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汉传奇》收视惨淡:观众口味需要“强刺激”--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楚汉传奇》收视惨淡:观众口味需要“强刺激”

号称历史剧大年的2013年,以《楚汉传奇》打头如此“出师不利”,多位业内人士认为,“这并不意味着历史正剧就没有市场了,如果能认真了解当下观众对于历史正剧的口味,也许能做得更好。”
2013年01月17日15:52    来源:楚天金报    手机看新闻

    在大银幕上,爆笑喜剧《泰囧》在票房上将写实的《一九四二》甩出了大几个亿的差距;而在小荧屏上,史诗大剧《楚汉传奇》连日来的收视也被《隋唐英雄》《妈祖》等狗血雷剧力压。昨日,本报记者在采访安徽卫视宣传人员时,对方苦笑承认,“从目前来看,的确没有达到预期”。就此反常现象,本报记者采访了诸多业内人士,详解究竟。

  观众口味需要“强刺激”

  2.4亿元的高投资,高希希制作,陈道明携超强明星阵容领衔出演……如此华丽的阵势,却只交出惨淡的成绩。据记者了解,《楚汉传奇》自播出以来,最高收视率刚刚破1,最差收视率仅0.5,平均收视率在0.7左右。而同期热播的狗血古装剧《隋唐英雄》,收视率居然高达1.8左右,飙英语的《妈祖》表现也甚为傲人。

  对此,著名剧评人李星文分析道:“不得不承认,电视观众的口味的确发生了变化,过去两三年,各种虐心剧、闹腾剧的收视都很高,即便是《甄嬛传》,前面的收视也只有0.6,等待后面激烈的宫斗情节出来了,才快速爬升并最终破2。《楚汉传奇》作为一部超长作品,也的确存在戏剧冲突后置的状况。”自称“我写的戏从不担心收视率”的《楚汉传奇》编剧汪海林认为,情感戏还可以更狗血一点,剧情可以更一惊一乍一些,才不至于失去普通的观众。

  新媒体让观众分流

  面对卫视台收视低迷的窘境,导演高希希表示,“我身边多达90%的人都是通过电脑看的,新《三国》到现在才八千多万的点击率,《楚汉传奇》播出了几天,就已经破亿了,新媒体时代到来了。”

  针对高希希导演的这一说法,记者在《楚汉传奇》在网络的唯一播出平台优酷土豆上看到,《楚汉传奇》的点击率已经超过2亿,雄踞日播和周播排行榜首位,该视频网站宣传人员介绍,“在网上收看《楚汉传奇》的,很多都是历史迷,白领和学生居多,而且男性观众远多于女性观众。网络收视人群和电视收视人群是不同的,但也是互补的。”入行多年,非常了解电视观众喜好的汪海林也承认,电视观众普遍喜欢把娱乐性放在首位,“上网看剧的这一群体,相比之下是掌握着一定话语权的群体。所以,收视率并不能完全作为评判电视剧品质的依据。”

  大制作成长空间或受影响

  曾经,拥有强大气场和史诗气质的历史正剧,曾接连创下过辉煌的收视表现。李星文称,“以前,《汉武大帝》可以收视破10,《雍正王朝》当年还破了20,可近十年来,历史正剧能做到叫好就不错了。”

  号称历史剧大年的2013年,以《楚汉传奇》打头如此“出师不利”,业内人士又怎么看?多位业内人士认为,“这并不意味着历史正剧就没有市场了,如果能认真了解当下观众对于历史正剧的口味,也许能做得更好。”

  与此同时,汪海林也忧心:“如果《楚汉传奇》的收视一直这么下去的话,会使得投资方和购买方变得更加谨慎,以后想出历史大制作更难了。从好的方面讲,这会促进电视剧更精益求精地讲好故事;从坏的方面说,像张黎、康洪雷这类有追求的品质剧创作人才的生存空间可能就更小了。”(任宝华)

(责任编辑:实习生覃巧云、许心怡)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