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人无泪》被指抄袭 到底是孝庄还是甄嬛?--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美人无泪》被指抄袭 到底是孝庄还是甄嬛?

刘婧

2012年12月20日08:11    来源:长江日报    手机看新闻

  记者刘婧

  “我一颗真心,怎落得抄的骂名”

  “于抄抄,看本宫如何灭你!”

  在电视圈里,于正的作品似乎从来不缺少话题。近日,于正的“美人三部曲”之《山河恋之美人无泪》正在江苏卫视热播,受到不少追捧。然而,于正此次仍未摘掉“于抄抄”的帽子,不少网友发出感慨:“这到底是孝庄还是甄嬛的故事?”网络上,观众列举了大量《美人无泪》和《甄嬛传》的相似之处,调侃:“是抄袭,还是巧合?元芳,你怎么看?”

  1抄 入宫很傻很天真

  2抄 后宫非要揽朝政 3抄 滑胎都被猫撞倒 4抄 情深姐妹变情敌 5抄 幕后黑手乃皇后 6抄 皇帝都是痴情种 7抄 发威变狠无人敌 8抄 后宫关系一团糟 9抄 皇帝活活被气死

  《山河恋之美人无泪》(以下简称“美人无泪”)中,大玉儿以天真烂漫的姿态出场,她是科尔沁的格格,过着无忧无虑的生活,因此她会在给姑姑送陪嫁的路上跟哥哥赛马,她会在面具舞会上跟多尔衮斗嘴,她为了寻找“大飞鹰”四处奔跑。因为有传闻称大玉儿“有母仪天下的命”,皇太极娶了大玉儿,大玉儿感觉很幸福,她甚至为了救皇太极而答应做多尔衮的婢女,却没料到这个很傻很天真的决定让皇太极产生了疑心。

  抄袭出处:《甄嬛传》中,甄嬛刚入宫时不愿意争宠,不愿意露出锋芒,她以为,只要低调就可以明哲保身。但是,雍正用“果郡王”的名义跟甄嬛相识相恋,后来雍正重新回想此事时,也开始怀疑甄嬛仅仅因为以为他是“果郡王”而产生感情。

  2抄 后宫非要揽朝政

  《美人无泪》里,大玉儿进宫后就开始展现她的政治天赋,不仅启发皇太极使用反间计成功杀死袁崇焕,而且在皇太极封后问题上出谋划策,还妙计招降明军统帅洪承畴,从此让皇太极对大玉儿刮目相看,并亲自为大玉儿披上白狐大衣,送上珍珠耳环。

  抄袭出处:《甄嬛传》里,甄嬛虽然口口声声“后宫不议论朝政”,却总是能通过巧妙的方法表达想法,比如册封太妃、如何对付年氏一族,她都是通过借古论今提出建议。

  3抄 滑胎都被猫撞倒

  凡是涉及后宫的电视剧,妃嫔之间的争宠绝对没完没了。大玉儿也难逃各种陷害。她第一次怀孕时,在宫中散步被一只小猫撞倒,醒来后突然肚子抽搐得痛晕了过去,随后不幸滑胎。此外,她为了救皇太极而求救多尔衮,但有人暗示皇太极,大玉儿肚子里的孩子可能是多尔衮的……她还被禁足,被皇太极怒斥,夫妻情分变成无情和相互之间的利用、算计。

  抄袭出处:无论是禁足、滑胎还是忠贞被怀疑,甄嬛和大玉儿都一一尝遍,连被猫撞倒惊吓至滑胎也是完全一样。

  4抄 情深姐妹变情敌

  不少言情剧中,女主角身边都会有一个好姐妹,但是,所谓姐妹最后总因男主角而反目。《美人无泪》里,海兰珠是大玉儿同父异母的姐姐,两人开始感情极好,大玉儿还为了海兰珠多次跟自己的母亲起冲突。但是,在海兰珠发现自己必须得到皇太极的宠爱才能报仇时,她选择了背叛姐妹情谊,自己制造中毒迹象并嫁祸大玉儿。加上姑姑哲哲挑唆,两人误会越来越深,直至死前才冰释前嫌。

  抄袭出处:看着海兰珠和大玉儿之间的纠葛,观众很容易联想到《甄嬛传》里的安陵容。甄嬛把安陵容当作好姐妹,却一次次在争宠路上遭到安陵容的暗算,甚至因为对方的舒痕胶而小产,让人不得不感慨,没有好姐妹,只有好对手!

  5抄 幕后黑手乃皇后

  无论《甄嬛传》还是《美人无泪》都告诉观众,真正的大BOSS是皇后!

  在大玉儿恳求多尔衮去救皇太极之后,哲哲故意将大玉儿求多尔衮一天一夜之事说给皇太极听,并与太医商议将大玉儿的身孕故意少说一个月,让皇太极误以为大玉儿跟多尔衮有私情,并默许哲哲使计除去大玉儿肚子里的孩子。此外,哲哲也给海兰珠下毒并嫁祸给大玉儿,事发后哲哲再次使计让海兰珠不治身亡。

  抄袭出处:《甄嬛传》里的皇后同样让人气得牙痒痒,她利用甄嬛除去华妃,之后又利用安陵容对付甄嬛,每当有妃嫔怀孕,马上会在皇后手中遭遇不测……更让观众出戏的是,蔡少芬还是那个皇后哦。

  6抄 皇帝都是痴情种

  虽然大玉儿心心念念“大飞鹰”,皇太极爱的却是海兰珠。皇太极娶大玉儿,既有跟科尔沁巩固联盟的关系,还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大玉儿身上具有“将来母仪天下”的传闻。在碰到海兰珠时,皇太极全副身心都在海兰珠身上,而不是关心怀有身孕的大玉儿,让大玉儿非常伤心。此时,多尔衮的深情、痴情和皇太极的无情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多尔衮还表示无怨无悔保护大玉儿,让她深受感动。

  抄袭出处:甄嬛身边同样有一个对她一心一意的果郡王允礼,允礼开解她、爱护她,两人在宫外有一段琴瑟和鸣的生活。可惜,跟多尔衮和大玉儿没能有结果一样,甄嬛和允礼“白首不相离”的誓言也只是虚无。

  7抄 发威变狠无人敌

  在爱情受挫之后,大玉儿和甄嬛一样,变成了一个玩弄权术的高手。大玉儿为了保护儿子福临,用情义牵绊多尔衮,希望对方能帮自己,当摄政王,不要做大清的罪人。当福临的皇位遭遇娜木钟的威胁后,大玉儿也再次替儿子稳定江山。

  抄袭出处:跟大玉儿相似的是,甄嬛也让自己的养子顺利登基。此外,在该剧的后半段,甄嬛以妃位之尊回宫后,后宫基本就是她的天下,她把敌人逐一铲除,牢牢巩固了自己的地位。

  8抄 后宫关系一团糟

  历史上,皇太极和雍正都不属于昏君之列,他们各有功绩。但是,这样有谋略的君王却被电视剧描绘成只懂前朝运筹帷幄、不知如何摆平后宫争宠。《山河恋之美人无泪》中,皇太极只想宠爱海兰珠,不顾其他妃嫔的感受。后来遇到娜木钟,更是在后宫掀起种种争斗。

  抄袭出处:而《甄嬛传》中,雍正在剧集的前半段偏宠华妃是跟前朝政事有关联,但在后面的剧情里他显得疑心很重,对身边的妃嫔都并未付出真情,而是冷眼旁观她们争宠夺爱。

  9抄 皇帝活活被气死

  《美人无泪》里,号称“最腹黑”的皇太极也斗不过大玉儿。海兰珠死后,皇太极因为失去心爱的人伤心痛苦,大玉儿找到皇太极拿海兰珠的信给他,原来海兰珠就是要让皇太极失去最爱的人,令他众叛亲离。皇太极又急又气,口吐鲜血晕了过去。此时,大玉儿冷漠地从皇帝身上迈过去,走了。清醒之后,皇太极感慨称,大玉儿是他的对手。说完钟声响起皇太极驾崩。

  抄袭出处:《甄嬛传》里,雍正也是被活活气死的。大家想必不会忘记,甄嬛除了默许叶澜依给雍正服用所谓长生不老的金丹之外,还在雍正弥留之际把所有真相告诉他,让他急怒之下驾崩。

(责任编辑:肖亭亭、许心怡)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