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画家张俊东推新书《拒绝光滑》--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书画家张俊东推新书《拒绝光滑》

陈涛

著名中青年书画家张俊东的作品集《拒绝光滑——张俊东谈艺录》,近日在北京图书大厦首发。该书记录了张俊东近十年研究中国书画艺术以及其他艺术门类的谈艺随笔集,并收藏有作者的书画作品近120幅。
2013年02月04日08:49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本报讯(记者 陈涛)著名中青年书画家张俊东的作品集《拒绝光滑——张俊东谈艺录》,近日在北京图书大厦首发。该书记录了张俊东近十年研究中国书画艺术以及其他艺术门类的谈艺随笔集,并收藏有作者的书画作品近120幅。

  张俊东是北京大学书法硕士,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著名中青年书画家、书画评论家。新书内容涉及中国书画、文学、舞剧、话剧、音乐、电影等多种艺术门类。作者在前言里写道:一个不读书、没有文化的画家是画不好画的。文化体现在哪里?更多体现在对自己内心和灵魂的反省能力。

  书中不仅有“意临吴冠中的《美盲要比文盲多》”、“是做艺术家,还是做赚钱机器”和“学问和学术”等对书画艺术本质的追问,还有“齐白石:人骂我我亦骂人”、“弘一法师用‘有’去表现‘无’”等书画艺术人物的情感追寻与交游,亦涉及“张继钢三次拥抱爱情之凄美”、“斯琴高娃使《月牙儿》生韵”、“感受孔祥东钢琴演奏《黄河》”等其他艺术门类欣赏和感悟的文章,带有书画家独特视角与体温下对艺术的解读和品鉴。

(责任编辑:崔元苑、许心怡)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