘉益、閆妮的精彩演繹也引發了大家的共鳴。

如何走進“裝台人生”?近日,張嘉益、閆妮做客人民網“文藝星開講”,講述了演繹心得和感悟。張嘉益坦言,他曾在開拍前一個月體驗生活,“每天去觀摩裝台工人,跟他們一起干活。”而閆妮則為了角色“輕妝”上陣,“自己漂不漂亮不重要,角色的美才是真正的美。”

放下自己 才能真正進入角色

人民網文娛:之前你對裝台這項工作有哪些了解?接演之后又做了哪些准備?

張嘉益:我們拍影視劇有美術和置景,也都是類似的工作。真正特別去了解,是在開拍之前。我們提前一個月回到西安城中村,每天去觀摩裝台工人,跟他們一起干活。我覺得體驗生活對演員很重要,這一課是少不了的。

人民網文娛:順子的生活似乎跟名字恰恰相反,您怎麼理解和塑造這個人物?

張嘉益:順子的生活好像不太順,其實,這恰恰反映出最真實的瑣碎生活。陳彥老師的小說《裝台》非常吸引我,順子這個人物太真實,他身上那種善良、倔強等,都是陝西人的特質,讓我特別能夠去靠近他、理解他。

人民網文娛:要把小人物演好是非常考驗功底的,在這方面您有何經驗?

張嘉益:飾演身邊的普通人,是需要做充分准備的,你要去觀察生活、體驗生活,要去靠近“他”。其實,做演員的第一步是放下自己。要先把自己放下,才能夠進入角色。

人民網文娛:這次又和閆妮搭檔演夫妻,有網友說兩位配合默契,氣場也很搭。對於網友評價,您有什麼想法?

張嘉益:我們倆確實比較默契,因為合作過好幾個作品,再一個我們都是陝西人,又對陝西的風土人情特別熟悉。有時候在片場,可能突然來了靈感或者即興發揮了一下,相互之間都能接得住、托得住。所以,也特別感謝觀眾的支持和喜歡。

《裝台》劇照。片方供圖

互相裝台 每個人都是生活的主角

人民網文娛:怎麼理解“人就是你給我裝台,我給你裝台”這句話?

張嘉益:其實在生活當中,每一個人都是生活的主角,但同時你又在為別人裝台,我們相互之間都要幫襯、取暖,這樣才會在人生當中發光發熱。

人民網文娛:《裝台》濃郁的人間煙火氣非常吸引人,人物和情感都扎扎實實。您在藝術化還原生活方面有哪些心得?

張嘉益:首先要感謝陳彥老師,寫出這樣一個好故事。此外,馬曉勇老師擔任劇本改編,導演、攝影等主創團隊都是西安人,大家對於陝西都非常熟悉。

我對家鄉西安充滿了熱愛,熟悉那裡的每一個角落。其實生活的細節是不同的,每一個人物也都是不同的,表演沒有套路和捷徑,你要去融入生活情境、要日積月累去觀察生活,隻有這樣才能與作品產生共鳴。

人民網文娛:您對飽含陝西文化的劇作情有獨鐘。您認為陝西影視作品可以突出怎樣的特色、發揮怎樣的作用?

張嘉益:作為陝西的影視人,我還是很驕傲,因為陝西文化在中國藝術史上留下了濃墨重彩的一筆。陝西有深厚的文化底蘊,也培養了一代又一代的影視人,它是能夠托起更厚重、更正能量的文化精品,陝西文化是有這個能量的。

人民網文娛:與以往現實題材作品相比,這次表演上有哪些繼承、又有哪些創新?

張嘉益:藝無止境,一旦走上表演的道路,你必須要不斷地突破自己。如果沒有勇氣走出舒適區,你就沒有進一步成長。

(責編:郭冠華、黃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