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影“走出去” 如何与海外市场无缝连接【3】--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中国电影“走出去” 如何与海外市场无缝连接【3】

2012年11月07日09:03    来源:光明日报    手机看新闻
“今年上半年以来,全国电影票房总额达到了80.72亿元,同比增长了41.7%;全国新增影院379家,新增银幕1664块,目前全国影院数为3182家,银幕总数为10950块。”国家广电总局电影局副局长喇培康在近日于北京大学举行的2012中国(北京)电影学术年会上,公布了中国电影产业发展的最新情况。

  随着中外电影合作交流的不断加强,特别是电影合作政策的开放和院线改革的推进,合拍片在海内外票房市场都占有越来越重要的份额,成为全球电影产业发展的新方向。目前国内愈来愈多的影视制作公司试图通过合作的方式达到资本合谋,借用国外的发行渠道进行影片的海外推广,靠“借船出海”以实现中国电影产业在国际推广的飞跃发展。

  从“引狼入室”到“与狼共舞”

  今年年初,中美两国达成协议,我国每年将增加14部海外分账电影,票房分账比例也由此前的13%提高到25%。很多人惊呼:“狼来了!”面对进口大片的来势汹汹,国内电影人纷纷表态,有压力才有动力,好莱坞分账大片的竞争会从客观上刺激国产影片质量的提升,我们要从“引狼入室”的过程中,找到“与狼共舞”的生存之道。

  天津北方电影集团董事长王大方对此感触颇多。他就在与卡梅隆—佩斯集团合作的过程中学到了不少。“当时,国际知名导演卡梅隆需要两个会拍摄制作,又懂3D技术的复合人才,我一时间却找不到符合要求的人。不只是人才培养,还有国外的创作理念、运营理念、营销方式等等,所谓知耻而后勇,我们在合作中看到了差距,正好跟人家学习。”

  中国电影产业应该积极引进国外投资企业,敢于把“狼”引进来,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以此掌握最新科技成果,了解国外观众的欣赏习惯和心理,冲破中西文化价值壁垒,找到契合全球各地观众心理的文化表达方式,整合资源以提高国产电影质量,最终实现国产影片乃至中国文化的海外输出。乐视影业总裁张昭强调,“引狼入室”是一种应对策略,更重要的是到国际市场上“与狼共舞”。不过,在国际合作的过程中,我们必须掌握一个原则,不管合作如何广泛和深入,我们都不能放弃对中国文化价值主导权的坚守。希望中国电影“走出去”的不再只是偶然成功之作,而是在题材、叙事和价值上都为“全球化”做好准备的艺术精品。(光明日报记者李蕾 光明日报通讯员 汤雪)


 

(责任编辑:肖亭亭、许心怡)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