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自信凸显强国范儿 自信源自实力成于包容--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碰撞)

文化自信凸显强国范儿 自信源自实力成于包容

熊  建

2012年11月23日08:4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1961年,英国元帅蒙哥马利访问中国。在洛阳,他看到豫剧《穆桂英挂帅》,觉得这出戏不好,怎么能让女人当元帅?为此,陪同人员熊向晖跟他争论起来。后来,中方还欲以《木兰从军》招待蒙哥马利,被周恩来制止了。

  周总理是海归,他明白,中国文化虽好,但不能靠灌输赢得外国人的尊重。

  1961年,瑞典人林德奎斯特(林西莉)来到北京,学习汉语和古琴。她发现,越深入学习汉字,越被汉字所反映的现实所吸引。她经常骑着自行车在北京城里转,走访西北乡村,寻找这个古老国度的文化底蕴。没人逼着她这么干。

  林西莉是海归,她明白,中国文化是好,但养在深闺人未识,外国人想理解不容易。

  半个世纪后,胡锦涛同志在十八大报告中提出,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建设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文化。其中的“面向世界”,超越了我们曾提出过的“中体西用”观。

  全球化让人类价值在走向趋同的过程中产生了多元文化的融合、交流与碰撞。面向世界,需要包装。所以,有人把元宵节称为“中国的狂欢节”,把农历七夕称为“中国的情人节”。这就好像周总理把梁祝故事称为“中国的罗密欧与朱丽叶”一样。虽然这被质疑“用西方的筐装中国的菜”,但是文化自信绝不等于文化洁癖。

  历史上的中国,从来不怕吃牛羊肉就会变成牛羊,以包容心态怀纳百川。胡琴、胡麻、胡萝卜、琵琶——我们现在叫做民乐或国乐,都是来自于中亚。近代中国社会的进步,也跟国外先进思想以及学说的输入有莫大关系。需要明确的是,这输入不是外国人强行输入,而是曾沉浸于“天朝上国”的中国人自己主动引进的,比如陈望道翻译《共产党宣言》。

  百年来,欧美等西方国家文化输入中国的,肯定大于中国文化的输出,可这没有什么害处。“文化逆差”造就了中国的巨大进步。吃了猪肉,获益的是人,而不是猪。

  根据十八大报告,树立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是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前提。也就是说,文化的强国范儿来自文化自信,而自信源自实力,成于包容。

(责任编辑:黄维、许心怡)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