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讯:“漫”话昆明 漫画大师讲述老故事--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时效性强新闻)

通讯:“漫”话昆明 漫画大师讲述老故事

2013年02月03日16: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中新社昆明2月3日电 题:“漫”话昆明

  中新社记者 顾一航

  一本轻松的漫画道出了昆明2000年历史,一位“老昆明”画家画出昆明的发展变迁。3日下午,中国著名漫画大师李昆武在昆明签售大型历史漫画新作《时空下的新昆明》,讲述“老昆明”故事。

  虽贵为“漫画奥斯卡”得主,李昆武依然保留了地道昆明人的气质——讲一口标准的昆明方言,对昆明的大街小巷、古往今来如数家珍。

  “我是标准的‘老昆明’,生于斯长于斯。”和许多年过半百的昆明人一样,李昆武是昆明历史变迁的见证者之一。“漫画画了30年,最熟悉也最热衷的事情就是画昆明。这是我的创作灵感源泉所在。”

  在李昆武眼里,那些或存在、或消失的地名、建筑、方言都是一曲曲极富美感的旋律,串起了老昆明的前世今生。2013年伊始,李昆武创作了漫画《时空下的新昆明》,画出老昆明到新昆明的“成长史”。

  “在我四岁的时候,这块地方只是一片菜地。”在昆明繁华市中心的工作室里,57岁的李昆武对记者说:“半个世纪过去了,昆明经历了沧桑巨变。这是众多高速发展的中国城市,其中一个缩影。”

  谈起昆明最大的变化,李昆武说:“一个城市的载体在于街道,而街道的细胞则是房屋。几十年间,昆明从中国边陲西南小城一跃成为国际性大城市。那些融合了汉、彝、回等各民族风格的‘一颗印’式大院、‘三间两耳倒八尺’的民居都消失不见,取而代之的是高耸入云的摩天大楼。”

  伴随着这些变化,老昆明的城墙也在消失。明洪武年间规划建立的昆明城池为“龟”型,共有东南西北等六个城门。数百年后,随着城市不断扩建,城墙也渐渐消失。李昆武颇为感慨:“小西门、顺城街……这些名字虽然未变,但所代表的意义已经完全不同。老城门和环城路早已成了繁华商业区。”

  作为“老昆明”,李昆武对滇池情有独钟。“没有滇池就没有昆明。滇池是中国西南地区生命源地之一,昆明建城后,历代政府都在疏通滇池。当人们需要更多生存空间,围海造田开启人类活动侵害滇池的历史。上世纪80、90年代是滇池污染最严重的时期,湖水乌绿、一片恶臭。近年来,一代又一代的昆明人不断寻找治理滇池的方案。”

  “如今,滇池水质确实有所改善。”李昆武的漫画也巧妙地反映了滇池的变化。“昆明人都期待,它变得更好。”

  这部漫画里,大量生动、亲切的老昆明形象、方言、歌谣勾起了人们的回忆。“它唤起了老一辈昆明人的记忆,也让年轻的昆明人了解历史。这可以说是一本老昆明的图典”,李昆武说。

  对李昆武来说,解决“老昆明从哪里来,新昆明往何处去”是创作这部漫画的意义。“作为民间文化人,我希望能用自己的方式成为这座城市的文化守护者。以开放的姿态走向世界是必然的,但我们需要理性的思考——昆明的过去,昆明的未来,在昆明人手上将做怎样的连接?”

  在今天的昆明,市中心步行街伫立了恢复重建的老昆明牌坊——爱忠坊、金马坊、碧鸡坊。“这一城市的历史应该得到尊重和纪念,这也许是传统与现代结合交汇方式之一吧。”(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