话剧表演艺术家于是之逝世 你最怀念于老哪个角色?--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话剧表演艺术家于是之逝世 你最怀念于老哪个角色?

2013年01月21日08:16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月21日电  1月20日,86岁的著名话剧表演艺术家于是之,永远告别了他深情依恋的生活、情寄一生的话剧舞台。于是之曾任祖国剧团、北平艺术馆、华北人民文工团演员,后任北京人民艺术剧院演员、艺委会副主任、副院长,主演过《龙须沟》、《骆驼祥子》、《茶馆》、《洋麻将》等剧。

1958年,于是之在人艺院长焦菊隐导演的老舍名剧《茶馆》中扮演王利发一角色,展现了炉火纯青的演技,使这一角色和这一版《茶馆》都成为了中国话剧史上的经典之作。而他的主要著作有《于是之论表演艺术》、《演员于是之》等。于是之患病多年,近年更常在医院度过,如今过世,许多剧迷以及后辈演艺人员都向他表示致敬,称他为伟大的演员。

新闻调查
    话剧表演艺术家于是之逝世 你最怀念于老哪个角色?
1953年《龙须沟》中饰演程疯子
1954年《雷雨》中饰演周萍
1957年《骆驼祥子》中饰演老马
1958年《茶馆》中饰演王利发
其他角色

于是之其人

于是之1927年7月9日出生于唐山,百日丧父,幼年艰辛,家境贫困。同年他随母亲迁回北京。于是之的童年是在贫寒中,在不得不常常靠典当和亲友的资助中度过的。于是之小时候的一个志愿是长大当语言学家,另一个志愿就是画画,还有一个志愿就是做个文学家,反倒是从来没有对演戏这个行当有过兴趣。他念完初中后,为了生活到处找工作。而在辗转工作期间,他迷上了话剧,自此开始打算做演员。

17岁加入剧团

17岁时,他参加了辅仁大学的业余剧团———沙龙剧团,在长安戏院参加演出了黄宗江编剧的《大马戏团》以及《第二代》、法国喜剧《牛大王》。于是之的舅舅石挥是著名演员和导演,在舅舅的熏陶下,他在演技也日益渐长。1945年,于是之以同等学历考入北京大学西语系法文专业,学习不久因失业随之辍学,从此便正式参加了职业话剧团体。

从1946年初至1948年底于是之先后在平津等地演出了话剧《蜕变》、《以身作则》、《孔雀胆》、《升官记》、《黑字二十八》、《称心如意》、《家》、《上海屋檐下》及《大团圆》等。北京和平解放后,于1949年2月参加了华北人民文工团作演员,直至离休。数十年来,在话剧舞台上塑造了不少性格鲜明的人物形象,受到观众的好评。1951年初,在老舍的名剧《龙须沟》中出色地扮演了程疯子这一角色蜚声剧坛。1958年于是之在人艺院长焦菊隐导演的老舍名剧《茶馆》中扮演王利发一角色,展现了炉火纯青的演技,随后于是之这版话剧到国外演出,该版《茶馆》至此也蜚声国际。

65岁开始患病

1992年7月16日,焦菊隐导演、于是之主演的《茶馆》在北京首都剧场谢幕。这场戏被观众誉为“人艺元老们留给中国剧坛的完整句号”。

那晚,已经65岁的于是之在演出中由于患重病还是念错了几处台词。演出结束后,于是之热泪纵横,向全场每个角落的观众都深躬到底,哽咽道:“谢谢观众的宽容!”当时剧院二楼一位刚上初中的女孩,用童声向于是之高喊:“王掌柜,永别啦!”全场观众眼眶湿润了……

于是之事后不禁感慨:“我已经演得那么不灵了,观众还对我那么好。我们以前只知道观众对演员有很严格的要求,现在也知道了,观众对演员也很宽容。”

不过,于是之并没有就此退出舞台,1996年下半年,人艺排演话剧《冰糖葫芦》,再次请于是之在剧中扮演一个角色,哪怕是过场角色都行,那时,于是之老年痴呆病已经有更多症状、而且失语症也更严重,不过他竟然很爽快地答应出演。他在这剧中与曾经和演过《雷雨》、《虎符》等剧的资深演员朱琳扮演一对夫妻。排练时他老念不出“钥匙”这两个字。到正式演出时,他依然遇到“钥匙”就卡壳,当时朱琳马上接话说:“你是不是找不着钥匙了?”于是之马上点头,而且还即兴说了句“当然”,病到连台词都记不得的他居然还能如此完美地临场应变,这段故事在话剧界也传为佳话。

于是之表演代表作

●1953年《龙须沟》中饰演程疯子

●1954年《雷雨》中饰演周萍

●1956年《日出》中饰演李石清

●1957年《骆驼祥子》中饰演老马

●1958年《茶馆》中饰演王利发

●1959年《青春之歌》中扮演余永泽

●1978年《丹心谱》中饰演丁文中

●1988年《太平湖》中扮演老舍

微博悼念于是之:

 

(责任编辑:黄维、许心怡)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