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2012世界末日谣言 从电影到旅游的噱头--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揭秘2012世界末日谣言 从电影到旅游的噱头

李钢、张强、杨洋

在科学家们看来,种种貌似有根有据的“末日”说,其实都是站不住脚、不靠谱的谣言。胡慎之认为,12月21日末日传言破灭后,世界照旧运转,无论是“及时行乐者”还是“自我反省者”,以前怎么活,以后还会怎么活,人性会照着它原本的轨迹继续运行。
2012年12月18日13:40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荷兰市民建诺亚方舟避难“世界末日”。

  “末日传说”实为谣言 背后暗藏生意经 消费大众娱乐心态

  2012年12月21日,一个原本普通至极的日子,却因为一部美国电影,原本子虚乌有的“世界末日”而变得特别,即便是绝大多数人不会相信真的有“末日”,但是总有一小撮别有用心者,利用他人的愚昧、无知或者轻信,一再推波助澜,以图私利。

  在科学家们看来,种种貌似有根有据的“末日”说,其实都是站不住脚、不靠谱的谣言。而揭开那些曾经或者依然在流传的“末日说”的真面目,你会发现,原来,都不过是些笑话罢了。

  揭秘谣言 那些不靠谱的传说

  谣言之一

  磁极颠倒引发混乱  

  有谣言称,地球与太阳在2012年都会进入一个磁极颠倒的过程。而上次发生同等现象的时间是在恐龙消失时。北极与南极磁场发生颠倒的过程即为磁极颠倒。这一现象导致的最坏结果将让地球磁场的磁力为零高斯(高斯为磁感应单位)。如果此时再遇上周期为11年的太阳两极磁场颠倒,地球上可能引发一系列的混乱事件。

  此谣言还煞有介事地认为,如果所有的零磁力推测都同时发生,那么,只有居住在地球外壳深部地带的有机体能够不受影响。届时,人类躲避灾难的方法就是躲到地壳以下,或者搬去其他星球上居住。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探月工程领导小组高级顾问欧阳自远一直都在积极驳斥“世界末日”说。他向记者表示,地磁南北极倒转其实经常发生,近两亿年以来发生过100多次,但是根据历史记录,地球磁场倒转并没有伴随生命大灭绝的事件。   

  谣言之二

  厄尔尼诺灾难威胁生命

  此谣言将厄尔尼诺现象拉进来作为末日的原因。谣言称2011年是很特殊的一年,共发生4次日食,有利于诱发厄尔尼诺。2012年发生2次日食。根据日食-厄尔尼诺系数理论,计算出2011年日食-厄尔尼诺系数为10.5,2012年日食-厄尔尼诺系数为13。可以对比的是,1997年日食-厄尔尼诺系数为12,但在那一年,却发生了20世纪最强的厄尔尼诺事件。由此,谣言称,自然界的巧合,使厄尔尼诺事件与磁力危机,在2012年共同威胁地球上的生命。

  中国天文学会会员、广州市五羊天象馆常务副馆长、广东天文学会常务理事李建基认为,厄尔尼诺的发生与日食和日食周期没有联系,不管厄尔尼诺的状况如何,都不会对地球生物产生灾难性的影响。

  中科院南海海洋研究所的陈偿博士,对于此说颇为不耻。他告诉记者,厄尔尼诺现象是个渐变的气候现象,不可能到了某一天突然爆发,而且此现象虽然会对生态变化有影响,但是不可能对全球的生命起摧毁性的作用。

  “我们长期以来一直在对海洋进行持续不间断的观测,目前的海洋世界非常正常,所有人都可放心。”陈博士说,“2012年将迎来末日不过是好莱坞的娱乐产品,完全不需要当真。”   

  谣言之三

  玛雅预言地球毁灭

  此谣言利用了神秘的玛雅古文明。谣言称,有科学家在许多玛雅古文明的古庙与碑石中发现了一组一再重复出现的密码:1,366,560。若将这个密码的单位视为“天”,则换算为年的话,为3,740年。根据玛雅文献的记载,地球每隔3,740年就会被毁灭一次,而地球生命在过去已曾被毁灭四次;换言之,现代人类应已是地球第五代子孙了。

  谣言危言耸听,说如果地球磁极逆转而造成生物大量灭绝,那就不难解释为何每隔一段时间,地球文明会出现周期性的毁灭。

  欧阳自远则称,其实如今又在一些地方已经找到了玛雅人第14、15、16个轮回的记录,这就证明了玛雅历法的末日预言完全是一种误读,所以玛雅历法在2012年12月21日终结本身是错的。

  李建基表示,人类社会至今至少有5000年的历史,但是在这5000年之中,没有任何记载地球生命全部被毁灭的事件,可见,预言中的说法站不住脚。

  这一谣言,连玛雅人的后代——印第安人都看不下去了。危地马拉印第安玛雅人的三名领导人于12月7日就站出来表示玛雅人根本就没有说过世界末日的事情。

  连玛雅人自己都不信世界末日,我们着什么急?

  谣言之四

  地外行星引发海啸

  地外行星,被这一谣言视作了给地球带来末日的元凶。有谣言称,天王星正异常地接近地球,恐将给地球带来海啸、地震等异常现象,天王星靠近之后,会产生巨大的磁场拉力,“强度足以在赤道上吸起带电的尘粒子”,可能干扰到地球的地壳,引发海底地震及夺命的海啸。听着好吓人的样子。

  除了天王星外,还有一些谣言称一些小行星会在12月21日非常接近地球,甚至直接撞击地球,造成地球上的生物灭绝。

  有天文学家对这些说法驳斥说,目前那些可能接近地球的几十万颗小行星,都在科学家们的监控之下,如果它们会撞击地球,科学家们都会发现,但是这种可能性并不存在,并且可能靠近地球的小行星,与地球的最近距离也会在百万公里之遥,不会对地球上的生态产生影响。

  谣言之五

  中微子搅热地球

  电影《2012》中描述, 因为太阳活动突然加剧,释放出大量的太阳中微子,地核被太阳中微子急剧加热,大量熔岩溢出造成大陆板块漂移加速,从而引起剧烈的地震和火山喷发,并导致了超级大海啸。由此,有人就担心,中微子将成为终结世界的原因。

  欧阳自远向记者表示,这纯粹是电影编造出来的情节,经不起科学的推敲。他说,其实每时每刻都有大量的中微子穿过人体,穿过地球,不可能会将地球加热。

  他解释道,中微子是基本粒子的一种,质量接近零,其特性之一就是穿透性很强,即使一个地球的厚度也可以以光速穿过。

  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 玛雅人未曾预言过末日

  日前,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发布最新视频《世界没有在昨天终结》(The World didn't end yesterday),这一视频原本计划于12月22日发布,视频开头也显示了“2012.12.22”日期字样,但外界认为美国航天局显然足够自信,所以提前十天就发布了。

  该视频首先交代说:“如果你正在观看这部片子,那就说明了一件事……世界并没有在昨天终结。”紧接着天文学家们开始列举了围绕世界末日话题的各种论调,并一一驳斥。

  首先,末日预言是建立在对古代玛雅日历的解读上,声称世界将在2012年12月21日完结。但这本身就是一个巨大的误解。考古天文学中心主任约翰·卡尔森说,他从35年前开始研究2012预言,但玛雅人从来没有预言过世界末日。玛雅日历就像是汽车里程表,它在到达特定的一点后就重新计起,如此周而复始。

  另一个广为流传的理论是,古代的苏美尔人发现的一颗名为“尼比鲁”的流浪行星将在12月21日撞击地球,所有地球人都会死去。但是专家发现事实上根本就没有这颗行星存在。如果真的有行星或彗星在本周撞击地球,那它们应该已经是天空中肉眼可见的亮点了。

  最后,一位NASA专家、“与太阳共生”计划的负责人马杜莉卡·古哈塔库尔塔否认了太阳是个威胁。她说:“眼下,太阳正接近11年活动周期中最活跃的时期,但这个周期是过去50年里最不活跃的周期。”

  再往前追溯,这其实不是NASA第一次站出来反驳“世界末日论”,他们一直在坚定明确地表态。早在2011年,NASA就评选出七大最烂科幻电影,这次评选的目的是希望好莱坞导演拍片时,不要扭曲科学理论,要多注意情节合理性。而最终入选的电影包括《地心毁灭》、《世界末日》等,其中《2012》就被评为了最离谱的科幻电影。

  “末日经济”消费全民娱乐

  末日商业牌

  从电影到旅游的噱头

  玛雅人的“末日传言”传播已久,但真正吹响末日传言席卷全球冲锋号的,是2009年热映的大片《2012》。这部想象、虚拟“末日宏图”的电影在全球范围内收获了7.7亿美元的票房。

  电影《2012》让“末日传言”无孔不入地传播,“末日文化”应运而生,“世界末日”的生意之门由此打开。首先,墨西哥等拥有玛雅遗迹的几个拉美国家,旅游业因末日传言而空前繁荣。

  墨西哥政府将今年定为旅游宣传年,旅游胜地坎昆12月的第二周、第三周已有九成房间被预订,比去年同期大增八成;玛雅金字塔所在的齐琴伊查地区,12月21日当天将举行盛大活动。 “末日”当天,危地马拉、洪都拉斯、萨尔多瓦的总统都将在本国玛雅文明遗址参加庆典、演出,传说中的末日不仅不会有一丝凄惨的气氛,反而百花齐放、隆重欢乐,与其说是末日,不如说是文化嘉年华或旅游节。

  国家有经济算盘,商人同样不愿意放过这个难得的赚钱良机。在美国,针对高富帅,有商家开售“末日碉堡”,售价上百万美元一间,号称“可预防太阳风和辐射”,还真有富人掏钱购买。在中国,有人自制“诺亚方舟”,有网店掌柜开售“末日避难包”——其实只是普通的应急逃生包而已,挂上“末日”标签,价格立马上蹿。

  囤食物、备防毒面具、练逃生技能,各国都有人有模有样地备战“世界末日”,甚至有人囤积避孕套,真可谓“死了都要爱”,没人统计过这些人中到底有多少真的相信末日传说,但毫无疑问,有相当部分把“末日文化”当成了一种时尚,找乐子耍酷。

  淘宝网上最畅销的“末日商品”无疑是“末日明信片”,与普通明信片并无二致,售价20元左右/套。掌柜王婆卖瓜地自称是“创意产品”,其实像景点所售的旅游纪念品,大同小异,明信片的图案和文字基本上全是“末日船票”。

  “末日图案”的文化衫毫无疑问地满天飞,“末日营销”成为网店的惯用招数,若这几天还自我标榜“跳楼价”,显然out了,最时兴的说法是“世界末日价”。餐馆、酒肆、咖啡厅打出了“陪她共度末日”的广告语,锁定那些愿意花钱买浪漫的天真男女。

  从《1942》到2012:

  谈“末日”纯为娱乐

  如上所述,所谓的“世界末日”越来越像一场充斥着金钱味道的全民狂欢。

  向日葵心理咨询中心创办人胡慎之告诉本报记者,现在还相信末日传说的人几乎已经没有,但它目前依旧是最热门话题,这主要源于其娱乐性。从煞有介事到全民娱乐,末日传说所具备的心理试验的功效值得重视。

  胡慎之认为,即便大胆假设2012年12月21日世界末日真的来了,人们的心里也会波澜不惊。所谓的世界末日跟地震等自然灾难不一样,自然灾难只让局部地区的部分人受难,而传说中的世界末日将毁灭整个地球和全人类。恐慌,来源于比较,如果全世界的人都一样倒霉,人们便不会恐慌。更重要的是,末日传说已流传多年,不像地震、海啸那样突然袭来。

  事实上,面对世间真实的自然灾害,人类的耐受力异常强大。对于电影《1942》,观众看得心情沉重,但故事中的逃荒者却随着逃荒之旅的深入,随着饥荒的日益严重,淡定得超乎想象,变得不再像原来的他们。

  对于死亡,人类有恐惧,也有亲近感,这种心理非常微妙。当灾难的毁灭性大到一定的程度时,很多人会产生“死亡是一种解脱”的心理,对死亡的亲近甚于对死亡的恐惧——电影《1942》对人类在绝境中的这种微妙心理亦有展现。

  面对末日传言,有人想到“及时行乐,把钱花光”,有人忏悔自己的一生及人类的行为习惯。好比《1942》中的灾民,有的受饥饿所迫,暴露人性自私与残忍的一面;也有同命相怜的灾民,在绝境中互助,闪耀人性的光辉——无所谓对与错,这些都是人性的本能。

  胡慎之认为,12月21日末日传言破灭后,世界照旧运转,无论是“及时行乐者”还是“自我反省者”,以前怎么活,以后还会怎么活,人性会照着它原本的轨迹继续运行。末日传说最切实的作用是:如果几十年后,末日传言改头换面卷土重来,人们将嗤之以鼻——类似于“狼来了”的故事。

  中国科普研究所教授任福君认为,末日传言流行的背后,有深刻的社会心理基础,不同人群心态不同:有的是非理性地跟风,有的是对现实的焦灼、不满和失望,还有的是调侃起哄。他认为,这种社会心理的形成有其复杂的社会根源,与经济发展的普惠性、社会文化建设、人文关怀的传达、科学理性精神的确立等有关,“谣言止于智者”。文 /本报记者李钢、张强、杨洋 实习生陈琪

(责任编辑:温璐、许心怡)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