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安"少年派"揭面纱 奇幻电影需静下心来领略--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李安"少年派"揭面纱 奇幻电影需静下心来领略

梁晓雯

2012年11月23日07:59    来源:新快报    手机看新闻
故事派:李式电影的故事与信仰  《少年派的奇幻漂流》改编自全球销量超900万册的同名小说,名为“派”的少年遭遇海难,与一只孟加拉虎“理查德·帕克”在海上漂流227天,最终获得重生。

  “奇幻”电影需静下心来领略

  

  有着奥斯卡金像奖光环的李安导演最新I-MAX 3D作品《少年派的奇幻漂流》昨日终于揭开面纱,电影集奇幻冒险的瑰丽画面、深刻思考信仰于一身,首次尝鲜3D的李安以其独特的叙事和风格获得口碑,这部电影是绝对的“李安作品”,期待看好莱坞吵闹大片的观众会有些许失望,需要静下来领略李安如何“化抽象为神奇”,体会东西方文化信仰和上帝之爱,有些事不可能但要相信,你来选择你的记忆。

  故事派:李式电影的故事与信仰

  《少年派的奇幻漂流》改编自全球销量超900万册的同名小说,名为“派”的少年遭遇海难,与一只孟加拉虎“理查德·帕克”在海上漂流227天,最终获得重生。李安从武侠、断背到谍战,再到这次的“奇幻”,从来都有自己讲故事的一套方法。

  电影由成年派讲述自己不可思议的海上之旅开始,最开始的半个小时讲述少年派年少时的种种经历,父亲用一句“动物眼中的你只是你的反射”来教育,少年派建立了多重信仰。海上漂流的派在目睹父母丧身大海、血腥的生存斗争之后,战胜自己内心的恐惧,慢慢学会海上生存,驯服最危险的老虎,经历食人岛等梦幻之旅。也许这是一个让人相信上帝的故事,但李安没有一直美好,仍然加入了原著中调查真相的篇幅,其实班马、猩猩都不存在,只是水手、母亲的化身,那只老虎也是自己目睹一切残酷,但两个故事的结果一样,“故事讲完了,这个故事就是你的了”。

  技术派:李安新诉求点到即止

  IMAX3D版《少年派的奇幻漂流》确实有很高的影音品质,10分钟的海难绝对让人惊叹,李安把海浪拍得惟妙惟肖,暴风雨与海浪滔天颇具真实感,加之强大的数字音响系统和李安特别设计的配乐,只不过那些场景会让你想到“铁达尼”海难的标杆呈现。

  之前李安来北京介绍自己的作品时播放了几个片断,现在看来无疑是最具商业气质和宣传招术的部分,纵观全片这种商业气味强的场面都是点到即止。CG制作的老虎也是绝对主演,真假老虎交替出现难分辨真伪。璀璨星空明月当头,夜光深海鱼群涌动,都给人无限美好憧憬,鲸鱼的飞跃也成为惊鸿一瞥,还有食人岛上成千上万的狐獴都让观众惊喜。这些才是李安式3D的终极表现——想象之外,美好其中。

  《少年派的奇幻漂流》昨起在中国大陆、中国台湾、中国香港、印度、日本、韩国以及全球其他市场的精选IMAX数字影院上映。据悉,巨幕版本只有一周时间,3D版本只有两周时间,排期不乐观。

(责任编辑:温璐、许心怡)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