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淮南市借力“数字城管”加大“扫黄打非”力度  破解游商监管难题--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文化专题>>净化文化环境 “扫黄打非”根治社会“毒瘤”>>“扫黄打非”战役

安徽省淮南市借力“数字城管”
加大“扫黄打非”力度  破解游商监管难题

2012年09月15日10:51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9月15日电 记者近日从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获悉,安徽省淮南市在深化“扫黄打非”专项行动中,注重借力“数字城管”系统平台,实现对书刊、音像等出版物无证游动摊点的有效监管,有效破解无证游动摊点执法监管这一共性难题。

由于无证游动摊点呈现出临时性、机动性、隐蔽性的特点,加上执法力量有限,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机构很难做到对其有效监管。近年来,淮南市着力加强数字化城市管理系统的建设,目前建好的一期工程基本实现对田家庵区、大通区和淮南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全覆盖,做到了对该区域中出现的城市管理问题一目了然。淮南市“扫黄打非”办公室敏锐意识到这是把“扫黄打非”工作作为城市管理范畴的一个组成部分,加强对无证游动摊点监管的有效途径,因此积极把文化市场的无证游动摊点纳入淮南数字城管体系,借助“数字城管”力量,有效提高了工作效率。

从2012年1月份开始,淮南市“扫黄打非”办公室(市文广新局)正式成为“数字城管”管理平台成员单位,把文化市场综合执法纳入“数字城管”平台体系。该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大队确定1名执法人员,作为“数字城管”系统的联络员,负责和“数字城管”系统的管理员保持密切联系。“数字城管”系统把监控到的游动书刊、音像经营摊点信息,即时发送、传递给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大队联络员,由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大队立即组织查处、取缔,之后同步将查处结果上报“数字城管”管理员,由“数字城管”管理员在系统平台将结果录入并公布。

“数字城管”系统每个季度召开一次调度会议,通报各家成员单位落实任务情况,其中包括对文化市场游动摊点的查处、取缔情况的通报。借助“数字城管”,淮南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机构“拥有”了一套监控平台,安装上了巡查、发现游动书刊、音像经营摊点的“千里眼”,再加上日常执法巡查,形成了技防、人防交互结合的监管机制。

今年以来,“数字城管”系统共向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大队即时传送游动书刊经营摊点信息58条、音像经营摊点信息29条、其他文化市场经营摊点信息17条。该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大队在第一时间内全部予以取缔,共收缴非法图书578本、非法音像制品2590盘。特别是在校园周边环境整治过程中,“数字城管”系统发挥了积极作用,共向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大队即时传送无证书刊经营摊点信息69条,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大队全部予以取缔。

(责任编辑:实习生李点点、许心怡)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