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庸古龙梁羽生作品再版 武侠小说后继无人堪忧--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金庸古龙梁羽生作品再版 武侠小说后继无人堪忧

2012年12月23日09:22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金庸

  古龙

  古龙、梁羽生、金庸作品集不约而同集结再版:

  对于很多70后、80后而言,看古龙、梁羽生、金庸的武侠小说和影视剧似乎成为他们成长的必修课。日前,这几位武侠小说宗师的作品集分别由广州朗声图书和上海读客图书推出。值得一提的是,梁羽生本次的作品集全国首发名家插图版,全部收录岭南名家卢延光、蒙复旦等人手绘的插图,共计800多幅。

  上世纪80年代,港台武侠小说引入内地,成为一个时代的记忆。然而进入新世纪后,港台武侠小说仿佛后继无人,再也没有大师级别的作家出现,港台武侠小说的发展究竟如何?武侠小说是否已经走入低谷?针对这些话题,记者采访到了业内的一些研究者和古龙的儿子郑小龙先生。

  本专题采写及图

  记者 吴波

  “70后”、“80后”的武侠记忆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中学校园里,港台的武侠小说似乎是很多学生枯燥生活唯一的调味剂。相比于通过网络游戏、改编电视剧来了解港台武侠的新一代读者来说,“70后”“80后”记忆中的武侠情结,是和被翻烂了的武侠小说联系在一起的。那时,很多学生囊中羞涩,买不起书,就在学校附近的书店里借。古龙的书是最受欢迎的,一到货就被一抢而光。逃课,在课本后面偷偷夹一本古龙小说,甚至夜里躲在被窝里打着手电筒彻夜读古龙……这些都是同学间公开的秘密,也是整整两代人的共同记忆,古龙作品的影响所及,几乎达到颠倒众生的地步。

  正如网友“顾雪衣”说:“提到古龙,想到的不是醇酒或美人,而是租书店。当年为了看古龙小说,一次次往租书店跑,一次次满载而归,三十多年,弹指即过,只有古龙永留心间。”古龙的文字,只要看过,必定印象深刻,他的文字充满哲理、触及灵魂,看透世事,那个年代,很多学生都会摘录书中文字,誊抄在最珍贵的笔记本上反复观摩,甚至奉为人生座右铭。时至今日,很多新一代武侠作家如沧月,步非烟,小椴,九把刀,江南,李亮,小非……也在不同程度上,吸收古龙作品的精髓。

  古龙、金庸、梁羽生作品再版

  记者了解到,以郑小龙为首的“古龙著作管理发展委员会”,经过6年多的努力,终于厘清了古龙所有不清楚的版权以及很多流失的作品版本。此前,太白文艺出版社和珠海出版社曾引进过古龙的版权。现今,读客图书经过多方联系,以千万重金抢先拿下古龙57部作品的大陆独家授权。郑小龙对这一次授权寄望甚高,他表示:“此次读客出版的古龙文集,是目前我们整理的最新、最全的古龙作品版本,对很多古龙迷来说,它也是一套最具收藏价值的古龙文集。”

  除了古龙外,梁羽生的武侠小说也是不落俗套,他被誉为新派武侠小说的开山祖师。插图本《梁羽生作品集》日前由朗声图书推出,全30部共73册。这是全国首发朗声名家插图版。在梁羽生的文学生涯中,他创作的武侠小说影响最广,五十多年来,在海内外读者中历久不衰。从1954年他的第一部武侠小说《龙虎斗京华》在香港《新晚报》上连载开始,直到1984年宣布“封笔”,他创作的武侠小说有35种之多。其中,《白发魔女传》、《七剑下天山》、《萍踪侠影录》、《云海玉弓缘》等是他的代表作。

  记者了解到,《金庸作品集》是目前图书市场上为数不多的可跟四大名著拼版本数量的图书,但金庸对推版本仍乐此不疲。日前,朗声图书不但推出了梁羽生作品集,还推出了《金庸作品集》旧版,即上世纪七八十年代首次结集出版的原版本。《书剑恩仇录》、《神雕侠侣》及《倚天屠龙记》等都包含在内。

  重新包装出版的“朗声旧版金庸全集”,无论装帧设计还是内文的版式,都非常考究,内容上则恢复了那些曾被列为“有违科学”的情节和扑朔迷离的结局。此外,最让“金迷”欣喜的是,“朗声旧版”打的是平民价,大家不再需要用“收藏价”买金庸经典。

  武侠创作陷入低谷 武侠迷仍旧不少

  记者查阅资料了解到,香港不少学者认为,社会环境的变迁以及生活节奏的加快,是导致武侠小说的黄金时代不再的主要原因。另一方面,日本文化产品在香港的普及,也令日本动画《机器猫》、《龙珠》等取代武侠小说,成为香港青少年的至爱。

  香港理工大学社会学系助理教授钟华认为,新秀作家的水准明显下降,才是近年武侠小说热潮减退的最主要原因。他指出,由于金庸、梁羽生等的武侠小说创作成就已达巅峰,无论情节构思、创作技巧和写作风格,后人都难以超越,最多只能是简单地模仿。所以,在金、梁退出江湖后,武侠小说就一直陷入低谷。“因此,我们这些传统武侠小说迷,可说是翘首企盼,把希望寄托在武侠剧身上。这是造成金庸的作品翻拍又翻拍,掀起一浪又一浪的武侠电影及电视剧热潮的原因。”

  事实上,香港康乐及文化事务署的数字显示,去年香港所有公共图书馆总共借出6100万本书,在前20本出借率最高的中文小说中,金庸的武侠小说就占了6本,除了位列榜首的《射雕英雄传》被借阅9777次外,《鹿鼎记》、《天龙八部》及《倚天屠龙记》也进入前四,可见香港仍有一大批武侠小说迷。康文署助理署长李玉文指出,金庸小说称冠多年,其作品不但深受年长读者欢迎,也吸引了不少年轻人,因此才能一直成为最多人借阅的书籍。钟教授感叹道:“虽然一些武侠小说经典仍然热卖,但任何人都看得出后继无人,武侠小说在未来不可能再出现‘金梁时代’的热潮了。”

  港台武侠小说何去何从?

  金庸武侠小说的创作早已金盆洗手,目前主要在整理和修改前面创作的15部作品。他的封笔让很多金庸迷扼腕叹息。那么,对于当今中国武侠小说后继无人的现象,金庸又作何评价呢?

  之前,金庸回答媒体采访时说:“我现在经常看旧的武侠小说,因为没有新的可看。现在创作武侠小说的作者大部分是孩子,创作热情很高,写了很多,但好的小说不多,主要还在于积累不足。要创作出优秀的武侠小说,除了要有灵感,还必须进行知识的积累,只有深刻体验生活,再写小说,才能找到感觉。”

  其实,上世纪八十年代至九十年代期间,尽管梁羽生等人开始淡出,但新人辈出。在香港的后起之秀倪匡、台湾三剑客司马翎、卧龙生、诸葛青云等一大批武侠小说专业作家的引领之下,武侠小说又一次在读者中火了起来。尽管这一次的风潮依旧没能达到古、梁、金三侠开创的武侠巅峰。然而在这一时期,对于新秀来说,前二三十年的武侠名家不仅是他们的楷模,而且也为他们培养了大批忠实读者。

  但这批作家的作品质量不尽如人意,佳作难觅,港台武侠小说的发展仍然处于低谷之中,偶有好的作品,但与“金梁”相比,差距还很远。金庸曾这样含蓄地表达过自己对武侠小说现状的看法:“我到现在还很喜欢看武侠小说,我不敢说武侠小说正在走下坡路。但如果有好的武侠小说,我一定会看。”

(责任编辑:吴亚雄、李岩)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