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人艺将打造公益剧场 今年复排五部大戏--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北京人艺将打造公益剧场 今年复排五部大戏

牛春梅

如果说以前的北京人艺只是埋头于舞台的耕耘,那么今年这座人民的剧院将更多地走到百姓中间,为群众戏剧添把柴。昨天,北京人艺在公布2013年演出生产计划的同时正式宣布,将于年内打造一个面向群众戏剧的公益剧场——曹禺剧场。
2013年01月18日08:39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如果说以前的北京人艺只是埋头于舞台的耕耘,那么今年这座人民的剧院将更多地走到百姓中间,为群众戏剧添把柴。昨天,北京人艺在公布2013年演出生产计划的同时正式宣布,将于年内打造一个面向群众戏剧的公益剧场——曹禺剧场。

  这座计划中的曹禺剧场选址在东四南大街143号。这是一座解放前建成的老楼,近年来一直被一家婚纱影楼租用。去年下半年,北京人艺将其使用权收回,并决定改建成为一个新的剧场。按照计划,改建后的剧场将分为上下两层,一层是票务中心、戏剧沙龙、排练厅、餐厅、咖啡厅,二楼是一个可容纳150名观众的小剧场。与现有剧场不同,这个剧场定位为公益剧场,其场地不对外出租,而是主要为民间戏剧团体和日常的群众文化生活提供服务。

  近年来,北京人艺走出剧院,深入参与群众性戏剧活动。目前,北京人艺已在166中学、海淀区教师进修学院附属实验学校建立了戏剧基地,并为学生们排演作品。曹禺剧场落成后,北京人艺将把群众戏剧请进来,从而更好地扶持其发展。北京人艺负责人表示,“专业戏剧要发展,必须先打好群众戏剧的基础。”

  在剧目生产方面,“复排”是北京人艺今年工作的一个“关键词”。今年全年,北京人艺将推出《天之骄子》、《小井胡同》、《大将军寇流兰》、《阮玲玉》、《白鹿原》五部复排大戏。

  其中,最引人注目的当属《小井胡同》。该剧1983年首演时曾引起很大轰动,人艺著名表演艺术家林连昆、韩善续等人的表演令人津津乐道。为了纪念去年去世的剧作家李龙云,北京人艺决定将这部已有20年没演出过的经典剧目再度搬上舞台。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复排的导演是演员杨立新,当年他在剧中只是饰演配角小力笨儿。杨立新出自北京人艺训练班,身上有着深深的人艺烙印,他希望通过复排这部戏,将自己的经验教给年轻人,恢复北京人艺的艺术传承。

  《阮玲玉》曾于1994年首演。当时该剧由徐帆、杨立新、濮存昕、梁冠华、岳秀清、吴刚等人主演,如今再度复排,除徐帆仍将饰演阮玲玉外,其他角色都是新面孔。

  加上今年复排的这些经典剧目,北京人艺可以即排即演的剧目储备库将达到28部之多。北京人艺负责人表示,北京人艺近年来一直努力,不断充实剧目储备,将争取积累到30部。

  从《窝头会馆》到《喜剧的忧伤》,再到《甲子园》,每年的年度大戏都是北京人艺最大的惊喜和秘密,今年依旧如此。今年10月中旬北京人艺将上演一部当代、原创、北京题材的大戏,目前暂定名为《理发馆》,但具体剧情、演员阵容目前仍然秘而不宣。

  与国外剧院的合作也是今年北京人艺演出计划中重要的一部分。今年,北京人艺将与莫斯科艺术剧院合作,邀请俄罗斯著名戏剧导演弗拉基米尔·彼得罗夫和北京人艺导演共同合作执导一部作品,目前具体作品还在洽谈阶段。同时,在首都剧场“精品剧目邀请展演”中,曾来华演出过《安魂曲》的以色列卡梅尔剧院,将带来看家戏《手提箱包装工》;以色列新兴戏剧代表盖谢尔剧院,则将带来莫里哀名作《唐·璜》。(记者 牛春梅)

(责任编辑:温璐、许心怡)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