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海迪重启微博 回应加入日籍传言--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张海迪重启微博 回应加入日籍传言

于静

2012年11月29日09:19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本报讯 在关闭微博一年多后,中国残联主席张海迪昨天重启微博,针对近日网上关于她已加入日籍的传闻做出回应。她表示,自己是十八大代表且为主席团成员,如加入外籍绝对不可能参会。

  近日,网上陆续出现张海迪已加入日本国籍的微博、帖子,有人发布消息希望得到求证:“公安内部资料显示,她(张海迪)的户口是由山东青岛迁出,迁往地是日本的大阪。”同时还有微博对张海迪的妹妹经营的公司提出质疑。

  昨天晚上20点06分,张海迪更新了名为《明天,太阳照样升起!》的微博和博文。关于国籍问题,她说道:“就在前不久,我刚刚参加十八大,并且是主席团成员。十八大代表是层层严格选出来的,外国人绝不能参加这样的大会。”

  而对于她家人的质疑,张海迪表示:“几十年来,我从不做任何不该做的事情,更不做任何一件坏事。自尊自律是我对自己始终的要求,我对自己和周围的同志,还有家人甚至有些苛刻,或是有点不近人情。而我觉得这样的严格要求是正确的,这是我的选择。”

  她说道:“我已经看到了谣言背后的身影——一些造谣者在离自己祖国很远的地方,他们靠出卖自己的灵魂过着寄人篱下的生活,他们才是真正改变了国籍的人,是真正出卖祖国和同胞的人!”她同时对一些网络媒体在其中发挥的作用表达了不满:“一些网络明明知道是谣言,却为了自己获得更大的经济利益,一任谣言满天飞,或者视而不见。”

  这是一年多以来张海迪面临的关于她更改国籍的第二轮传言风波。去年,网上有称她加入德国籍。对此,她曾于去年接受本报记者专访作出澄清。在通过微博进行了一系列回应后,她于去年10月27日宣布暂别微博和博客。张海迪昨天明确表示将重开微博直面谣言:“我把最真实的生活告诉大家,让造谣者无地自容,让谣言传播者能够自省。也许我是牺牲者,但我有勇气面对污浊的一切。”

(责任编辑:肖亭亭、许心怡)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